戏说中国互联网的鸡毛蒜皮
2013-01-20 13:36 中国互联网

过去每次看到CNNIC的中国互联网报告,都是很严肃认真地阅读、解读。今年想换个口味,戏说一把,让大家轻松一些。

来源:艾瑞网 作者:陈永东

过去每次看到CNNIC的中国互联网报告,都是很严肃认真地阅读、解读。今年想换个口味,戏说一把,让大家轻松一些。

 

 1、网民数量:截至2012年12月底,我国网民规模达5.64亿,全年共计新增网民5090万人。互联网普及率为42.1%,较2011年底提升3.8个百分点,普及率的增幅降低。

PS:中国网民已经世界第一了,别不满足了。你总不能把无限的增长期望寄托在总人口有限的基础上。

 2、上网意愿:在2011年年中的调查中,有65.0%的非网民表示未来半年内肯定不上网或可能不上网,而到2012年底,这一比例已经提升至77.3%。

PS:上网这事,不可强求。你上你的互联网,我玩我的健身和麻将,咱们井水不犯河水——这话不是我说的,是坚决不上网的人说的。

 3、手机网民:截至2012年12月底,我国手机网民规模为4.2亿,较上年底增加约6440万人,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的人群占比由上年底的69.3%提升至74.5%。

PS:玩手机就要上网,想好玩就要上网,想省钱就要上网。什么?省钱?是啊,用QQ、微信发信息,可以节约电话、短信费——要学会用“相对论”看问题哈。

 4、各地网民规模:2012年,贵州、安徽、广西、江西等互联网普及程度较低的省份网民增长速度最快,而北京、上海、广东等省市的网民普及率较高,网民增速则相应有所放缓。

PS:不奇怪,前面几个省份基数低,增速就快。终于发现一个“陈氏网民增长定律”——网民增速与普及率成反比。

  5、农村网民:截至2012年12月底,我国网民中农村人口占比为27.6%,相比2011年略有提升,规模达到1.56亿,比上年底增加约1960万人。

PS:别说农村落后,别以为城里人会上个网就先进了,你们天天吸那么脏的空气就不说了?

 6、男女比例:截至2012年12月底,中国网民中男女比例为55.8:44.2,与2011年情况基本保持一致,男性与女性居民的互联网使用率仍存在一定差距。

PS:任何事都有差别,人家女同胞要逛街,你男同胞去吧?人家女同胞多干了些家务活,你男同胞抢着干吧?

 7、年龄结构:网民中10-19岁人群比例从2011年底的26.7%下降至24.0%。此外,网民中40岁以上各年龄段人群占比均有不同程度的提升。

  PS:中小学生少上一些网是好事,你想想,每个学校都布置那么多作业,做完作业后再上网,那还有时间运动吗?

8、职业结构:2012年,网民中的学生占比降至25.1%,而个体户/自由职业者占比则增至18.1%。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中,领导干部和一般职员分别占整体网民的0.5%和4.2%。

PS:个体户/自由职业者要上网找活做,领导干部哪有空上网,开会、吃饭要占很多时间滴,不过要让秘书帮着看看,有木有谁盯着照片上领导的手表看?

9、收入结构:2012年,网民中月收入在3001-5000元的上网比例从上年的13.5%增至18.4%,收入在500元以下的上网比例从上看的从上年的17.5%增至14.2%。

PS:物价这么高,那么三五千收入的人要上网买便宜货,五百元收入以下的饭都吃不饱,哪还有钱上网?

10、上网方式:2012年70.6%的网民通过台式电脑上网,相比上年底下降了近三个百分点。通过笔记本电脑上网的网民比例与上年底相比略有降低,为45.9%。手机上网的比例保持较快增速,从69.3%上升至74.5%。

PS:这条就是废话,手机网民多了很多,自然手机上网比例高了。

11、上网地点:在家中接入互联网的比例继续走高,至2012年底有91.7%的网民在家中上网,较上年底提升了2.9个百分点。在网吧、学校机房等场所接入互联网的网民比例下降幅度较大。

PS:这是好事啊,在家上网那多保险,亲朋好友都放心。家里人之间不讲话就算了,总比见不到人影好吧!

12、上网时长:2012年中国网民人均每周上网时长达到20.5小时,相比2011年提升了1.8个小时。

PS:这未必是好事!人的生命是有限的,我们要把有限的人生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上去!如果上网时间都那么长,哪还有时间为人民服务(网上为服务服务除外)?

13、网络购物:截至2012年12月,我国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到2.42亿人,网络购物使用率提升至42.9%。与2011年相比,网购用户增长4807万人,增长率为24.8%。

PS:别以为网络购物仅仅是为了赶时髦,很大的原因是因为生活所迫。当然,网购上瘾的不算哈!

14、博客/个人空间:截至2012年12月底,我国博客和个人空间用户数量为3.72亿人,较上年底增长5435人。网民中博客和个人空间用户占比为66.1%,较上年底上升了四个百分点。

PS:把博客与个人空间放在一起计算,有道理也没道理。最大的问题是,有木有博客与空间,与是否更新博客或空间从来就不是一回事!

15、微博使用:截至2012年12月底,我国微博用户规模为3.09亿,较2011年底增长了5873万,增幅达到23.5%。网民中的微博用户比例较上年底提升了六个百分点,达到54.7%。

PS:这明显是继续与新浪与腾讯较劲,因为新浪微博与腾讯微博自己公布的数字分别是4.23亿与4.25亿,谁的数字准?只有老天爷知道!

16、社交网站:截至2012年12月底,我国使用社交网站的用户规模为2.75亿,较上年底提升了12.6%。网民中社交网站用户比例较2011年略有提升,达到48.8%。

PS:与你的感觉不一样?你说你已经半年没上过人人、开心了?可时代变了,图片社交、私密社交、购物分享等,许多热门移动应用都具备社交功能。问题是:微信算不算社交网站?

17、网络游戏:截至2012年底,中国网络游戏用户规模达到3.36亿,网民渗透率从2011年的63.2%降至59.5%。用户绝对规模增长1142万,增长率仅为3.5%,再次创新低。

PS:网民、手机网民都在增长,游戏渗透率却下降了,网民都玩什么去了?答案:新东西,网民个个都是喜新厌旧的家伙,这个你应该早就看出来了吧!

18、网络文学:截至2012年12月底,我国网络文学用户数为2.33亿,较2011年底增长了3077万人,年增长率为15.2%。网民网络文学的使用率为41.4%,比2011年底增长了1.9个百分点。

PS:你问究竟中国人爱不爱读书?我说那要看看什么书!这就像《泰囧》火了,你说中国人爱不爱看电影有什么意义?一个问题:看书算是一种学习还是娱乐?

19、网络视频:截至2012年底中国网络视频用户达到3.72亿,较上年底增加了4653万人,增长率为14.3%。网民中上网收看视频的用户比例较上年底提升了2.5个百分点,达到65.9%。

PS:别以为网络视频用户的增长速度很快,其实完全可以步子再大点儿,都怪运营商胆子太小了,网费降速与网速增速都不够快,拖后腿了承认不?

20、手机应用:2012年,即时通信使用率稳居第一,成最热手机应用;手机搜索快速发展,入口优势明显;手机微博增长最快,发展势头强劲;手机视频涨幅第二,成娱乐类应用新亮点;手机游戏使用率有所增长;手机购物增长最快。

PS:对于这个问题只有两种人搞不清楚,一种是不用手机上网的人,一种是老外。老外搞不清的有两个——QQ与微博,怎么中国人都在玩?而且玩的热情让老外羡慕嫉妒,恨不恨不知道。(作者:陈永东,中国十大IT博主,电子邮件:cyd888@sina.c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