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论美联储QE政策对自由市场与非自由市场的影响!
2013-01-20 21:00

Staring night,犹如资本的喘流.

美联储自2010年以来连番进行QE操作,非常系统性的扭曲了自由市场的金融秩序,具体表现包括在QE1的时候压低隔夜利率,压低短期公债市场利率,为企业提供应急的短期流动性,避免出现大规模的企业倒闭与工人失业,以及信贷收缩的困境。在QE2开始,到QE3为止,持续操控长期(30年以上)公债利率,降低政府、企业中长期借贷成本,另一方面削弱了退休基金的中长期回报。

以上如果是非常学术性的说法,我们更直白的描述就是美联储作为市场参与方为短期,中长期公债市场提供了资金,或买入承托,导致即使全球经济不景气,美国失业率高企的状态下,公债市场的利率都不会严重飚升,导致欧债危机当中欧猪四国被外来资本盘剥的困境。

美联储对美国公债的持续买入更表明了自身对美国经济的稳固性,与长期可持续发展的信心,本南克,盖特勒注定将彪名史册。

如果说美联储的QE买入有什么溢出效应的话,或Side effect的话。我们可以从两方面来看:

首先公债市场流动性充裕的首要获益者是市场造市商,那就是一帮华尔街大亨,他们在维持表面的企业信贷支持业务的同时,在私底下却是把大部分获得的流动性转移到从事股票,期货,大宗商品乃至于衍生产品的对赌上面,因此我们可以看到自2010年以来每一次QE的执行都是道指,S&P500的上涨推手,而石油期货市场,黄金期货实物交易,衍生品对赌并没有因为全球经济不景气有丝毫价格的动摇。而全球高净值人士的消费能力得到了保存,继续维持着繁荣的奢华消费。

就自由市场的影响来看,这个QE的海啸发自纽约,接着是伦敦,东京等金融中心,在同一资本制度法律体制之下,One world, one version,持续传导到资本主义所能达到的新兴市场,乃至于越南,缅甸,泰国,印尼等前沿市场(Frontier markets)。其基本的传导机制是,法律辖权延伸与模仿下产生的金融产品合约交易,到销售传递与资金的划转,在资本主义共同的体制下,流动性得以全球泛滥,如果资金再反向收缩,首先崩塌的就是最外围的前沿市场到新兴市场,全球金融危机就此一触爆发(外围与内生的问题)。

QE对于非自由市场的影响,不妨以Middle kingdom为例做重要分析。相信我们的分析将有助于大家了解为什么这段时间上证指数回报全球垫底。

非自由市场并非完全封闭的市场经济,只是在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中间多了一个政府机构,如果要打个比喻,这个就跟上网一个道理,在上网出国前一定要经过防火墙(GFW)。也就是所作为市场管理机构(央行,灰烬公司),其本身是一面处于自由市场,一面处于非自由市场进行市场操控。

如果外围自由市场有流动性涌入倾向,首先央行就要抛售国内资产,同时增持自由市场资产,导致流动性反向输出。反之如果有流动性出逃倾向,央行就要买入国内资产托市并抛售自由市场资产。如果央行是非盈利机构,这没有什么问题,问题在于央行最注重的是自由市场的获利,或两个市场都要有获利,这样操作能保证央行在自由市场甚至自由与非自由市场获利。

注意上文论述是“倾向性”问题,一有什么倾向,央行就会采取行动,所以美国一宣布QE,央行就开始抛售国内资产,上证不断下跌,熊市趋势确立,外围资金就不敢贸然买入国内资产,有效抵御国内流动性泛滥;反之,如果美国开始宣布停止QE,资金就有出逃倾向,央行就持续买入国内资产,牛市确立,流动资金就不敢随便出逃美国,防止出现资金动荡。这里面有中美基准利率差以及对日元CarryTrade的计算,再详细的计算就不方便透露了。

总的来说,如果美国经济向好趋势确立,QE政策退出市场,美国公债基准利率上涨,上证就一定有一波小牛,否则中国经济动荡将深不可救......

Via i黑马 By 少数派报告-全球投资导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