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灵感】彼得·圣吉:如何过上更好的生活?
2013-01-20 21:08

彼得·圣吉(Peter M. Senge)被誉为“学习型组织之父”,是一位世界级的管理大师,因《第五项修炼》一书而享誉全球,同时他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知音。近日,应彼得·德鲁克管理学院的邀请,商业评论副主编柯恩专程赴香港独家专访了彼得·圣吉先生。

在此次专访中,彼得·圣吉畅谈了他和东方文化的缘分,及对中国未来发展方式的思考,总结了自己多年来研究系统论和学习型组织的心得体会,并对比了中国、美国、印度、日本等国的发展路径,提出了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新思维。

彼得·圣吉认为,中国已经是世界上非常重要的国家,将来对世界的发展还会有更大的影响力。随着中国的经济实力逐渐增强,它也将逐渐提升自己在国际政治方面的影响。他认为世界上每个人都对中国的发展有极大的兴趣。但是,如果中国发展成为一个西方文化的中国版本的话,比如崇尚消费、物质至上,那么整个世界将陷入非常大的困境。

在彼得·圣吉先生看来,现代的人们在物质上得到满足,但他们并不快乐。人们身体变差,患上各种精神疾病。全世界都是这样。美国人从高水平消费和物质富足中得到好处,这对世界上其他国家的人也很有吸引力,但是我们必须找到一些更吸引人的东西。就是因为这个原因,圣吉先生开始关注幸福感,思考如何让人们真正幸福开心。他认为,从某些层面讲,GDP带来的问题远远超过了好处。人类要追求的是国民幸福的增加,而不是国民产出的增加。为了未来,我们需要找到不同的发展路径,而中国就是寻找这条道路非常好的试验田。

在总结自己成就的时候,彼得·圣吉先生指出,商业世界错综复杂,变化莫测,在这种竞争环境中,只是被动地对新情况做出反应,和真正去学习并创造学习的氛围是大不相同的。能够主动学习的公司并不多。根据他的经验,建立“学习型组织”最大的障碍是管理者害怕失去控制。他们觉得自己应该控制一切,应该告诉人们怎么做,应该照顾好其他人。其实经理人应该放手,让人们自己去做,给员工更多的自主权,这样才能在企业中形成学习氛围。

他解释说,我们会毫无道理地害怕许多事情,其实这种害怕并不合理,但这就是习惯。我们已经熟悉了一个系统,一个被掌控的系统。一旦掌控成了经理人的习惯,放弃这些习惯就令人非常害怕,经理人一直会处于失去控制的恐惧中而不能自拔。如何克服这种恐惧,就是一个学习的旅程。

在谈到印度、日本和美国的经济发展模式时,彼得·圣吉认为中国应该向印度学习,发展真正的企业家精神。而他认为日本和美国经济的停滞有着共同点,那就是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不能促进社会的发展。在他看来,我们要有这样一种经济发展模式,它不仅带来经济效益,同时也对增进社会福祉有贡献。

彼得·圣吉说,自己从来没对商业真正感兴趣,他的兴趣一直是“系统”,理解人类和社会的系统。由于我们常常没有能力看清楚自己身处其中的系统,所以就无法看到我们的行为带来的后果。本质上,人类只有在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情况下,才能生存发展,因为人类和自然原本就属于一个整体系统!

Via i黑马 By k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