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5 Networks:Facebook幕后智囊公司!
2013-01-20 22:07

虽然你很可能不是Facebook的注册用户,但是我猜你肯定听说过这个从哈佛大学宿舍里诞生的社交网站。最关心Facebook的人,除了它的投资人,还有互联网界当之无愧的老大Google,这个飞速扩张,拥有九亿活跃用户的社交网站曾经让Google忧心忡忡,在匆忙中推出了Google Plus。Google Plus和Google之前带有社交元素的产品Google Answers与Google Groups一样,再一次展现了一个科技强悍的公司在社交产品方面的无奈。没有听说过Google Answers吧,这不怪你,因为Google早就把这个服务关闭了。

如果你是资深豆瓣用户,那么你肯定会对豆瓣服务器开小差这个事印象深刻。Facebook在前几年也面临这么一个巨大的问题,在访问高峰期,海量的请求会发送到Facebook的服务器,服务器再多再先进,也经不起亿万只手同时按F5,中断服务的情况时有发生。现在,互联网的访问量,储存下载量,网络应用数量,网络功能和服务的复杂程度快速增长,互联网用户受益的同时,无益也给公司的CIO带来了很大的压力。不用担心,F5 Networks这类公司就是专门来解决这个问题的。

规划网络高速公路

F5 Networks在1996年在西雅图刚创立的时候,是一家虚拟现实游戏公司。很快公司转型,专注于负载均衡产品开发,现在主要做应用交付网络及相关的硬件和解决方案。什么是负载均衡呢?互联网早期的时候,应用比较简单,无非就是浏览网页,收发E-mail,聊个ICQ什么的,做到互联互通就可以了。这个好比是乡村的交通,只要修得又宽又平,踩下油门就可以绝尘而去。但随着在线视频,购物网站,WEB2.0技术的流行,网上银行、证券等应用的深入,即使网络基础链路再好,都会多少影响网络应用访问速度。原因很简单,由于应用种类越来越多,越来越复杂,尤其是企业内网的应用接入互联网,此时的网络已经不只互联互通那么简单了。就好比城市的交通,光路修的又宽又平远远不能解决问题,路线的规划和管理发挥了了主要作用。 要解决互联网流量瓶颈问题,就需要对网络流量进行更加有效的流量管理、负载分担。正是在这种背景下,独立的负载均衡的市场份额越来越大。

应用交付网络是一套综合了广域网优化和应用交付控制器的技术,其主要的功能是提高应用的可用性,速度和安全性。其实,应用交付网络的主要组成部分之一交付网络控制器就是负载均衡的升级和扩展,是一种综合了负载均衡,TCP优化管理,链接管理,VPN,SSL,压缩优化,智能网络地址转换、高级路由等各种技术手段的硬件设备。

专注的力量

虽然不像开饭店竞争那么激烈,但是应用交付网络市场也不能说是一个片蓝海。在这个我们终端消费者不太熟悉的行业里,F5 Networks一样面临着众多强劲的竞争对手,包括思科,Citrix和Radware等公司。面对思科这个市值达929亿美元的巨无霸,F5 Networks是如何在夹缝中生存,并且成长为一个市值近80亿美元的公司呢?答案有很多,但是有一个原因是肯定不能忽略的。那就是专注。从做负载均衡产品以来,F5 Networks 一直没有离开负载均衡这个市场,它后续开发的一系列产品和方案,其实都是对原有产品方案的升级和扩展。即使F5 Networks近来发力的安全产品,也是应用交付网络的自然延伸。所以,有很多市场观察者认为,F5 Networks对一个利基市场的专注扩展了它的生存和发展空间。在自身资源和力量不足的时候,千万不要和庞大的竞争对手展开全面的正面交锋。我猜曾经与思科展开过全线竞争的北电网络和阿尔卡特朗讯对这一点的体会应该比我们要深刻的多。

我每天都要花几个小时阅读和商业相关的英文网页和材料。但是说实话我现在还不知道“多元化”用英语怎么表达。可能在美国这样国家多元化确实不是太流行,可口可乐还是在搞饮料,微软还是在搞软件,沃尔玛还是在做超市。这些公司即使搞别的产品,也是和主业的关联度非常高,比如说苹果的新产品是平板电脑和手机,Google做手机系统,微软也卖鼠标和键盘,但总归和主业相差不太远。而在我们这里,一个造电器的公司用几年的时间就可以变成一个跨房地产,生物医药,保健品,环保,清洁能源,服装,金融服务和私募股权投资八大行业的企业集团。

跨几个行业,和应付几个情人一样,全屏企业家自己把握,量力而行,别人实在不必闲操心。显然,珠海以前的一个大型多元化企业集团老总在集团轰然倒下后对多元化的体会变得更加深刻。此后,这个老总只做一个产品,坚持了10年没有动摇。这个老总成功了,并且踏上了新的征途。

Via i黑马 By 张朋-原文地址:http://zhangpeng.biz/archives/1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