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解密:艾伦·施瓦茨是消息来源
2013-01-21 09:28 维基解密 艾伦·施瓦茨

艾伦·施瓦茨(Aaron Swartz)自杀之后引起了极大关注,维基解密周六通过Twitter透露,施瓦茨可能是该组织的匿名消息来源之一。

来源:腾讯科技

北京时间1月20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社交新闻网站Reddit联合创始人艾伦·施瓦茨(Aaron Swartz)上周自杀之后引起了极大关注,维基解密周六通过Twitter透露,施瓦茨可能是该组织的匿名消息来源之一。 一 周前,年仅26岁的施瓦茨在纽约的公寓里自杀,他曾患有忧郁症,而且面临着审判和可能的牢狱之灾。施瓦茨在互联网领域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他创建过两家企业公司,后来合并形成了Reddit。

年仅14岁的时候,施瓦茨就曾参与编写RSS 1.0。但是由于攻入麻省理工学院网站并下载了大量JSTOR在线期刊资料,施瓦茨遭到指控。这有可能是导致他自杀的原因。

维基解密的 Twitter账户是该组织对外发布官方消息的两个渠道之一,另外一个渠道是维基解密主页。本周六,该组织通过Twitter发布了如下消息:由于秘密机 构展开对艾伦·施瓦茨的调查,我们决定公布以下事实:1、艾伦·施瓦茨曾经帮助过维基解密。2、艾伦·施瓦茨曾经与朱利安·阿桑奇(维基解密创始人)进行 过交流,包括在2010年和2011年。3、我们有强烈的理由相信,但是无法证实,艾伦·施瓦茨是维基解密的消息来源之一。

当然,这些消息并不能完全按字面意思理解。维基解密发布这些消息,有可能暗示美国检察机构和秘密机构调查施瓦茨其实是针对维基解密,而施瓦茨至死仍然维护自己的匿名联系人。没有更多证据的猜测是不负责任的。

然 而,这些消息却有悖于维基解密一贯的匿名精神,因为透露施瓦茨是自己盟友和可能的消息来源的做法,违背了维基解密自身的匿名规定。该组织的匿名政策规定: “我们不能提供我们媒体组织安全或其匿名消息来源的详细情况,因为这样做将导致组织安全和消息来源受到威胁。我们能说的是,我们在全球多个地域运行着多个 服务器,我们不保留网络记录,因此这些记录不会被获取。从进入维基解密网络一开始,也就是信息传输到我们服务器之前很长时间,匿名化过程就已经启动。”

如果维基解密如此重视隐藏证据,那么似乎不太可能通过Twitter账户发布的这些关于施瓦茨可能是消息来源之一的内容。因此,在没有任何背景、证据或后续内容的情况下,很难确定这些消息是否是可信的,更何况是真实的。

维基解密发言人克里斯汀·赫拉芬森(Kristinn Hrafnsson)尚未对此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