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Symbian:Lumia仍难唱诺基亚复苏独角戏!
2013-01-21 09:44

近日,诺基亚发布了其2012年第四季度的初步财报,其中Lumia手机方面的良好销售成绩令其股票价格大涨。诺基亚在发布相关成绩时表示“智能设备”的净销售额大约为12亿欧元,设备销售总量为660万台。在此诺基亚特别注解,其中440万台为Lumia系列智能手机,其余220万为Symbian智能手机,这也是自Lumia上市以来,首次在出货量上超越Symbian。对此,外界也给予了积极评价。尽管如此,综合诺基亚整体手机业务,Lumia短期内仍难唱诺基亚复苏独角戏。为何?

Lumia上个季度销量超越Symbian是否意味着其已可以担当诺基亚复苏的独角戏?

首先是市场的客观因素决定了Lumia在上个季度的所谓热销。例如赶上了传统的购物季。不要小看这个短短的购物季,据称在美国的购物季的销售额占据了全美一年购物季的一半。虽然这是整个市场的销售额,但具体到手机市场不能不说没有影响。这可能通过同样在本季度中对手的手机出货量中有所体现。

另外不排除诺基亚前期对于Lumia系列大力营销和推广的滞后效应开始显现的因素以及打折促销。所以从这些市场的客观因素是否起到了较大的作用,在今年第一季度(也是销售淡季)看看Lumia的销量会有多少似乎更能体现出Lumia的真实市场竞争力。

最后则是从Lumia所在的Windows Phone阵营的整体市场份额看,与苹果iOS和谷歌Android的差距依然较大,而在整体生态系统疲软的情况下,诺基亚要想凭借一己之力杀出血路,难度不小。这有点类似于股票市场,当大盘整体处于弱势的时候,即便是绩优股也很难不受大盘的拖累,况且诺基亚在当前智能手机市场中并非是绩优股,也难有逆势而上的爆发力。

除了市场客观因素外,从诺基亚自身的手机产品线看,Lumia在过去的一年中非但没有提升诺基亚在智能手机产业中的竞争力,反而在某种程度上成为了拖累。据IHS iSuppli 2012年全年的手机销售报告预测,诺基亚在整个手机市场(智能手机和功能性手机)的份额从之前的30%降为24%,并以此被三星超越,失去了保持了14年的手机市场的王座。具体到Lumia所在的智能手机,诺基亚的市场份额从2011年的16%骤降到2012年的5%,其降幅是其在整个手机市场降幅的近2倍。如果不是诺基亚功能性手机的支撑,诺基亚整个手机业务的表现会更加糟糕。

Lumia的增长与Symbian的下滑并未形成零和效应,诺基亚智能手机的整体走势呈现的是下滑

说到功能性手机,同样是在近日诺基亚2012年第四季度初步财报显示,其以Asha为代表的功能性手机出货四季度达到了930万台,是Lumia当季出货440万台的两倍。这证明了上述诺基亚在过去的2012年为何整体市场份额降幅仅是其智能手机降幅的1/2功能性手机起到的重要支撑作用。

当Symbian被损失殆尽的时候,Asha将是诺基亚生存的基础和Lumia继续发展的希望

更为重要的是,在今年,功能性手机的表现能否延续去年的势头将直接关系着诺基亚Lumia的成败,因为在经过去年一年从Symbian平台转向Windows Phone平台之后,其Symbian与Lumia非但没有实现零和的市场转换效应,反而是Symbian平台几乎损失殆尽,所以今天Lumia在出货量上超越Symbian,并非是出货量上的绝对增长,而是Symbian下滑过快所致,如果说之前诺基亚的手机业务是三驾马车(功能性手机、Symbian、Lumia)的话,那么在今年,几乎被榨干的Symbian将很难再为Lumia提供有力的转换支持,所有的压榨压力将转向功能性手机。不知道在2013年结束的时候,诺基亚的Asha还会残留多少市场份额?而Lumia又会增长多少?

所以Lumia在去年第四季度超越Symbian且业绩转好,并非证明Lumia就已经获得成功和很快成为诺基亚手机业务的中流砥柱,相反,这种超越可能还预示着未来诺基亚可能要承受更大的压力和潜在的风险。毕竟其中Symbian的一驾马车给了Lumia,但Lumia并未获得的两个座驾的支撑力,未来只有借助另外,也是惟一的一个座驾—功能性手机了。

Via i黑马 By 孙永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