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抄本质】2012年度教育行业创业投资报告!
2013-01-21 11:11

教育培训行业

2012年度创业投资报告

2013年1月

目 录

一、行业综述...

二、年度融资TOP 10.

三、探究创新型教育平台...

1.基础教育...

2.高等教育...

3.技能培训...

4.教育配套...

四、快速进化—教育培训行业特征与趋势...

1.在线教育时代来临,中国市场刚刚起步...

2.在线教育的发展为相关配套服务企业带来好机会...

3.社交元素、游戏元素与在线教育项目深度融合...

4.在线教育项目具有天然的“大数据”基因...

5.“有爱心,够专注”永远是教育项目持续发展的根本动力...

附:2012年度教育培训行业投资数据详表...

建国君民,教学为先。——《学记》

2012年度教育培训行业创业投资报告

一、行业综述

资本实验室2012年度创投数据库共收录国内外教育培训行业融资案例67起,在23个行业中位居第8位。这一数据表明,那些具有远见卓识的创业者们正在用新技术、新模式推动教育培训行业广泛而深刻的变革,并快速获得资本的认可。

在67起投资案例中,美国、中国、其他地区各46起、12起、9起;已披露金额59起,总计涉及金额约6.32亿美元,平均融资额度超过1000万美元。

在《2012年上半年教育行业创业投资报告》中,我们描述了受资企业在移动化、垂直化、社区化道路上的进展。在本报告中我们将进一步追踪这些企业,并结合下半年的投资案例,分析教育培训领域的创新企业分布、特征及最新趋势。

二、年度融资TOP 10

为了更清晰地展示本行业年度投资热点和趋势,我们特别提取了年度融资前十大案例,总计涉及融资金额约3.86亿美元,约占行业已披露融资总额的60%。这些案例基本涵盖了该行业的各细分领域及典型创新模式。

1. Desire2learn(融资额:8000万美元)

We are passionate about creating solutions that can ignite the desire to learn.

Desire2Learn是一家位于加拿大的综合型教育服务提供商,为客户提供完整的学习管理解决方案,服务对象包括企业、高等教育机构和K-12(小学与中学) 。该公司在2012年第一轮融资中获得来自New Enterprise Associates (NEA) 和 OMERS Ventures 领投的 8000万美元投资。

2. edX(融资额:6000万美元)

The Future of Online Education for anyone, anywhere, anytime.

edX是由麻省理工大学和哈佛大学联合发起的在线开源课程项目,于2012年5月由双方各自出资3000万美元建立。除发起机构外,越来越多的学校开始加入到这一开放式教育平台,如卫尔斯利女子学院,乔治城大学等。edX目前开设的课程包括历史、法律、哲学、计算机科学、统计学等,涉及大学教育的各个学科。可预见的是,随着更多学校加入该平台,教学内容将日臻完善,学习者可选择的范围也愈广泛。

3. Open English(融资额:4300万美元)

Learn English online.

Open English是一家服务于拉丁美洲地区的英语培训机构,成立于2005年,可被视为传统语言培训向网络化转型的领军者。该平台提供24小时的真人互动教学服务,教师均为母语即英语的本地人士。这对于在非英语环境中学习英语的人具有很大的吸引力,该公司在其C轮融资中获得4300万美元的风险投资。

4. Echo360(融资额:3100万美元)

Powering the age of active learning.

Echo360是一家网络教育服务提供商 ,主要为学校师生提供服务。该公司通过向学校授权其平台使用权获利,公司于2012获得AOL高层Steve Case,Ted Leonsis与Donn Davis创办的Revolution Growth基金会3100万美元投资。

5. 2U(融资额:2600万美元)

Great Universities are driving online education forward.

2U是一家位于美国的网络教育服务提供商,原名2TOR 。公司直接与大学等教育机构进行合作,为其提供技术支持和相应的软件平台,并同大学一起建立、管理、推广网络教育理念。该公司成立于2008年,目前主要服于研究生教育阶段。截至2012年,公司已完成四轮融资,加上本次融资2600万美元,融资总额达到9700万美元。

6. Edmodo(融资额:2500万美元)

We help teachers make their classroom a community.

Edmodo是一家交互式在线学习网站,服务于K-12,为师生以及家长提供互动平台 。简而言之,Edmodo实现了线下课堂的网络化,老师可以通过该平台分享课程和测试,并回答学生问题,学生之间也可以相互交流,家长也可以参与到教学的全过程,随时查询子女的学习动态。

7. Minerva(融资额:2500万美元)

Minerva is offering a uniquely rigorous and challenging university education to the brightest of the world’s future leaders.

Minerva是一家在线大学教育平台 。其创始人Ben Nelson欲将Minerva打造成着名虚拟精英大学,并宣称2014年开始接受全球各地的学员申请。值得一提的是,该公司的网络教育平台由前文提及的2U提供。Minerva目前还在前期准备阶段,并未正式开始运营,但已经获得BenchMark提供的 2500万美元风险投资。

8. Chegg(融资额:2500万美元)

Your Academic Hub.

Chegg是一家颇具特色的教科书租赁服务公司。公司成立于2005年,一直致力于在线教科书业务,除此之外还提供课程培训和家庭作业辅导服务。公司自2007年始获得一系列融资,融资总额约2亿美元,估值超过10亿美金。本轮融资由现有投资者推动,融资金额为2500万美元,用于扩展公司业务。

9. AppCampus(融资额:1800万欧元)

Funding and coaching for windows phone developers.

AppCampus是由阿尔托大学、诺基亚和微软联合发起的APP开发培训项目 ,由诺基亚与微软各自出资900万欧元建立。从投资人构成可以看出该项目并非完全意义上的风险投资,更多是属于产品战略上的长远布局。AppCamus希望通过挖掘创新,开发出更多高质量且有创意的Windows phone应用程序,从而提高自身对安卓或IOS的竞争力。AppCampus将为申请人提供2万欧元至7万欧元的开发基金,更重要的是能为申请人提供培训、辅导、营销甚至是市场认证的支持。

10. Parchment(融资额:2350万美元)

Parchment.com is the easy and secure way to manage your transcript credentials online.

Parchment是一家教育数据公司,提供美国高校学生成绩和数据 SaaS 服务。Parchment的主要功能是对学生的学习记录进行数字化和在线共享,比如成绩单和教育证书,现已成为美国最大的电子成绩单提供商之一。该公司在2012年度的第四轮融资中获得2350万美元的投资,由商业银行 The Raine Group 领投,此番融资后其总融资额达 3550 万美元。

三、探究创新型教育平台

2012年度获投资的教育培训企业主要包含四种类型:基础教育平台、高等教育平台、技能培训平台,以及为在线教育提供配套服务的企业。

1.基础教育

2012年度基础教育领域融资案例10起,已披露融资金额7300万美元。

基础教育平台包括学前教育、小学、中学阶段教育,如儿童游戏创业公司Duck duck moose与FingerPrint,国内的中小学培训机构高思教育,国外的考试辅导平台Grockit。以FingerPrint为例,它是一家移动学习应用和游戏开发厂商,注重家长与孩子的互动,并将家长看护纳入到了游戏中。其游戏已经布局在IOS和安卓平台,于2012年9月获得770万美元投资。

2.高等教育

本年度高等教育领域融资案例15起,已披露融资金额1.7亿美元。

一方面,越来越多的人需要接受高质量的高等教育;另一方面,传统的大学教育已经不能满足这种旺盛需求。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在线综合性大学走进人们的生活并逐步成为最易接受的新型教育模式之一。很多类似案例已在资本实验室2012年度创业投资数据中有所显现,如Coursera,Udacity,Edx等都是非常耀眼的明星。以Coursera为例,它由斯坦福大学教授 Andrew Ng和Daphne Koller创建,旨在同顶尖的大学合作,帮助他们创建在线免费课程,最先以计算机科学为主,现在已经延伸到各个学科。

3.技能培训

本年度技能培训领域融资案例26起,在各细分领域中排名最高;其中,已披露融资金额约1.83亿美元。通过2012年度创投数据,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技能培训领域最受投资机构欢迎的依旧是外语(英语为主)和计算机培训,投资案例分别为13起、7起。

在语言培训方面,值得提及的是本土化的两个英语培训机构:一个是获天图资本1亿元人民币投资的贝乐学科英语。贝乐主打中小学生市场,以线下为主;另外一个是在聊网,学习者可在该平台通过线上充值支付方式与母语人士聊天,以提高英语水平。

我们还可以看到LearnStreet、The starter League、Codecademy等在线编程学习平台正在崛起。以Codecademy为例,该平台最大的优势是实践与交互 ,笔者就是通过这个平台学习Python。比起传统的课堂教学或书本教育,在该平台学习更加有效,因为学习者必须亲自编写每一段代码才能进入下一个学习环节,具有很强的趣味性与挑战性。该平台于2012年6月获得1000万美元投资。

4.教育配套

本年度为教育培训提供配套服务的融资案例16起;其中已披露融资金额近2.05亿美元,在各细分领域中融资金额最大。

有人淘金,就一定有人为淘金者提供铲子。在教育培训行业同样不乏这样的“铲子”提供者。这些企业本身不提供教育培训内容,而是与教育培训机构合作,为他们提供平台支持和数据挖掘等服务。在平台服务方面,最具代表性的是:为各种机构提供云端教育管理服务的Desire2learn,为师生及家长提供交互式学习平台的Echo360。

在数据挖掘服务方面,值得关注的有:高校学生信息数据化管理工具Parchment,让尘封的学生数据重新焕发生机,融资总额达3550万美元,体现了数据的价值;教育数据开放平台Clever致力于收集学生数据,开放给学校和开发者,于2012年获得300万美元种子资金。

四、快速进化—教育培训行业特征与趋势

和众多行业一样,教育培训行业同样在经历快速进化,这体现在:1.在线教育乃至移动教育时代已经来临,传统线下教育项目将逐步感受到来自在线教育项目的压力;2.在线教育是一个更大的生态系统,为在线教育提供配套服务的机构能够获得好的成长机会;3.社交元素、游戏元素与在线教育项目深度融合;4.在线教育项目具有天然的“大数据”基因,唯有通过深度挖掘数据价值才能实现持续发展;5.在线教育是传统教育模式的延伸,同样离不开“有爱心、够专注”这一根本动力。

1.在线教育时代来临,中国市场刚刚起步

在资本实验室2012年度收录的67个案例中,除了4家中国企业为线下教育项目外,其余63家企业均属在线教育项目,而且大部分都开发了相应的移动应用。这些数据标志着在线教育时代的大幕已经开启。

就中国市场来说,与以前年度相比,2012年的明显变化是:实体型教育机构获投资案例显着减少,线上教育项目获投资案例缓慢上升。可以说,2012年正是中国在线教育市场的起步年,与国外同类市场相比,差距还很大。

此外,随着在线教育的发展和学习习惯的改变,传统实体型教育项目将逐步感受到来自在线教育项目的压力,这些机构需要尽快启动向在线教育平台延伸的布局。

2.在线教育的发展为相关配套服务企业带来好机会

纵观2012年度投资数据,我们发现:为在线教育平台提供配套服务的企业数量在所有企业中排第2位,但融资金额超乎预料地高于各类型教育平台。这些企业或者帮助高校开发在线课程,或者为教育机构提供平台建设服务,是在线教育平台背后的英雄。

配套服务企业的勃兴是一个非常值得关注的趋势。这表明:相较传统线下教育,在线教育是一个更大、更开放的生态系统。你不一定要直接做教育,但可以为教育平台提供高度专业化的服务。在线教育的发展也将为这类企业带来好的发展机会。当然,在线教育刚刚起步的市场未必能够如此迅速地带来这种好机会。

3.社交元素、游戏元素与在线教育项目深度融合

社交网络快速发展的一个延伸价值就是,一切互联网项目都正在融入社交元素,并且发挥出更好的互动效果。教育培训行业概莫能外。在资本实验室的创业投资数据中,我们不但看到类似于Echo360这样的虚拟教室,还看到edX中已经具备“同桌”概念,甚至还有Brainly这样的社会化学习平台 。社交元素的注入,让学员看见的不再只是呆板的书本和视频,更多的是与老师和同学的适时交流与互动,从而带来更好的学习效果。

游戏元素的融入主要是为了增加学生对学习的兴趣。在年度数据中,我们可以看到很多有趣的教育产品,不只是儿童教育应用,即使在成人职业教育方面,越来越多的企业已经把趣味性作为其重要的用户体验指标。

4.在线教育项目具有天然的“大数据”基因

与传统教育模式相比,在线教育的最大特征之一是:天然的“大数据基因”。因为在线教学互动的过程留下了非常丰富的的数据流,供教育平台采集、分析,为教育产品的改进、互动体验的优化不断提供即时、科学的数据支持。

在2012年的67个案例中,我们看到既有教育平台自身在数据挖掘方面的努力,也能看到不少配套服务企业把教育行业的数据挖掘作为“看家本领”。

5.“有爱心,够专注”永远是教育项目持续发展的根本动力

不管教育培训的形式如何进化,“有爱心,够专注”永远是教育项目持续发展的根本动力。“有爱心”,才能具备长远的眼光,实现持续的社会价值、商业价值;“够专注”,才能在特定的学科教育或技能培训领域精耕细作,开发出具有成长性和竞争力的产品。

正是因为有这两点的支撑,我们才能在年度数据中,看到那么多:免费的,但又非常精良的课程;在某个学科做到极致的课程;通过专业化数据工具不断提高学习效率的课程;为教育平台提供高度专业化服务的配套企业。

 

关于本报告

本报告由资本实验室出品,通过记录、分析全球教育培训行业2012年度创业投资案例,洞察行业投资热点,发现行业未来趋势。

本报告回顾了2012年度教育培训行业67起投资案例,分析了行业内的4个细分领域及其典型特征、趋势,介绍了年度融资额Top10项目。

报告中的数据由我们的成员采集自媒体公开报道、所涉及企业的公开信息,数据不一定完整,也可能会出现少量错误。如您发现错误,欢迎告诉我们进行修正。

资本实验室享有本报告版权。我们欢迎您与更多人分享本报告,如转载本报告及其文章,请注明:转载自资本实验室。

?   封面图片来自demotivation.us。

?   本报告由实验员文毅撰写。

更多报告请移步至:资本实验室 阅读

本报告由“资本实验室”(微博:http://weibo.com/coinsay)与“i黑马”联合出品,本篇文章由资本实验室文毅撰写,原阅读、下载地址:http://www.coinsay.com/publications/industry.html。如果在阅读报告过程中遇到什么问题,请联系post@chuangyejia.com ,期待您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