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开复:Facebook推出Facebook Graph,将可能是打败Google的新搜索模式!
2013-01-21 12:04

Facebook本周揭晓今年度首件大事── 全新Facebook Graph Search社交图表搜索机制,讲到搜索势必让你我联想到同为网络巨头的Google,Facebook Graph Search以社交出发,标榜和以关键字做查询、再列出相关结果的搜索引擎大不相同。

创新工场创办人李开复先生也针对Facebook Graph Search提出其看法,目前看来是从搜索用户名字跨出,进而搜索社交内容,成为真正的“社交搜索”,其最具价值的优势在于社交连结、Google在网络上找不到的内容、藏在“赞”背后的关键讯息、以及综合上述三项得到的超重量级大数据;因此李开复认为,Google找的是资讯文字、Facebook找的是好友讯息,长期而言Facebook Graph Search绝对可以和Google搜索相抗衡。

当然,如果认为Facebook Graph Search只是找出好友讯息,那就低估Facebook了;李开复进一步说明,Facebook将会解析所有用户喜好,包括你还不认识的人或某专家达人,所有在Facebook上活动的网友,其喜好、需求、评论全都包含其中。

可以这样认为,Facebook Graph Search最终会成为一个具社交连结、又充满人性的巨大搜寻机制,不但可以包含Google向来的搜寻强项,包括新闻、文字、地图等较生硬的网络内容,还会包含Google一直无法做好的购物、餐饮、社群、求职、QA问答等较符合“人味”的内容。

李开复举出Facebook提出此搜索机制后,美国最大点评网站Yelp股价顿时跌掉7%为例,连华尔街都认为Yelp将会成为Faebook Graph Search服务的头号牺牲者,其它如夯到不行的商务社交LinkedIn也将饱受威胁。

至于,Facebook Graph Search能否为Facebook带来最迫切需要的营收进帐呢?李开复也保持乐观态度看待,认??为具针对性的搜索还是广告主最愿意支付广告费用的模式,只不过仍在起步阶段的Facebook Graph Search并不适宜立刻安插来自非好友的推荐内容,李开复猜测Facebook应会借此机会让业者先优化其粉丝专页资讯,再进而开始推广。

Facebook Graph Search是否很快就能取代Google搜索呢?李开复认为现在答案是否定的,因为就连Facebook执行长扎克自己都说这是一个长久计划;老早将Google+彻底融入旗下服务的Google,绝对不会干坐城下等Facebook攻入,两大巨头争斗结果为何?李开复说:鹿死谁手还很难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