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微博界定违规营销账号
2013-01-22 09:59 微博

新浪微博对违规营销账号做出定义,将相符者列入重点监控范围。新浪称,还将陆续推出一系列措施规范微博营销市场。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庄春晖

1月21日,新浪微博对违规营销账号做出定义,将相符者列入重点监控范围。新浪称,还将陆续推出一系列措施规范微博营销市场。

此次公布的违规账号主要针对营销领域,分别为:一、发布过不实信息或者假冒商品的广告信息、被用户举报的微博账号;二、未经过“微任务”平台发布过商业广告信息的微博账号;三、对外有广告报价的微博账号。

这一举措被市场认为是新浪对近期持续升温的微博封号事件的回应。

1月14日,新浪微博上的草根大号“冷笑话精选”、“微博搞笑排行榜”等突然消失,疑被新浪删号。其中“冷笑话精选”有1065万粉丝,虽然此前新浪微博数次对草根大号做出过限制,但此番疑似直接注销账号的做法还是引起一片哗然。有消息称,被“黑”的草根大号此前不愿加入新浪的营销平台,而遭封杀。

在争议声浪中,不多时,疑似被“黑”的账号恢复正常,新浪方面解释称,经与微博技术团队确认,所谓被“黑”为系统故障,问题已被很快解决。

值得注意的是,昨日中午12时左右,新浪微博再次出现故障,主要表现为微博首页显示滚动内容的地方一片空白,直到13时许,新浪微博宣告恢复。新浪方面在事发后对中广网称,可能是技术上的原因。

长期以来,新浪几乎只顾埋头打击垃圾营销,但常因无明确界定便封号的举动,而被指“准则不透明”。

“微任务”是新浪微博在2012年10月推出的专业营销平台,为第三方服务商提供虚假信息过滤、账号价值评估、推广支持和专业销售托管等方面服务。企业可授权“微任务”应用,并通过发布任务的形式,选择微博账号进行商业有偿信息的微博原发或转发,新浪微博收取一定比例的分成,这被认为是微博商业化的试水之一。

“微任务”运营方表示,目前受监控账号仍以商业行为较频繁的段子账号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