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灵感】只有当你是个猎人的时候,生活才最美好!
2013-01-22 09:12

(作者简介:James Altucher是一个投资人,程序员,作家(出版过8本书,1本漫画),和创业者。Formula Capital私募基金执行董事)

我们都已经变成了动物园里的动物,等着我们的主人来喂食。我们的主人包括老板,政府,大企业的股东,每天喂给我们恐惧和贪婪的媒体,和把我们攥得死死地的银行。

只有当你自己是个猎人并且以自己的猎物为生的时候,生活才最美好。这意味着你要为了怎样给别人提供服务别人会给你钱而发愁,为了怎想出赚钱的点子而犯难,为了怎样执行你的点子,并且让你的客户因此获益而烦恼。

几天前有个朋友问我:“你总说‘以自己的猎物为生’,到底是什么意思?”

意思就是人生最大的快乐就是自己走进丛林里,在没有那些虚情假意的“大师”教你的情况下,掌握打猎和求生的技能。不管你是创业者,员工,学生,造房子的还是写东西的,现在都是时候忘了这个世界给你们许诺的安全和舒适了。

人类的知识曾让我们妻离子散,让我们破产,却还给我们营造出一种在迪士尼乐园中的安全感。我一个很好的朋友前段时间刚刚被裁,他在那家公司已经工作了十年了,老板给他发了一封email,告诉他这周别来上班了,还有,在周六保安来之前把他的工作间清理干净。所有这一切都只是一封email,连个电话都没有。十年的工作,只因为公司资金不足要裁员。“我现在该怎么办?”他跟我说。

下面我来告诉你怎样做一个猎人:

- 不要依赖你的老板、公司的买家、产品、提供的服务,等等,不要在一棵树上吊死。当我创办Stockpickr公司的时候,我同时在试图创办9家别的公司,而且还在一个私募基金做交易员。当我在卖掉Stockpickr的时候,我和5个买家认真的谈过。当我写文章的时候,我给5个不同的网站写。当我破产而且要卖掉我的房产的时候,我给超过100个人发邮件建立人脉。当我在HBO工作的时候,我在每个部门都做出过贡献,并且一直在给自己准备退路,直到我最后辞职并且成功的创立并且卖掉了一个创业公司。

- 成为领域内的专家。在你想要成为专家的领域读大量的书、博客和网站。当我准备给一个私募基金做交易员的时候,我读过不下100本交易的书,并且写过1000多个程序来测试不同的算法和模型。可是我交易的表现还是不能尽如我意。后来我又花了几年的时间练习交易,直到我感觉我的交易水平已经可以产生固定的现金流了,这时私募基金才开始雇我。

- 免费给别人提供点子。如果你没有人脉,你需要建立它。没有人愿意免费帮你。每个人最关心的只有自己的生存。即使是亿万富翁也一直在试图保护自己奢华的生活方式。你必须锻炼自己的“点子肌肉”,努力想出能让别人受益的点子,然后免费告诉他们。不是每个人都会回你,不过这样做的好处有:

。锻炼你的点子肌肉

。有的人会回应,然后这“有的人”就会成为你资金的来源。当我用这个方法的时候,大约有1/40的人给我他们的钱让我帮忙管理,还有一个人雇我写作,我的人生改变了。

。只要你给予,就会得到

- 永远给自己准备后路,不管你在干什么:给别人工作,在创业公司工作,自己创业,写专栏,在麦当劳工作,永远给自己想出不同的后路然后马上着手准备。你不需要明天就辞职,但是永远不要忘了你那一天也会收到跟我那个朋友一样的email让你下周别来上班了。建立你自己的个人品牌,让你老板的人脉成为你自己的人脉,打电话,发邮件,在别人的blog上评论,思考超过自己工作范围内的点子。

- 永远不要说任何人的坏话。不要背叛任何人。不要在背后中伤别人,不要过河拆桥。不要说别人闲话。这一点或许和我说的“做一个猎人”矛盾,但是在背后中伤别人意味着你有“稀缺意识” - 资源太少,只有干掉别人才能取得想要的资源。告诉你, 这个世界上的资源永远都不少,你的敌人不应该是别人,而应该是你浪费掉的时间,你懒得去学的知识,懒得建立的人脉,你牺牲掉的身体健康,你贫乏的点子,你周围不愿意帮你的“朋友”,和你因为运气不好而诅咒的上帝。避免这些,你就避免了竞争。不要伤害任何人。

- 不要在乎别人怎么想。别人会恨你,因为你是个猎人。但是养活你家人的不是他们,是你。告诉你,当你在乎别人的想法的时候,你已经输了。因为那样你就给自己建立和别人一样的心灵壁垒。其实他们都比你弱小,都生活在紧身衣里,干掉一个生活在紧身衣里的人再容易不过。不要成为那种人。

- 创造自己的幸运。幸运不是上帝给的,也不是变魔术一样凭空显现的。当一个田径运动员以十分之一秒的优势赢得一次比赛的时候,那是因为他花了更多时间准备,他的饮食结构更合理,休息的更充分,心理更健康,等等。当你做了足够充分的准备的时候,你知道么,你就会变得幸运。很多人说Mark Cuban(译注:达拉斯小牛队董事长)因为幸运才成为亿万富翁的,看完了这一点你心里会有答案。

- 回报和风险无关。人们总说:“没有风险就没有汇报”。错。我不喜欢冒险。我有老婆孩子要养(永远不要拿自己的孩子冒险),我需要分散风险。分散风险不只是分散你的现金投资,而是增加你生活中的各种资源:机会、知识、朋友、人脉、投资、风险、健康(生理上的,情绪上的,心智上的,心灵上的)。要成为一个猎人,你就要减小你的风险,这样才不会死在打猎的路上。要做到这一点,你就要分散风险,这样做的好处就是如果你打猎的时候忘记带刀,你还有枪;如果你没有很好的点子,你还有你的人脉;如果你失掉一个机会,你还有其他九个。这就是你获得的回报。

- 为所有的失败负责。当你饿了的时候,是你的不对。前世界国际象棋冠军Mikhail Botvinnik在他的书里说过:在某个领域成为最顶尖人才的唯一方式,就是锻炼当失败时责备自己而不是别人的能力。注意“唯一”这个词。小故事:Botvinnik曾经在下棋时专门让对手一边抽烟一边把烟喷到他脸上,他通过这种方式训练自己在艰难环境下保持水平的能力。他当了15年的世界冠军。

- 诚实。如果你不要求自己想要的,那么大多数情况下,你不会获得。如果你不把自己的信念说出来,你永远不会从99%的把自己的真实想法藏着掖着的人里脱颖而出。如果你不站起来大声说出自己有多么特别,没有人会站出来支持你。诚实的对待自己的感觉、信念、知识、欲望和想法,这会让你在这个平坦的世界中立体起来。

- 耐心。这是最重要的一点。一个三岁小孩可以很诚实,但是他不是一个猎人。他还是会在裤裆里拉屎。你需要长大。做到上述所有方面,每天让自己处于生理上、心理上、情绪上和心灵上的健康之中。避免和混蛋、败类接触。诚实,负责,等等。当一个猎人其实很累,你会有低落的时候,因为有时没有动物可以猎杀,没有猎物可以裹腹。说真的,我已经低落了四年了,我正在寻找我的下一个猎物,而且我会得到他。在你低落的时候真的很难保持心灵上的平衡而不疯掉。这时候最重要的是只和爱你的人在一起,避免接触那些会给你带来伤害的人。

Via i黑马 By James Altucher 翻译:小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