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体验之思:视频网站广告越长用户越反感!
2013-01-22 11:33

随着新媒体崛起传统媒体的滑坡,视频广告已成为广告主眼中的最大热门关键词,它是仅次与关键字搜索排名、网站横幅广告的第三大网络广告投放平台。

早前在互联网业内流传的着名“4秒定律”,所谓“4秒定律”既是网页加载时间超过4秒,则会流失不愿意继续等待的大部分用户。而对于在线视频这样的流媒体,这一定律同样有效甚至应更重视。当前多数视频网站为讨好广告主提高广告价值,也为了提升网站营收,于是通过加多广告位、超长广告时长形成的恶性循环,渐渐地用户体验被受忽视,用户的反感度开始在网络中爆发。

网友投票:视频网站加长广告时段,忽视用户体验

几年来,视频网站的合并、亏损等事件年年在上演,视频广告则肩负着营收重任,也为满足广告主更多需求,从去年6月开始,大部分视频网站贴片广告从15秒跃升至45秒,整个中国网络视频市场的广告收入开始大幅增长。

近日,知名科技媒体Techfrom在微博上发起一则《视频网站的广告现在越来越长,你怎么看?》的投票,引起超过10万名网友的关注并参与投票,票选结果最多的是43.1%的网友选择“无法容忍。光想着卖广告会忽视用户体验”,仅7.4%的网友“较能接受。感兴趣的看看,不感兴趣的不管”。

在目前视频网站缺乏盈利模式的情况下,视频网站唯一抱着视频广告这颗救命稻草维持网站的稳定运营。但站在用户的角度,打开视频网站的目的是什么?是为了看五花八门的广告还是看真正想看的新闻、影视剧视频呢?在看一个长视频影视剧前等待一个45秒的混播广告,可以起身倒一杯水、切换页面刷个微博等打发时间也算能接受,而2分钟左右的短视频也必须先看上30~45秒混播广告,是不是就有点烦人了?每打开一个视频就被迫接受一个广告,反反复复的重复滚播,真正留给用户能回忆的究竟有多少?用户的体验又是会增加还是降低?而互联网行业一直很讲精准营销的广告价值又何在呢?

广告时长:15秒是用户能接受的忍受值

视频播放前过长的广告已使用户产生越来越强烈的抗拒心理,广告位的多少和广告时长多久对广告效果均有直接影响,越长的广告又是混播的模式,受众对广告的信息点就越没有印象,单一的15秒广告在用户接受度和正确回忆度方面均有绝对优势。

艾瑞网、DCCI、Millward Brown三家权威数据调研机构联合发布的报告显示,15秒前贴广告对比45秒前贴广告具有三大优势:用户对广告时长的接受度提高17倍;点击率提高44%;正确回忆率提高58%。" 在Techfrom投票调研中,有10%的用户是接受15秒广告最多30秒,因此,15秒看来则是一个比较好的用户体验是用户可忍受范围内的。

去年年底有业内高层披露,全球最大的社交网站Facebook将在2013年上半年推出视频广告长度限制在15秒内的模式。这一举措,是否会使国内的网络视频行业引起关注并重新认识到用户体验的重要性?

对于视频网站要实现商业化并保持长期平稳发展的时候,广告位再多视频内容再丰富,却破坏了用户观赏度失去长期经营的口碑,大量流失了用户这首要的根基,那视频网站你还能走多远。要提升广告价值,净化视频广告,重视用户体验才是首位的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