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神马高尚?大众点评开放是被逼的!
2013-01-23 09:03 大众点评

从前,有个公司叫大众点评,他开放平台了,于是乎,他的形象似乎一下子就高尚伟岸起来了。

来源:搜狐IT

从前,有个公司叫大众点评,他开放平台了,于是乎,他的形象似乎一下子就高尚伟岸起来了。其实,俺要说的是,亲,别装了,你开放就是被逼的!至于说开放的效果吗,这么保守的做下去,那是肯定会死的!

首先,俺觉得,大众点评之所以走出了开放的一步,完全是被迫无奈,并非是主动的选择。例证如下:

1.数据被滥用,堵不如疏。

在未开放前,就有产品直接扒走大众点评的商铺和用户点评信息。比如,大家耳熟能详的,大众点评和食神摇摇、爱帮网的冲突。虽然能通过一些措施进行限制,但这也将开发者推到了竞争对手阵营。例如腾讯、食神摇摇、艺龙等调用了爱帮网的数据。

所以,我是大众点评的话,反正要被抄,还不如大大方方打出“开放”的旗号让你抄呢。

2.百度、微信等竞争对手威胁,不开放就是等死。

基本上所有大型的地图产品都在做开放。尤其以百度最为激进。百度地图日前免费开放标注位置服务,增加了百度LBS平台的价值。阿里有天然拥有商户资源,潜力巨大。

当然,大众点评最大的竞争对手是微信,拥有3亿的海量用户,高举高打地说要进军O2O,大众点评不慌才怪呢!

3.POI数据(是指商户的信息)是公共数据,并非私有数据,未来哪个平台积累的数据最多,数据平台未来变成什么样不可知,大众点评现有的优势也许几年后就不复存在。所以,大众点评需要赶紧开放,才有市场。

不过,大众点评的心态又有点小家子气了,一方面想要高尚的“开放”形象,一方面又小心翼翼、抠抠搜搜,这么保守,这个开放平台也做不大。俺说大众点评保守可不是瞎白话,例证如下:

1.对产品类型限制多,五类开发者被排除。包括用户点评、团购、电子优惠券、商户预订、电子会员卡、大众点评为网络用户提供的其他服务。这显示出,大众点评优势领域无人能染指。

2.API调用频次限制。未通过审核的应用的App key每日API调用上限为100次,通过审核每日调用上限会提升至1万次。即使不是高德这样的热门产品,如此少频次基本等于没给。

3.数据价值有限。目前大众点评上商户的动态信息(如菜单、价格)等相对滞后,并非实时更新,数据价值在一定程度上打了折扣。

So,俺的结论是,大众点评兄,您的开放就是被逼的,别装高尚了行不行?另外,这么不开放的“开放平台”,这让很多国内做开放平台的公司都看不下去了,您自己还看得下去吗?(张娟 雷风 何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