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雷军提案:公司注册流程应简化
2013-01-23 11:55 雷军

在海淀团小组讨论会议现场,来自北京小米科技有限公司的雷军代表在发言时说:“我是来自企业的代表,‘小米’也是从中小企业做强做大的,所以我非常关注中小企业的发展。

来源:YNET.com 北青网

  昨日,海淀团小组讨论会议现场雷军展示本报相关报道,阐述公司注册

 人大代表雷军引用本报报道《注册一家网络公司要填40多张表》提出议案

昨日,在海淀团小组讨论会议现场,来自北京小米科技有限公司的雷军代表在发言时说:“我是来自企业的代表,‘小米’也是从中小企业做强做大的,所以我非常关注中小企业的发展。北京海淀区聚集很多有潜力的中小企业,它们非常需要资金的扶持,可能50万的贷款就能成就一个很好的科技项目。但是,与资金相比,政府给予中小企业一些政策性的便利更为重要。”

有心的雷军代表在会议现场拿出了一篇刊登在2012年12月31日《北京青年报》B1版财经新闻版上题为《注册一家网络公司要填40多张表》的报道来阐述他的建议。本报记者通过调查国内申请人注册一家网络公司大费周章,在工商、银行、税务等部门跑了近半个月,资料准备了一沓,申请表格填了40多张,但公司营业执照仍没有办下来的经历,和一位创业者在美国创办一家互联网公司只需不超过300美元,耗时大概一周时间的经历形成了鲜明对比。

他谈到,在美国成立一家公司,注册公司只需要花一天办理各种手续,在国内注册公司如果走正常流程,大概要经过十多个步骤,需要准备各种证明、资料,再加上政府相关部门的审批,有的创业者光是注册公司就拖了两个月之久。为此,他向在场参与审议的王安顺代表建议,希望能简化公司注册流程,提高审批效率,降低创业门槛,鉴于目前注册公司的审批时间太长,许多创业者真的拖不起,建议办理行政审批的时间缩短到一个月内比较合理。文/本报记者 贾婷 李天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