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迷雾中前进:问答类网站能否盈利?
2013-01-23 13:45 网站盈利

我现在正在做一个问答网站的项目,主要目标用户是创业人群,所以开始探索问答类网站的盈利问题。以下是我的一些思考,算是抛砖引玉,希望能够与同行们交流。

创事记? ??作者:吴伟

我现在正在做一个问答网站的项目,主要目标用户是创业人群,所以开始探索问答类网站的盈利问题。以下是我的一些思考,算是抛砖引玉,希望能够与同行们交流。

1、据我所知,目前所有的问答类型网站都没有成熟的盈利模式(我的项目也不例外)

这是个尴尬的事实,我们自己做了一份(未来)竞争对手的调查,节选部分内容,如下表:

  注:以上内容均来自我们对该网站的观察以及网络公开数据,如实际情况与观察情况不符欢迎指出。  2、内容型网站通过认识牛人获取高质量的答案,关系型网站通过问答的形式拓展人脉关系

我们的用户为什么来网站上问(回答)问题呢?

两个目标:第一,他想获取有用的答案,解决自己的问题(或者帮助需要答案的人);第二,他想通过这种方式认识更多的人。

如果一个网站为用户提供的核心价值主要是前者,我们就称之为内容型网站;如果是主要是后者我们就称之为关系型网站——如果两种价值同时提供而且还五五开的话,我们就称为烂网站。

也就是说,在内容型网站上,内容受欢迎是因为质量高,与创造内容的人的身份、地位、性别、知名度关系不大;反之,关系型网站最核心的价值是人际关系,用户更关心彼此的身份、收入水平、亲密关系等等,而对于内容质量则要求不高(但不是没要求,或者很低)。

因此,一个问答网站,在开始建设之初就应该根据自身的特点(优势、劣势、核心竞争力、掌握的资源等)确立自己的网站类型,再有针对性的进行产品设计,制定运营策略,并贯彻到底。

3、无论哪种类型的网站,都必须面对自己的困境

关系型网站的困境是内容尺度不好把控。那些高人气用户因为强大的个人魅力,创造的内容无论质量高低都会受到其他用户的欢迎并发生频繁互动。对于关系型网站而言,“高人气低营养”的内容一方面对增强用户关系作用很大,有助于实现了网站的运营目标;但另一方面,又让自己的产品过于低端。

对于内容型网站,这方面的烦恼要小得多:答案质量就是生命线,好内容就通过、推荐,坏内容就咔嚓掉。但是相应的,严格的质量要求会降低用户的活跃程度。

两种网站都要各自面对自身的困境,这是在产品设计之初就必须考虑到的。不要想着能够融合两种类型走中间道路,因为两者从本质上而言是矛盾的:一方的根本目的到了另一方就变成手段,反之亦然。

做一个特点鲜明的产品会让你损失一些用户,做一个没有特点的产品会让你损失所有用户。

4、问题是,我们如何盈利

对于关系型的问答网站,完全可以借鉴QQ、网游这种成熟的关系型产品盈利模式。一旦人们想要社交,那么面子问题、形象问题、礼尚往来的问题都会成为刚需。

在这个前提下,虚拟币、虚拟形象、小礼物、空间装修、会员特权等等都会很好的满足用户的需求。但是要考虑到我们毕竟是个问答网站,并不是真正的交友恋爱网站,所以对于虚拟产品的包装也要突出特色。

另一方面,还要考虑到用户为什么要拓展自己的人脉关系,可能是为了多结交朋友,可能是为了给自己的职场发展带来便利,也可能是为了恋爱结婚,所以在产品要更进一步的朝向满足最终目的的方向设计,在这个过程中实现盈利。

对于知识型的问答网站我有如下考量:

A、不要付费阅读。说的高大一点,这不符合互联网的免费精神;说的现实一点,至少在中国市场,卖内容是被一条无数先烈验证过的死路。

B、不要轻易尝试虚拟形象、互动礼物这些东西,因为它会让你的网站走向关系型。在这个转型的过程中,你会有一段时间处于要内容没内容,要关系没关系,要盈利没盈利的尴尬境地。

C、尝试线下实体收费模式。我们会尝试和创业者聚集的咖啡馆、酒吧合作,定期举办讲座、沙龙等活动。这个想法是受到产片行业的启发:一方面唱片行业被互联网挤压的极度萎缩,另一方面音乐节在全国各地开花如火如荼。去音乐节的观众们并不是去听歌的(消费内容),因为音乐节上的歌曲他们早就在网上免费下载了;而是感受音乐节现场气氛(享受服务)的。因此,内容型的网站也应该努力探索线下为用户带来享受的服务模式。

D、这一点是针对我们网站自身的:我们是面对创业者的网站,我们会不断挖掘好的创业项目、创业团队,并介绍给我们所掌握的投资人资源,从中收取一定比例的服务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