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轴拯救人人网?
2013-01-23 15:51 人人网

2012年12月12日,人人公司宣布旗下实名制社交网络平台人人网的个人主页新产品——人人时间轴全面开放。时间轴是一个革命性还是一个过渡性的产品?它能挽救处于颓势的人人网吗?

来源:创业家

策划/i黑马网分析师 陈博文

人人网的“革命性产品”

黄晶(人人网副总)

社交网站正经历着进化。用户的时间越来越有限,对沟通效率的要求越来越高,微信的火爆正是满足了这一点,所以我们意识到人人网需要转型,变得更轻,更易于浏览和分享。

在时间轴出现之前,很少有社交产品可以让用户以时间的维度完整地记录自己的一生,并把这些内容与自己最亲密的朋友分享,同时成为人类历史记录的一部分。此前,人们通过相机(相簿)、日记的方式记录自己的一生,但不能即时与身边最亲密的朋友分享,而一般的微博、微信等产品却又都过于强调碎片化的实时分享和评论。

时间轴是以编年体方式组织内容的产品。它将用户的经历进行了区分。生活记事让用户能够标记自己人生中的精彩瞬间,从而满足用户对人生大事进行重点分享的需求。利用时间轴,用户可以记录他们从小到现在的生活历史,通过核心的“与好友分享”社交理念,让用户方便、快捷地将人生中每一个重要时刻和每一个故事与好友分享。

从阅读上,时间轴比以前的瀑布流更加流畅,用户的主动平均翻页数是以前的4倍。对于一些活跃的核心用户,我们增加了一些给“发烧友”的功能,例如电影和旅行(足迹)。足迹作为旅游的兴趣图谱上线之后,用户添加的地点数350多个,平均每个用户添加的足迹数有24个,平均每个用户在足迹中的照片有106张。照片仍是人人网非常主要的内容产出,用户在人人网上有大量上传照片的习惯。

对于广告客户,他们可以利用时间轴讲述品牌历史,分享品牌理念,记录品牌每一个里程碑事件。从此,企业的品牌主页将不再是无聊的活动信息和千篇一律的金句段子,时间轴给了品牌主更大的发挥空间,不论是漂亮有个性的封面,还是品牌发展的历史时刻都被时间轴展现出来。

陈一舟(人人公司董事长兼CEO)

人人之前遭遇过转型困局,当初和开心网的竞争,游戏化有些过早了,不过好在也为我们提供了充足的现金流,才可能进行后来的投资。现在看来,更应该注意业务的结构性,不该赚钱的就不要拿来赚钱,养着用户就可以了,要有用来抓住用户的抓手,把变现的平台放到后端,比如游戏、电商、视频等。

现在的人人很注重结构性,比如经纬网针对白领,人人网就不必切入这块。如果一个产品想学生和白领都做好很难,那么我们就两个产品来做,如果两个产品都做到位了,定位就非常鲜明了。

做产品,被模仿或被超越是常事儿,那我们就自己革自己的命,颠覆自己。这个过程中,我们也会积极地试错。其实试错这个说法,本身就是对项目并不看好,你要是做成一个,那就名留青史。这是任何公司都需要长久进行的,但不能是主业,不应该投入超过10%的人力,只是尝试和实验,觉得不好就果断关掉。

点评

时间轴救不了人人网

宗宁(知名IT评论员)

时间轴并不是革命性新产品,社交网络代表Facebook早就有这样的功能,这阻止Facebook股价下跌了么?没有。QQ空间同样有时光轴功能,这让它崛起了么?似乎也没有什么太大变化。所以,问题不是有没有时间轴带来的,自然加上了时间轴,也不会解决问题。

对于社交网络平台而言,现在的问题其实是web社交和移动社交的问题,而不是人人网自己理解的如何把自己过去上传的照片、内容分类管理让别人更容易看到的问题。如果一个人非常有兴趣地去看了你几年的时光轴,其用心会让人觉得有些难以捉摸,多半还是另有所图。由于手机和移动互联网的兴起,目前的社交还是更加倾向于快社交和碎片化,即时性非常强,而历史性的浏览需求却很弱。大家更关注朋友们正在干什么,而不是朋友们今年干了什么。

随着人人网主流用户的成熟和厌倦,对于社交的需求更多偏向更成熟的陌生交友,而非熟人交流。这一点,正是靠大学生实名用户起家的人人网的硬伤。时光轴对于品牌用户来说有很多内容上的积极意义,但这更倾向于成为一个宣传的媒体,而非社交。

个别功能的改善、添加,无法改变整个人人网平台的窘境。

陆蔚青(pmcaff.com沙龙组织者)

1.时间轴是一种深度内容发布或浏览,区别于微博这种碎片化信息发布或浏览,因此对内容的要求很高,用户的组织成本也高,因此通过何种产品或运营方式来提高时间轴内容的质量和使用率,是未来的挑战。

2.隐私问题更加凸现,时间轴的里程碑事件是了解用户最便捷的途径,也更容易暴露社交关系。

3.人人的时间轴在添加信息的操作上不如Facebook便捷,而且只是记录历史,没有面向未来可能发生的事件。“时间规划”这个工具性的需求一定会被用户提出来,这就要看人人的产品经理怎么收敛社交形态下的时间轴功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