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彦宏,你选佐罗精神还是要狼性?
2013-01-23 16:27 李彦宏 佐罗 狼性

就在几个月前,李彦宏在百度内部网中发布一封以“改变,从你我开始”的公开信。在信中,李彦宏一方面鼓励员工多一点狼性,需要有敏锐的嗅觉,需要有不屈不挠奋不顾身的进攻精神,需要群体奋斗,另一方建议员工要淘汰小资,如果员工想找一个稳定工作,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混日子,请离开百度。

 

? ?  来源:创业家网 作者:Hotashang

历届百度年会,CEO李彦宏带领的公司高管团队都会以另类的装扮登场表演。而这样的表演亦代表公司文化的传承。2013年1月19日下午在2012年会上,百度CEO李彦宏扮成佐罗出场,CFO李昕晢等多名高管则化身白娘子、红太郎、海绵宝宝等形象登场表演。

孩提上就看过佐罗的电影。佐罗的出场总是头戴礼帽,一身黑风衣,黑巾蒙住眼睛,手持一柄宝剑;说话的声音总是沙哑而又略带清亮,而击剑的动作总是那样的轻盈飘逸;佐罗总是在穷人受欺负是神不知鬼不觉的出现,每每令那样卫兵及蠢货般的绅士们风头尽失,屁滚尿流的;佐罗拥有贵族的血统并是高级长官,却崇尚公平与正义并付诸实践;佐罗亦是独行侠,崇尚个人的英雄主义,期待个人的英雄与侠义来拯救人民于水火。佐罗是英雄侠义的化身,保护弱者,崇尚公平与正义是佐罗精神的精髓。

如今的百度年会上,其CEO李彦宏扮象佐罗,有何寓意呢?

  而就在几个月前,李彦宏在百度内部网中发布一封以“改变,从你我开始”的公开信。在信中,李彦宏一方面鼓励员工多一点狼性,需要有敏锐的嗅觉,需要有不屈不挠奋不顾身的进攻精神,需要群体奋斗,另一方建议员工要淘汰小资,如果员工想找一个稳定工作,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混日子,请离开百度。

显然狼性文化与佐罗的精神要义存在较大的分歧。狼性是强调进攻,强调群体协同作战,强调不屈不挠与顽强。而佐罗式的精神却是在强调同情弱者,强调个人英雄主义及个人能力提升,强调神秘及隐蔽性。显者,这两者文化的精髓即存在较大的差异。

在过去的2012年,百度的发展遇到了严峻的挑战。奇虎不宣而战,低调隐秘的推出了通用搜索引擎。360搜索推出后,即显露强劲的流量增势,直接挑战百度在中国大陆多年的霸主地位。面对奇虎闪电般的侵袭,百度亦采取一系列的反制措施。但似乎并未能强有力的对360搜索进行反击。百度前不久结盟金山自是来了个自我安慰,而360搜索的出现以及到与谷歌的结盟更多的是直接从心理上给百度制造了压力,令百度诚惶诚恐。当浏览器的入口被人家掐住时,作为次流量入口的搜索引擎显然会受制于人。

显然,靠佐罗个人英雄主义式的拯救是无法应对奇虎360的凌厉的攻势的。奇虎360与百度的战争就好比1950年发生的朝鲜半岛的韩战。彭德怀凭借中国大陆与朝鲜半岛比邻比邻优势,依靠着落后的武器装备率志愿军向以麦克阿瑟为首的联合国军发动突然袭击,并凭借三次战役越过三八线攻占汉城,令联合国军闻风丧胆。之后,联合国军开始整顿并由马修.李奇微担任统帅。针对志愿军的“礼拜攻势”与“月光攻势”,采用“屠夫作战”与“撕裂作战”,令志愿军北辙,双方在三八线附近展开旷日持久的谈判与拉据战,直到双方签署停战协定。

此次3B大战,奇虎依靠以不其并不太成熟的搜索武器以及浏览器的优势向强大的百度发动突然袭击,百度措不及防,一时间惊慌失措,一时间奇虎的市场份额甚至达到20%。之后百度采取了一些反制措施,如强行跳转等,初步稳定局势,之后双方开始在各自的势力范围内构筑防线,如奇虎开放搜索平台、与谷歌合作,百度投资金山网络。

当然,奇虎的搜索也动了谷歌的奶酪。但谷歌自从退出中国后,其搜索体验就不如从前,因此,奇虎能动谷歌的奶酪也就不足为奇。但若是正常的谷歌搜索,奇虎会动谷歌搜索的根本吗?

我看未必,在谷歌已构建了一个搜索生态圈。在这个生态圈里,有gmail,有google+,还有skype,显然谷歌流量入口并非只有浏览器一个入口。同时谷歌亦可以提供象旅游、电商等生活服务。同时谷歌提供的搜索的服务深度挖掘亦是其他的搜索所不及的。因此,即使有浏览器的入口控制,用户也并不会抛弃谷歌。总有某个时刻会想起谷歌。

显然,此时的百度面对奇虎的“杂牌”搜索,有如刺骨在喉,不快却又无法奈何。而百度打造的搜索生态图在奇虎的平台开放式的拼凑下也显得优越感不足。显然,若是从这样的情况看,佐罗式的剑道却有如唐诘诃德持剑与风车搏斗,寻求一种自我式的精神发泄而已。

显然,李彦宏没有那么坚定的自嘲精神。似乎李彦宏佐罗的扮象似乎与3B大战没有太多的关联。那么佐罗的寓意又在哪呢?

随着智能机的普及,移动互联网呈快速增长趋势,中国的网民逐渐向移动互联网迁徙。百度在在线互联网的流量入口固有优势自然随着时间推移及市场变化而逐渐削弱。当然百度应对移动互联网也采取一些应对措施。百度基于移动互联网做了一些技术积累,如云计算、语言、图像、自然语言理解;搜索框与浏览器为核心的手机客户端已在无线互联网布局;对于外界的质疑,显然李彦宏不以为意。他认为百度已在无线互联网完成硬件、软件及技术积累的初步布局。另外李彦宏曾在极客公园“创新大会”上透露,百度移动部门由他直接分管,他每星期都会与移动部门开会。

如今的李彦宏已把目光转向移动互联网,并期望带领着百度在移动互联网创造出佳绩。PC互联网已无法令李彦宏充满激情,因为百度如今是中国搜索市场的领头军,尽管有奇虎的骚扰,同时,在PC互联网百度似乎赢得并不很光彩,因为谷歌退出,同时百度的竞拍模式一直被诟病。而移动互联网,百度已有一定的技术积累,并且从硬件、软件到互联网应用均有布局,已初步打造了一个百度移动互联网生态圈的雏形,并且移动互联网亦不象在线互联网那样受制于浏览器。李彦宏这次似乎显得信心满棚,似乎成就大业在望。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英雄梦。属于中国70后心中的英雄形象,佐罗、小马哥、高仓健、李小龙、莱昂、至尊宝、瓦尔特、加里森……显然,佐罗也完全成为一种神化的英雄象征。显然,李彦宏期望通过移动互联网的成功来成就自身的英雄梦:

那个潇洒不羁的蒙面侠第一次如此清晰的站在我们面前。阿兰·德龙那英俊的面容、迷人的微笑,即使到今天仍然是那么有魅力……

 面对PC互联网奇虎360的不依不挠,百度显然没有那么淡定。而最近谷歌有可能回归中国的消息也令百度寝食难安,毕竟相对于谷歌来讲,百度的那点技术积累真算不上啥。而移动互联网对于搜索框流量入口的依赖程度降低,亦让百度头痛不已,因为这将影响百度移动商业化的战略。显然,百度的移动互联网战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不争这2013一年。

2014的年会,李彦宏会不会还扮佐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