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nder:约会应用如何爆发?先为大学生配对
2013-01-24 13:58 Tinder

起初,Tinder只针对部分大学推出这一约会服务,并在两个月内推荐匹配了超过100万对的用户。

腾讯科技 ? ?汤姆

  腾讯科技讯 (汤姆)北京时间1月24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如今浩如烟海的网络世界中充斥着各式各样的网络交友网站,其中包括Facebook、Grouper以及最新出现的“视频约会”网站。不过,这些网站的质量却始终层次不齐。对此,领先的媒体和互联网公司、同时也是老牌交友约会网站Match.com东家IAC公司就在去年10月推出了一个iOS平台的全新移动交友应用“Tinder”。

产业现状

Tinder公司的联合创始人西恩·莱德(Sean Rad)、贾斯丁·马蒂(Justin Mateen)、克里斯托弗·库左斯基(Christopher Gulczynski)以及乔纳森·拜登(Jonathan Badeen)认为,用户在传统的约会交友网站的“被拒率”始终居高不下,在这些网站中用户往往会更加关注用户的资料、照片,但这些东西通常都是可以伪造的。男性用户会在这类网站上向数百位女性发送信息,而回复者则寥寥无几,这也就造就了一个相当糟糕的用户体验。与此同时,对于女性用户来说,由这些网站的所促成的约会多少有些令人“胆战心惊”。其结果是,这些传统约会交友网站、应用的很难获得大众的认可,因此这一领域始终由包括Match.com和OkCupid在内的这些老牌交友网站所把持。

这些老牌交友网站通常可以为用户提供更加精准的约会对象推荐,但也会要求用户填写一大堆表格,而他们对自己的客户定位也往往是那些年纪稍大的用户。因此,在IAC吸取了Match.com的运营经验后,IAC决定放手让Tinder的联合创始人们放手去创办一家主要针对年轻、移动人群的交友网站。

Tinder搅局

起初,Tinder只是针对部分大学推出了这一约会服务,并在两个月内推荐匹配了超过100万对的用户。 Tinder联合创始人表示,公司将继续听从用户的意见与反馈继续对应用加以改进。此外,Tinder还有望在未来数月获得来自母公司IAC的A轮融资。

Tinder CEO西恩-莱德认为,Tinder之所以能够同许多大学生产生共鸣主要是因为该应用采取了“移动式”的交友方式,因此用户无需像在其他应用中那样必须出门同陌生人约见。Tinder 的工作原理实际很简单,该应用会基于用户的地理位置在50英里的范围内进行“撒网”,每天为用户推荐一定距离内的四个对象,并根据在 Facebook 上面的共同好友数量、兴趣和关系网来给推荐者打分,并将打分最高的推荐者放到最前面。用户可以选择“喜欢”、或者选择“跳过”(相当于一次评分)该名推荐人。假如用户喜欢的推荐人对用户同样有好感,那么就可以互发消息、在 Facebook 上互相关注, 甚至是组织线下见面。所以,Tinder是一款主要根据用户社交圈、兴趣推荐好友的应用,而这恐怕也是其受到大学生以及刚走出校园用户欢迎的主要原因。

需要指出的是,Tinder并不会在系统后台跟踪用户地理位置,因此该应用不会消耗额外的电池续航时间。用户在打开Tinder后,系统会自动捕捉到用户的最后已知位置,且仅会对外显示出有限的用户信息。莱德表示,在最坏的情况下,该应用也只会显示“某某在5英里的范围内,不会像其他约会应用那样暴露出太多的用户信息。”

事实上,目前市面上已经有不少基于Facebook平台的交友工具,比如 Yoke、TheDatable、Complete.Me和Circl.es等。尽管Tinder同样会强制用户使用 Facebook 账号进行登录,并基于Facebook数据为用户建立基本信息,但它不会将任何数据分享到 “Facebook墙”或者“时间轴”上。

  未来布局

莱恩透露,Tinder 开发团队计划未来能够通过这款应用使用户更方便地在拥有更多匹配潜在约会对象的地方组织线下聚会 ,Tinder希望能够为用户创造一个更方便、安全的线下见面机会,并建立一个更好的应用架构,以防止宕机现象的出现。此外,Tinder还希望根据早期用户的反馈对应用内的算法进行优化。目前,这款应用没有对用户年龄进行筛选,因此有不少30岁左右的用户会获得一大堆16岁左右的用户推荐。

然而,虽然拥有不少的用户基数,但这家创业公司目前还没有一个清晰的商业运作模式。Tinder其中一位联合创始人表示,“公司的营收将不会来自于广告业务”,因此Tinder未来可能的一个发展方向是应用内支付。比如,用户可以通过购买虚拟玫瑰花的方式让你在追自己喜欢对象的一大帮爱慕者中脱颖而出。尽管虚拟礼品无法为Tinder带来大规模营收,但这一方法已经在 Facebook 平台上被证明是成功的。

值得一提的是,最新版本的Tinder着重对用户的视觉使用体验方面作出了改进,现在用户最多可以看到潜在约会对象的4张Facebook照片,但我们还希望Tinder未来能够推出聊天记录、打分记录保存等功能。

平心而论,Tinder这款应用或许无法使用户产生“一见倾心”的感觉,但凭借着自身精简、社交性以及在算法方面的优势,Tinder还是有可能成为一款“日久生情”型的约会应用。想想那款能够让照片在数秒钟内瞬间消失的应用“Snapchat”如今获得了多大的火爆程度你就知道,移动用户转移的门槛其实并没有那么高。 自发布两个月以来,Tinder成功将自己的日活跃用户率保持在了65%(当用户与他人成功匹配时,该活跃度会上升至 80%) 。所以,虽然目前交友应用领域的竞争依旧激烈,但Tinder或许是一款有望在大学生中引起巨大反响的新型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