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搜搜我:修复自身搜索问题,Facebook行情重新见涨!
2013-01-24 09:27

【导读】:2013年1月15日,脸谱网推出一款社交图谱搜索工具GraphSearch,这被外界人士视为是Facebook进军搜索领域,挑战谷歌的一个重要标志。

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正试图通过有关支柱的探讨来为网络“加点儿料”。1月15日,脸谱网推出一款改良后的搜索引擎——被总裁扎克伯格称作社交网站的“第三大支柱”,另外两大支柱分别是“时间轴(timeline)”——供用户发布自己的动态,“新闻墙(news feed)”——获悉朋友的近况。长期以来,脸谱网糟糕的搜索功能一直被人们所诟病,因此,稍微一丁点儿的改进,对于脸谱网来说都值得宽慰。不过,面对如今在网络搜索界叱咤风云的一哥——谷歌公司,想要向它发起实质性的挑战,未来脸谱网需要做得更多。

而这一成败的关键仍在于能否称霸数字广告。据调查公司eMarketer估计,去年,光是美国的搜索广告费用就达176亿美元,而这一金额的四分之三都落入谷歌的腰包。脸谱网一直专注于数字显示广告,并成功赢得了相关业务,其股价因此如凤凰涅槃一般,从去年灾难性的上市余灰中重获新生(见下图)。如果能够从谷歌和其他公司手中夺取一些搜索广告的市场份额,脸谱网的各位股东将会更加满意。

 

于是就有了扎克伯格的第三大支柱。尽管这款新式搜索引擎尚未成熟,但它可以利用用户及其朋友的社交网络信息,对人们搜索的问题给出答案。比如,正在考虑到纽约旅游的人,就能通过搜索“我朋友去过的纽约饭馆”,看到他的朋友们曾经大肆讨论过的各种纽约小饭馆。单身人士可以“广撒网”,找到他们朋友身边和自己意气相投的人。而求职者也更容易寻到为自己和心仪公司“牵线搭桥”的人。所有的这些,都能为目标广告提供充裕的素材。

一些批评家指出,在搜索广告方面,脸谱网的社交网络牌打得未免太晚了。弗雷斯特研究公司的Nate Elliott表示:“脸谱网竟然为它的网络筹码花了这么久,实在令人难以置信。”但是脸谱网支持者们指出,谷歌的Google+社交网络仍然是脸谱网呆板的仿制品,因此无法撼动脸谱网在社交搜索中的霸主地位。同时,他们还宣称脸谱网此举将会为对抗来自于类似Siri【注2】(苹果手机中一款声控的个人用户助手)产品的挑战助上一臂之力。苹果公司曾于去年九月股价突破700美元,本周股价却跌破500美元,现在苹果将股价飙升的希望放在移动搜索广告上。

脸谱网抢占社交搜索先机,还能有另一个好处。许多人预测,在一些发达国家,脸谱网的增长可能已经面临瓶颈。英国就是其中之一,据估计,英国脸谱网用户现在已达总人口的一半以上。因此,脸谱网需要做的就是促使现有用户更加频繁地访问网站。一款有实际效用的搜索引擎,自然会对此有所裨益,只要脸谱网不引起公众在隐私方面的担忧。

然而,想要向谷歌发起强有力的挑战仍然没那么简单,因为大多数人搜索网页,都是为了查询诸如天气、交通等信息,在这方面,朋友的意见不太有指导意义(意识到这点之后,脸谱网寻求和微软的合作,因为微软旗下的必应搜索引擎将会在社交网络服务中给出这类搜索的答案)。此外,许多脸谱网用户不“喜欢”他们的医生、牙医、建筑商以及其他让社交搜索更有价值的事物。如果缺失这些内容,脸谱网的新支柱将被建立在一个摇摇欲坠的基础之上。

译者注:

【注1】:相关新闻链接:http://ww.iheima.com/html/2013/ttwz_0116/5044.html?

【注2】:Siri是苹果公司在其产品iphone 4S上应用的一项语音控制功能。Siri可以令iPhone4S变身为一台智能化机器人,利用Siri用户可以通过手机读短信、介绍餐厅、询问天气、语音设置闹钟等。Siri可以支持自然语言输入,并且可以调用系统自带的天气预报、日程安排、搜索资料等应用,还能够不断学习新的声音和语调,提供对话式的应答。

Via i黑马 By 经济学人 译者:小本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