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灵感】2013年的新趋势?分享型经济的崛起!
2013-01-24 15:07

2009年,Frederic Larson,一位63岁的摄影师被旧金山世纪报解雇。那时他还有两个刚上大学的孩子。而现在,他在旧金山艺术大学教课,偶尔去夏威夷授课。和曾经的工作相比,无论薪资,福利都大不如前。

但其实,Larson却赶上了现代经济的潮流,转型成为了兼职“企业家”。每个月中12天,他通过Airbnb把马林县的房子以100美元一晚上的价格出租出去,每晚净赚97美元。并且每周四天晚上他还通过Lyft将自己的车出租出去,这样每晚又会有100美金入账。

当然也不事所有的事情都是那么完美。每晚当他的房间被出租出去的时候他只能住在自己的隔离房,去健身房洗澡。但是他却利用自己的固定资产创造了每个月额外3000美金的收入!“我把我的车和房子分享出去,而这给我带来的同样也是收入!”Larson说。他现在正在找寻能将自己的摄影设备出租的网站。

现在越来越多的“迷你工作”正在网络平台上兴起。像是“TaskRabbit”,“Exec”和亚马逊的“Mechanical Turk”。这些需求信息在成千上百人中间分享,其所发挥的影响力不可同日而语。“分享”成为了一个具备破坏性的根源,也成为更多组织具备破坏性力量的根源。

当然最著名的的例子就是“Airbnb”了,其革新之处在于首次提出了点对点市场的概念,从而导致了在过去的四年里,至少有100家企业点对点利基服务的产生, “分享型经济才是真正的趋势。我并不认为这只是经济波动。” 谷歌风投的Joe Kraus说。他就曾为两个租车网站——RelayRides 和 Sidecar做过投资。

“分享”这个概念已经开启了一个新的市场,它不但帮人外出时找到房子,找到出租车,还能够为人们带来工作。例如比如宠物寄养服务平台DogVacay(号称安全可信的宠物寄养版Airbnb)、点对点自行车租赁平台Spinlister(号称自行车租赁版Airbnb)、旅行及活动服务平台Gidsy(号称基于旅行及活动经验的Airbnb)、聚会场所预订平台Eventup(号称是找寻聚会场地的Airbnb)等。据《福布斯》预估,分享经济带来的收入将超过35亿美元,而今年增长则超过25%。

但是,每一家点对点市场服务公司都必须严格监管各个层级的服务流程,并保证交易的透明性和公开性,特别是用户交易和沟通方面。Airbnb会监控平台上发生的所有交易、通讯交互、主人品性行为习惯等。
 

Via i黑马 编译 Spancer小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