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班之死:曾经辉煌成绝唱
2013-01-25 09:42 塞班

历经十多年风雨春秋,塞班走到了尽头。昨日晚间,诺基亚在2012年的第四季度财报中指出,去年发布的808 PureView将是最后一款塞班手机,这也意味着诺基亚官方正式宣布塞班系统的死亡。

腾讯科技?郭晓峰?

历经十多年风雨春秋,塞班走到了尽头。昨日晚间,诺基亚在2012年的第四季度财报中指出,去年发布的808 PureView将是最后一款塞班手机,这也意味着诺基亚官方正式宣布塞班系统的死亡。受此影响,诺基亚当日纽约股价开盘重挫,下跌0.34美元,至4.31美元,跌幅高达7.22%。

没有了塞班,诺基亚的未来只能指望基于微软WP平台的Lumia,但诺基亚需要摆脱顽固于曾经的硬件为王产品哲学,跳出企业惯性,寻求适当时机推出满足、甚至超越用户需求的产品。

曾经辉煌

Symbian操作系统是Symbian公司为手机而设计的操作系统,它包含联合的数据库、使用者界面架构和公共工具的参考实现,它的前身是Psion的EPOC。1998年,在爱立信、诺基亚、摩托罗拉和Psion的共同合作下成立塞班公司。第二年,塞班公司推出Symbian OS v5.x操作系统。再之后,全球第一款Symbian系统手机爱立信R380正式出售,不过真正把塞班一步步成功推向市场的是诺基亚。

如8210、7650、N-gage、7200、6600、6681、7610、N70、N73、N86、N93i、N95等这一连串耳熟能详的数字背后,伴随着无数人的成长,承载着无数人的回忆,如今已是英雄迟暮。但在手机的任何历史和故事,诺基亚已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且都无法绕过塞班系统。人们也不得不承认,在易用性和人性化上,塞班做得最好。

而借助Symbian系统,诺基亚当时逐渐发展为全球第一大手机厂商。据了解,从1996年开始诺基亚手机连续15年占据手机市场份额第一的位置,在诺基亚最巅峰的1999年,公司市值超过2700亿美元,2004年诺基亚收购了塞班创始者Psion公司在塞班的所有股份。诺基亚凭借当时十分出色的塞班系统,统治了新兴的智能手机市场。

2012年是诺基亚进入中国市场的第27个年头。按照诺基亚历年财报中提到的中国部分测算,目前中国消费者中使用诺基亚品牌的仍高达两亿五千万左右。

如今塞班没落、甚至会随着相关产品的停产而将消失于市场,但请记住它曾辉煌过。

走向迷失

新生者的崛起。就在全球业界都看好诺基亚的同时,2007年1月,苹果公司正式公布了旗下智能手机:“iPhone”,由此开启了新的智能手机市场格局,而苹果公司时任CEO史蒂夫·乔布斯宣布其“重新发明了手机”之后,也让全球业界对智能手机进行了全新的理解和定义。而诺基亚公司所拥有的Symbian则不再适用于当时的市场,甚至连是否属于智能手机系统也遭到质疑。

2008年,谷歌公司发布了旗下智能手机操作系统:“Android”,成为了市场新的变革,由iPhone和Android引导的智能手机风潮成为市场主流,诺基亚公司连续15年占据手机市场份额第一的位置被终结,排名到了第三;而诺基亚在2011年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已经从2010年的33%降至14%,远低于苹果和三星。诺基亚公司不得不寻求新的出路。

草率的战略部署。押宝Windows Phone平台,过早宣判塞班“死刑”则被认为是诺基亚走向低谷的“罪魁祸首”,也同时影响了塞班健康发展,这一点从腾讯科技早先对话的塞班开发者和国内一些诺基亚发烧友口中也得以佐证。

2011年12月21日,诺基亚官方宣布放弃塞班(Symbian)品牌。2012年5月27日,诺基亚宣布,彻底放弃继续开发塞班系统,取消塞班Carla的开发,最早在2012年底,最迟在2014年彻底终止对塞班的所有支持。虽然诺基亚宣布未来一段时间仍支持塞班,但塞班的安乐死已经确定。

塞班平台经典Twitter客户端Gravity的开发者JanOleSuhr因拒绝开发Windows Phone版Gravity客户端,正被诺基亚的开发者计划踢出局。JanOleSuhr表示,他所有的钱都是在塞班平台上挣的,他不指望在Windows Phone上的付出能够有所回报。

目前,诺基亚正在大力将Windows Phone推向市场,希望将更多的塞班用户揽入Windows Phone怀中,如果Windows Phone平台上也有塞班的经典应用的话,那塞班用户转投Windows Phone平台的机会就多一些。

丧失了激情的开发者。据一位从事塞班应用开发的人士之前向腾讯科技透露,由于诺基亚对塞班的提前“死刑"宣布,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其对于塞班应用方面的开发已经停滞,原因是随着诺基亚对塞班的逐步放弃以及其终端出货量的不断下降,单个应用在诺基亚Ovi上的下载量相比以往大幅下降,从原来每天平均上千次下载下滑到现在几十次,所带来的收益也几乎趋于零。

据IDC数据显示,2012年第二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中,Andorid和iOS两者占总出货量的85%,创下历史新高。而塞班已降至5%以下。面对这样的情形,超过90%基于塞班平台的诺基亚Ovi商店中,相关应用数量也在急剧下降。

另一相关从业人士也表示,现在的应用开发已主要倾向Andorid和iOS两个平台,诺基亚是希望一些老的塞班开发商能够继续支持Windows Phone平台,不过目前该平台产品还未规模上市,用户基数也不多,处于观望阶段是大多人的态度。

脱离运营商不是好事。就系统本身来讲,诺基亚此前的一个很大失误是没能和运营商展开合作,没能真正“开源”,而这也是塞班为何走下坡路的重要原因。不过,现在看来诺基亚已经意识到了,全新的Lumia 920在国内首发首次选择了与运营商中国移动合作。目前销量可谓供不应求。

转嫁未来

事实上,在转投WidowsPhone以后,诺基亚仍存有很大竞争力,但需要恰当的时机,且当务之急是重回销量正轨。

诺基亚有一个甚至比苹果更全面的服务组合,它的服务范围囊括了从典型的应用程序商店到音乐服务的所有形式,包括基于位置的服务和自己的广告网络。其庞大的客户规模以及在移动终端方面的深厚经验仍然让其他厂商难以比拟。特别是在中国很多用户对诺基亚的品牌度依旧依赖程度很高。

目前,诺基亚仍然有一部分忠实粉丝,并且诺基亚的手机品质好、不容易坏、待机时间长等都是为人所称道的。尤其是在中低端的功能机这块,一些年纪偏大的用户更爱买诺基亚。年轻人习惯的智能手机下载软件等功能,年纪大一点的客户并不习惯使用。此外,还有一些新潮用户则是一只苹果手机配一只诺基亚功能性手机。

昨日诺基亚2012年第四季度财报也显示,其设备总销量达8630万台。其中,低端手机贡献了超过一半的销售额,92%的销量:手机净销售额为25亿欧元(合33亿美元),共售出7960万部,其中930万为针对新兴市场和新用户设计的,是成本较低的Asha系列。

当然诺基亚的重中之中应该是Lumia系列,毕竟这是其未来翻盘的筹码,基于该筹码诺基亚的一系列应用组合才会发酵,引发新的质变。

行业分析人士表示,随着个人终端产品业态的变化,诺基亚需要更好地扩大在其他产品线的布局,从而适应整个客户端产品业态调整的现状。诺基亚不仅仅要在智能手机上布局,还应同时进入其他领域的终端产品和解决方案,例如移动互联网等。企业启示 诺基亚的轨迹,让所有通信巨头不敢掉以轻心。如今,诺基亚堪称企业的警示柱,令人反省。商业如戏,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

企业惯性成为隐形杀手。每个企业都会有自己的企业惯性,企业越大,惯性更强。一个行业的领导型企业,在经历市场的攻城拔寨,占领绝大多数市场份额之后,会逐渐形成自己成功的心得。作为一种沿袭既往企业行为模式的组织趋势,企业惯性容易导致企业对环境变化反应迟钝或失当。

其实,诺基亚提出智能手机概念机比iPhone早了10年,触控技术比苹果早3年,Ovi比苹果App Store早了1年。在创新方面,诺基亚曾经是个巨人,但问题是不持久,不持久便源于企业惯性所致。

消费者需求你把准脉了吗?消费者的需求处于不断变化中,与经济发展水平和市场阶段息息相关。一家成功的企业,必然是精准的把脉了消费者需求。而这几年的诺基亚有些“背道而驰”。

曾经诺基亚的手机抗摔、耐用,不死机等等有太多用户所津津乐道的好处,但随着3G时代到来,消费者一直在变化,需求在快速的升级,但诺基亚并没有表现出应该有的灵敏度,顽固于曾经的硬件为王产品哲学,没有能够同步智能时代消费者对于手机软件操作系统的需求

如今,移动互联网的价值观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手机不在是个简单的通话工具,用户赋予了它用更多人性上的期望,谁最先把握住、仰视到消费者的这一需求,谁便是真正的玩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