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明年还不是移动互联网营销年?!
2013-01-25 10:15

年底到了,许多机构都在检讨今年展望明年。Experian Marketing Services最近发布一份研究报告指出,5年后,移动营销将会吃掉你50%的营销预算!哇,看起来前景大好,但机车的人(像我们)就不免要问:为什么不是明年?答案也很简单,因为现在的营销人“还不懂”——不知道如何分配预算到移动营销领域中,也不知道如何评 ??估这一块领域的投资报酬率。

要评估移动营销有多复杂?2012年初我们团队就曾经从ROI(投资报酬率)的角度,就“App营销vs.移动官网(Mobile site),何者在2012年可以为客户带来较多营收”这个问题做了一场内部辩论,当时 ??我们考虑的指标主要分为三个面向:外部环境、建置成本与获利潜力。不过德国统计公司Statista针对营销人如何衡量移动营销是否成功做了一份调查(What metrics do you use to gauge mobile success?)上面更一口 ??气就列了15个指标。

观察这份调查所列的指标就可以发现,移动营销之所以难以衡量不是没有原因的。从线上到线下,从移动网站(Mobile site)到App,营销人员要关注的面向既广又杂。也难怪调查机构Forrester不久前曾发布报告指出,对于负责移动营销的人员来说,最大的挑战就在于“于跨平台的营销活动管理!”在他们的调查中,51%的受访者就认为,目前营销技术的匮乏,与缺少有效的,能针对跨平台资料进行分析、优化的工具有关。

但我们真的没有任何工具可以使用吗?其实也不尽然,在Statista的调查中,38%的人最爱用Mobile site traffic做为衡量指标,这显然是从网站经营的经验中移植(或移 ??情)过来的指标,要追踪这个指标并不难,免费的工具如Google analytics就可以做到。至于App的相关指标,如AppBrain、APPlyzer或App Annie都能提供长期的追踪与数据(对了,以上这些工具也是免费)。线上的指标可以通过线上服务做追踪,线下的活动如刷Barcode或计算销售额是否增加,这些数据也不难取得。但,相信你也看出问题来了──如何整合这些零碎的资讯呢?

就目前所能接收到的资讯来看,针对跨平台行动营销活动提供??成效分析的工具是一个还在发展中的课题。但工具只是一个辅助,要怎么衡量这些成效,只要清楚指标与逻辑,再复杂的成效报告与ROI分析也可以只用Excel表来呈现。所以,别再用没有工具当做借口,当移动营销的大浪来时,抓块板子就勇敢的冲上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