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灵感】钢铁人的四门房车,Tesla Model S 试驾!
2013-01-27 09:52

Elon Musk经常被人称为是真实世界的钢铁人。他是Paypal的创办人之一,当他把PayPal卖给eBay之后,同时在美国加州成立了三家企图改变世界的新公司:其中最令人钦佩的是Spdace-X,世界唯一私人的太空研究机构,几个月前才将自行研发的火箭送上地球轨道,成功的与国际太空站接轨;另一家公司叫SolarCity,提供家庭与企业以租用的方式使用太 阳能发电装置,克服了太阳能发电的高额费用门槛问题;还有位于加州硅谷的Tesla Motors,全球第一家成功量产电动车的汽车公司。

一般市面上“有环保意识”的电动车或油电混合车都是以节能碳为前提,阉割了性能与驾驶的乐趣。好像是为了环保,电动车的车主就得牺牲掉一辆完整汽车应有的使用经验。但是Elon Musk认为电动车有它独特的特性,环保之外应该也要提供比一般汽车更好的性能。Tesla Motors推出的第一台电动车叫做Roadster:一部要价十三万美元以上、只限量生产2450台的电动超跑,性能表现足以媲美Porsche 911。Tesla推出这款车的有两个目的:一是为了为了让early adopters(早期采用者)能实际的感受到一辆电动车应有的潜力,除此之外,则是发展自身开发及量产电动车及其动力系统的能力,为下一部进入市场 的房车做准备。

最近有个机会参观了Tesla在加州Fremont工厂这个难得的机会,并且还趁机试驾了Tesla的最新一款车:今年六月(编按:2012年)才开始交车的Model S。

Tesla的 Model S与BMW 5-series、Benz的E-class、Audi A6等同属于竞争激烈的中型豪华房车级别。 老实说,当我第一眼看到车子的外观时,确实有点失望。虽然Model S的动力系统非常先进,车子的外观却貌不惊人,不具任何革命性的色彩。它看起来很优雅,但没什么特色,有点介于Jaguar XF和Aston Martin Rapide之间的感觉。车子前方甚至还有个假的水箱罩,让Model S看起来有个与一般的汽车差不多的“脸”。但是在和Tesla的人员谈过之后,得知这是他们刻意采用的设计方向。Tesla希望以对一般人熟悉的 外型来传达这样的讯息:电动车的性能表现与实用性可以与内燃机引擎的汽车匹敌,甚至更为优秀。

Model S真正的突破在于它的动力系统配置的方式。 在一辆传统使用汽油内燃机引擎的车上,前方的空间必须留给引擎,并且需要一条凸起的管道贯穿内部空间的地板,以安置变速箱、传动轴和排气管等。此外在后座与行李箱之间的空间还需要留给油箱。简而言之,传统的引擎动力系统就吃掉了车体内至少百分之四十可用的空间。

Model S整体设计的过人之处在于它重新思考了车体的结构。约一颗西瓜大小,输出达310kW(416匹马力)four-pole,AC induction铜转子马达只占用了位于后轮之间的空间;航程达480公里的锂电池被容纳到一个长约2.5米x1.5米x12公分的车体底盘的结构中。也就是说,传统大量佔据车内空间的动力系统在完全融入汽车底盘中,从车内消失了。

但这意味着什么?这表示前座与后座空间都宽敞许多,而且车内地板完全是平的。行李箱也更大了,并可以选择加装两个面向后方的儿童座椅,变成七人座的房车。前方原来放置引擎的地方也变成了另一个多出来的行李箱。

打开车门,我第一个注意到的是前座的中间少了排档座,也就是一般车子的变速箱,排档杆与手刹车的位置。取而代之的是平坦的地板和宽大的置物盘。我个人认为这解决了一个十分常见(但鲜少见到解答)的恼人问题:驾驶人时常会拎着皮包或公事包上车,但上了车后时常只能将随身包包放在隔壁的地板上或是座位上,非常的不稳与不便。而Model S因为不 需要变速箱、传动轴、与排气管,宽大的置物盘优雅地解决这个问题。

第二个特点是Model S少了一般中控台上的各种按钮。取而代之的是一个直立的17吋巨大多点触控式屏幕(!)。一般需要实际按键或旋钮来控制的冷气、音响、GPS导航等功能,都跑到触控屏幕里去解决了。这是iPhone式的设计方式:所有的控制机能都结合在一个多功能的数位显示器上,因此几乎不需要繁複的实体按键。另外,在这种较少量生产的车款上通常可以都会从大型制造商那里取得部分的零件来节省开发成本。我很高兴看见Model S内装使用的一些的实体控制键,譬如电动窗开关和方向灯杆都是出自于德国的宾士(宾士是Tesla的股东之一)。

一座进车内,17吋的屏幕以及仪表板的LCD屏幕就甦醒了。不需转动钥匙等引擎发动,只要轻轻踩上煞车踏板,车子就无声的启动了。包括冷气、娱乐资讯、导航、座椅高度、温 度、除雾功能、天窗、门锁、前后行李箱开关等等,几乎所有需要控制调节的选项都在屏幕上。 就像iPhone一样,根本不需要使用手册,我想我不到两分钟就学会所有的设定了。 我原本还蛮担心有个这么大的“iPad”在旁边,我还能专心开车吗?但是实际上路后,我觉得这个系统远比想像中轻松多了,一方面是因为所有资讯都又大又清楚,让人一目了然,另一方面也是因为使用者介面设计得非常直觉化,你想操作的功能与步骤看的出来都是精心设计过的。

我轻轻将变速杆拨到D,车子便无声的滑出了停车位,安静得有点诡异。不像一般汽车的内燃机引擎需要提高转速才能产生足够的扭力,电动马达可以在任何转速下产生最高扭力,所以Model S跟之前的Roadster一样,不需要变速箱,而是用马达直接驱动后轮。开到路上重踩了一下“油门”踏板,整部车立刻毫无迟疑的向前弹出去,使得坐在旁边想用 iPhone拍照的友人整支手机飞到后座去了。我开的这辆是Performance款,号称0-100公里的加速只需4.5秒(MotorTrend 杂誌上甚至有测过3.9秒的纪录),和一辆C63 AMG或 Panamera GTS不相上下,但感觉起来Model S依然(轻松)胜出,因为其油门的反应是立即的,而且只发出那么一点点电动马达的嘶嘶声,感觉好像加速起来完全不吃力。转出停车场后,离下个红绿灯还有一点距离,于是我再次大脚踩下油门,在友人的狂笑(还是狂骂?)声中,车子便在市区马路上衝到140公里左右。好处是:它安静到条子不会注意到你在狂飙,然后因为有动力回馈刹车系统,刹车性能也不错。

但真正令我惊讶的是它在蜿蜒山路上的表现。 以一辆重达两吨的中大型房车来说,Model S居然可以很精彩、很流畅地应付各种高低速的弯道。我很讶异它能在剧烈的转向、煞车或加速等操控时,仍然能平稳迅速的做到重心的转移,而且车的底盘表现感觉比BMW还要紮实。原来这是将全车最重的零件:扁平的电池组配置在底盘下方的另一个优点,如此一来有大约五百公斤的重量非常平均分布在轮轴下方2.5公分之处,这是房车中前所未闻的超低重心!难怪我驾着Model S奔驰时,有点开始觉得自己变成钢铁人的感觉……

总之,我非常佩服Tesla Model S的成就。以一家新车厂而言,能在短短几年内,从无到有的开发出一辆完成度媲美BMW与宾士的豪华房车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更不要说是一辆没有传统引擎的电动车了。我很欣赏他们并非只是将电动马达塞进既有的车身结构就完成了,而是利用这个机会重新思考车体的构成,充分利用电动车的特性,做到传统汽车做不到的事。Tesla时常号称自己不是一家位于硅谷的汽车公司,而是一家制造汽车的硅谷科技公司。我认为正是这个非传统的思维,才能作出颠覆现况的真正创新。

Via i黑马 By 爱比松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