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的未来 看诺基亚是如何"干掉"塞班
2013-01-28 09:53 塞班

诺基亚已经宣布808 PureView是其最后一款塞班手机,这款曾经辉煌无限的手机平台如今却要正式走向末路,令人唏嘘不已。

来源:搜狐数码

【搜狐数码消息】1月28日消息,诺基亚已经宣布808 PureView是其最后一款塞班手机,这款曾经辉煌无限的手机平台如今却要正式走向末路,令人唏嘘不已。科技网站techradar日前撰文对塞班的发展历史和失败原因进行了一番回顾:

塞班从何而来

塞班来自于一家名为Psion的科技公司。在90年代,Psion Software与诺基亚、摩托罗拉和爱立信展开合作,从自己的EPOC OS中开发出了塞班。

塞班拥有多款产品——诺基亚的S60,索尼爱立信的UIQ。在iPhone横空出世之前,许多市场上最优秀的产品都在使用塞班。

还记得诺基亚N95和E90吗?还有索爱的P990i和W810i?在那个时候,手机里装着不折不扣的MP3 WalkMan可是高科技呢。

  ( 2 )

那么哪里出错了呢?虽说iPhone的确加速了塞班的死亡,但这个平台上的问题可不是苹果搞出来的。Psion的首个员工Charles Davis在去年曾经说道,塞班深受意见不合的困扰。厂商各行其道最终导致了巨大的差异化——UIQ和S60完全不同。这一点阻碍了塞班的革新能力,也没有人重视售后市场。不然我们在苹果的5-10年前就能看到App Store了。

塞班变得混乱了。当思科考虑采用塞班时,他们发现这款平台不但拥有多个无法兼容的版本,同时也没有向后兼容的能力,所以塞班7的应用无法在塞班8上运行。思科也决定就此放弃。

燃烧的平台

虽然合作伙伴众多,但塞班的唯一真正朋友只有诺基亚一家,特别是在日本之外——但诺基亚忽视了一个“燃烧的平台”(总裁埃洛普的藐视),没有认真且迅速地把iPhone的威胁当回事。他们开发了和iPhone/iPad极其相似的设备,但却从未推向市场。

  ( 2 )

一家公司最危险的时候就是当他真正成功之时,因为他们那时会觉得没人能动的了自己。这已经是老生常谈了,80年代的IBM,90年代的微软,以及2000年的诺基亚皆是如此。在诺基亚的情况中,破坏者是苹果。诺基亚不但没有看到迫在眉睫的威胁,而且当iPhone真的到来之时,他们仍然没觉得这是个危险。

诺基亚的重点在非智能手机,因为那才是利润的来源。但遗憾的是,那已经不再是了。

  ( 1 )

不管你认为史蒂芬·埃洛普是诺基亚的救星还是一手策划了公司的垮台,很明显塞班的时日无多了。提到塞班,埃洛普称其为“一个开发日益困难的环境”,妨碍了诺基亚“利用新硬件平台”的能力。如果继续如此,公司会随着竞争对手的不断进步而日益落后。

  埃洛普亲手干掉了塞班,但真正杀死它的是诺基亚的信念——智能手机领域是设备的战争。但它不是。

  ( 1 )

在塞班时期,诺基亚拥有一个系统,但他们没来得及建立一个生态系统来对抗苹果和谷歌。埃洛普认为,建立这样一个生态系统所耗费的时间可能是诺基亚无法承受的,所以他把宝都押在了微软的生态系统上。此举是否拯救了诺基亚?现在下定论还为时过早,但它确确实实把塞班送上了断头台。(Eski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