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巨头力挺“好基友”:开放、包容与自由
2013-01-28 12:45 好基友

  科技巨头力挺同性恋人群,折射出科技圈开放、包容、多元和个性自由的时代精神。

本文来源:?创事记
Square前COO基斯·拉波伊斯
科技巨头力挺同性恋人群,折射出科技圈开放、包容、多元和个性自由的时代精神。

“好基友”的无情反噬

43岁的基斯·拉波伊斯(Keith Rabois)不会想到,3年前开始的一段同性恋情,会在他的职业生涯黄金时期无情反噬,几乎让他陷入万劫不复的深渊。

这位哈佛大学法学院的高材生,在上世纪90年代已经在互联网领域崭露头角。他是PayPal的早期员工之一,2005年跳槽至LinkedIn,2010年出任移动支付公司Square的首席运营官。在杰克·多西(Jack Dorsey)的带领下,Square欣欣向荣,估值已超过30亿美元。

然而,一件意想不到的事故,让拉波伊斯的前程变得迷雾重重。

故事回到2010年5月。拉波伊斯通过朋友结识了一位小伙儿,我们暂时称其为A先生。两人的关系进展神速,最初只是一起出去玩、喝喝酒,拉波伊斯会帮助A先生准备一下在科技公司的面试;后来,两人玩着玩着,就玩到了床上,成为同性恋伴侣。他们一起去健身房,在拉波伊斯家中幽会,还交流了各种私密信息。

几个月后,在拉波伊斯担任Square COO后不久,他建议A先生来Square上班。在经过一系列面试后,A先生被录用了,但是并不直接向拉波伊斯汇报,而后者也并不过问A先生的工作情况。两人仍保持着情侣关系,Square方面并不知道这一秘密。

但是,这段恋情并没有一个happy ending。上周,拉波伊斯突然接到了纽约一名律师的电话。作为A先生的全权代表,这位律师指控拉波伊斯存在性骚扰行为,要求赔偿数百万美元,否则将毁掉他的前程、名声和生活。

如梦初醒的拉波伊斯向Square管理层做了报告,并提交辞呈。他在Tumblr发表一篇博客,详细说明整个事件的始末,但始终未点明A先生的姓名。他说:“我意识到,当他来Square工作后,我不应该与其继续保持肉体关系。”但他也指出,这种行为是敲诈勒索,而他将利用法律保护自己。

“基情泛滥”的硅谷

Facebook联合创始人克里斯·休斯(左)与其丈夫肖恩·埃尔德里奇
性丑闻毁了拉波伊斯的大好前程,但公平地说,他的不幸遭遇只能怪自己遇人不淑。事实上,硅谷可谓“基情泛滥”,有些已经“出柜”,有些则是公开的秘密,而大多数人过得还不错。

Facebook联合创始人克里斯·休斯(Chris Hughes)正是其中一员。在哈佛大学读书期间,他与室友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等人一起创办Facebook。2005年11月,休斯在一次午餐会上结识了比他小3岁的肖恩·埃尔德里奇(Sean Eldridge),两人在哲学、政治和文学方面颇有共同话题,迅速坠入爱河。2012年6月,两人正式完婚。

与拉波伊斯的遮遮掩掩不同,休斯对于这段爱情处之坦然,曾于2009年携男友一同出席美国总统奥巴马举办的国宴。而埃尔德里奇也积极为同性恋团体争取权益,他是美国民间组织“自由婚姻”(Freedom to Marry)的高级顾问,呼吁同性婚姻合法化。而休斯目前已退出Facebook的日常运营,他收购了一本政治刊物《新共和国》(The New Republic),并自任主编,积极投身政治事务,颇有“夫唱妇随”的味道。

与休斯和埃尔德里奇的淡然出世相比, Fab创始人詹森·高德伯格(Jason Goldberg)从同性恋交友网站起家,却最终成为全球闪购网站鼻祖。多年前,高德伯格与他的前夫托马斯·高德伯格(Thomas Goldberg)意识到了同性恋婚姻的悲惨境地,建立了基友社区Fabulis。2010年底,Fabulis更名为Fab,并转型为闪购网站,帮助设计师出售小众商品。

到2012年底,Fab注册用户已达1000万,累计售出430万件商品。去年7月,Fab以6亿美元的估值,完成了超过1亿美元的融资。而詹森·高德伯格的私人生活也迎来第二春:在与前夫分手后,去年8月,他与新任男友克里斯蒂安·勋伯赫(Christian Schoenherr)喜结良缘,可谓事业与爱情双丰收。

科技巨头为同性恋人群撑腰

苹果CEO蒂姆·库克
不过,科技界最著名的gay,当属苹果CEO蒂姆·库克(Tim Cook)。这位身形消瘦、每天早上5点起床去健身房的中年男人,已经引发了外界有关其性取向的广泛猜测。2011年,全球最著名的同性恋杂志《出柜》(Out)将他评为“年度最有权势同性恋者”。

53岁的库克至今未婚。据美国科技资讯网站Gawker在2011年初报道,苹果管理层私下表态,如果库克“出柜”,那么高管们会支持他。对于搞基,苹果一直很宽容。例如,该公司的著名工程师兰迪·尤比罗斯(Randy Ubillos)开发了视频编辑软件Final Cut,重新设计了Mac版iMovie,目前已公开出柜。

但是,库克之所以不动声色,一方面是因为身居高位,一举一动都牵涉到苹果的品牌价值;另一方面,则是因为美国政府对于同性恋的态度摇摆不定。截至目前,全美仅有9个州在法律上认可同性婚姻,包括加州在内的其他地区态度暧昧,所谓“八号提案”成为争议焦点,而苹果、谷歌等科技公司积极发声,力挺同性恋人群。

2008年11月,加州通过一项宪法修正案,将婚姻定义为“一男一女的结合”,从法律上否定了同性婚姻。“八号提案”引发了外界的大量争议。苹果明确表示反对,而谷歌联合创始人谢尔盖·布林(Sergey Brin)特意为此事撰写文章,表明态度:

“我们将这一话题视为基本的平等问题,希望加州选民对八号提案投反对票。我们不应该剥夺任何一个人与所爱的人结婚的基本权利,不论性取向如何。”

开放、包容与个性自由

科技巨头力挺同性恋人群,折射出硅谷开放、包容和个性自由的信仰
目前,人们仍在就“八号提案”是否违宪激烈争吵。谷歌也在用实际行动力挺同性恋人群。2010年,谷歌宣布同性恋员工每年将获得650美元的特别补贴,理由是“同性恋夫妇无法像正常家庭那样获得税收减免。为了减少他们的损失,公司决定发放补贴”。

无独有偶,2012年7月,Facebook悄悄增加了两款婚姻状态图标。在修改个人状态至“已婚”时,用户不仅可以使用传统的一男一女图标,还可以使用两男或两女的图标,以准确表达自己的性取向。

科技巨头力挺同性恋,根本动力是硅谷崇尚开放、包容、多元和个性自由的时代精神。硅谷相信“能者至上”,不相信资历和年龄,不相信肤色和国籍,自然也不会因为性取向的问题对某个群体另眼相看。美国政府的种种法规,间接阻遏了同性恋人群的上升通道,与硅谷的信仰背道而驰,自然会激起每个人的反感和抵制。

同性恋问题牵涉极广,并非几家企业能够合力解决;不过,我们已经看到了一些好的迹象。美国总统奥巴马去年5月在接受美国广播公司采访时,公开支持同性恋婚姻,成为首位如此表态的美国总统。或许在不久的将来,硅谷的“好基友”将无需再为自己的与众不同而烦恼。

(彦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