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无线总裁刘成敏告别邮件
2013-01-28 16:50 腾讯

腾讯宣布调整移动互联网业务架构,移动互联网事业群将聚焦于浏览器、安全、搜索、应用平台等平台型业务,手机QQ和超级QQ调至社交网络事业群,手机游戏对外合作部门调至互动娱乐事业群。

来源:搜狐IT

1月28日,腾讯宣布调整移动互联网业务架构,移动互联网事业群将聚焦于浏览器、安全、搜索、应用平台等平台型业务,手机QQ和超级QQ调至社交网络事业群,手机游戏对外合作部门调至互动娱乐事业群。

同时,腾讯高级执行副总裁、移动互联网事业群总裁刘成敏因个人原因退休,首席运营官任宇昕兼任移动互联网事业群总裁,向腾讯公司总裁刘炽平汇报。

据悉,腾讯移动互联网事业群将聚焦于浏览器、安全、搜索、应用平台等平台型业务,聚焦于移动互联网基础平台,承担起移动互联网的底层安全责任,以便更好地拥抱移动互联网发展趋势,探索和孵化更多新业务。

“做好产品、累积用户和业界口碑,是今后移动互联网事业群重中之重的任务。”腾讯公司有关负责人强调,此次调整不涉及任何裁员计划。相反,移动互联网事业群一直以来,都承载着腾讯公司的“无线基因”,它一直是腾讯移动战略的先驱和奠基者。据悉,在移动互联网尚未普及的早期,移动互联网事业群的前身腾讯无线就帮助QQ、QQ空间、腾讯网等各个产品成功从PC端延展至移动终端,并储备了大量移动互联网人才、技术和经验。

腾讯公司首席运营官任宇昕表示,移动互联网事业群在公司发展历史上,创造了两个“第一”:早在十年前,移动互联网事业群当时的团队就已经是公司第一个创造收入的团队,帮助公司成功上市;在几年前移动互联网浪潮刚来的时候,又是移动互联网事业群团队第一个跳进浪潮,承担了为公司探索移动互联网业务以及培养移动互联网人才的责任。“现在可以说,移动互联网事业群出色地完成了阶段性任务,不但培育出手机浏览器、手机管家、手机QQ等多个成功产品,更培养出多支富有战斗力的移动互联网团队。”他强调说,当前新的发展阶段要求全公司所有部门都投身到移动互联网的浪潮中,所以才会有一些应用层的业务从移动互联网事业群调整到其它事业群,为全公司带来宝贵的人才和团队。

据透露,战略升级后,移动互联网事业群将更加专注于打造移动互联网的基础平台和相关服务,它将成为公司移动互联网战略中的支柱,公司也将继续加大对移动互联网事业群的资源投入。

附:刘成敏告别邮件:

亲爱的MIG的各位兄弟姐妹们:

大家好!相信许多同事已经得到消息,我即将退休,不再担任MIG总裁,还会担任公司的SEVP一段时间,直到工作完成交接。

回忆近十年的腾讯工作经历,真是百感交集。我常常说,能搭上腾讯这班车的人,都是世界上最幸运的人,特别是我本人,见证了腾讯的高速稳健增长。特别感谢公司的提拔,感谢总办同事和各级干部的包容和理解,感谢各位兄弟姐妹的大力支持!对于公司和各位,我永远心存感恩!

两年前我就有退休的想法,我认为公司发展一刻都不能松懈,激情和精力跟不上时,就要及时退下,让有能力和激情的人接力,这样的公司才能基业长青。我一直在和Pony和Martin沟通,一直在寻找这样的机会。现在,我认为经过多年发展MIG负责的各项业务都上了一个新的台阶,特别是历经业务起伏、转型和变革,干部队伍也逐渐成熟,我觉得今后应该换个生活方式,花更多时间照顾老人、培养孩子,寻找更加轻松的工作,这既符合公司的利益,也满足了我的愿望。我相信,若干年后回头看,一定会赞赏今天的决定!

同时,公司也会对MIG的组织架构作部分调整,让MIG更聚焦核心能力,具体的调整公司会正式发文进行说明。我相信一直身处在无线行业中的各位同事,也是最理解移动互联网的一群人,一定能充分理解公司这次调整的意义,并能在这次的调整中,快速适应,用最佳的状态去拥抱变化!

我离开以后,Mark会担任MIG的总裁职位,大家可能比较了解,Mark是公司的COO,是非常有经验、有领导力的领导者,相信在他的带领下,MIG的工作会更上一个新的台阶!

希望大家紧密团结在Mark周围,继续发扬我们乐观、迎难而上的精神,发挥我们团结互助、简单互信的文化传统,做出一个又一个精品!

今后,我会关注你们的产品,虽不再以你们的领导身份挑战你们,会以一个普通用户的身份在评价你们产品,相信对你们更有意义。希望你们继续出精品,我请你们喝酒!来自用户的鼓励也许更加激励你们!

退休以后,大部分时间都在北京,有空羽毛球场见,也希望各位保重身体,健康快乐!

【相关阅读】消息称腾讯MIG总裁刘成敏离职 因错过微信

来源:搜狐IT

1月25日,业界消息称,腾讯移动互联网事业群(MIG)总裁、腾讯高级执行副总裁(EVP)刘成敏离职。这也是腾讯MIG部门深度整合的开始。

刘成敏离职之后,将由COO任宇昕将接管移动事业群事务,这也标志着互动娱乐事业群(IEG)、社交网络事业群(SNG)和移动互联网事业群(MIG)都将纳入任宇昕麾下。另有消息称,在对MIG进行业务调整之后,腾讯集团总裁刘炽平也将负责推进整个整合、优化的进度。

分析人士称,刘成敏离职的主要原因如下:

1,MIG正在进行剧烈调整。

2,刘成敏曾不看好微信类产品,拒绝开发,后张小龙带领微信崛起,刘成敏地位尴尬。刘成敏曾明里暗里“讽刺”微信。

3,MIG的主要产品、刘成敏的之前的主要凭仗——手机QQ,将划归PC部门。

目前,针对刘成敏离职一事,腾讯方面尚未发表评论。

 附:刘成敏工作简介

刘成敏,2003年3月加入腾讯,曾任电信事业部总经理、移动通信部总经理。自2005年10月起担任无线业务系统执行副总裁,全面负责无线业务的开发和运营以及公司区域市场的管理工作。2012年5月18日,刘成敏出任移动互联网事业部总裁及集团高级执行总裁。

加入腾讯之前,刘先生就职于华为公司,在华为国内营销部工作。刘先生本科毕业于辽宁工业大学(原辽宁工学院),后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获得机械学硕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