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CEO库克:不要看衰我们
2013-01-28 16:58 苹果

也许CEO的名字改变了,但苹果的故事仍将继续。一年前,如果被问到“哪家公司可以不断地保持创新,并且不断地给消费者带来惊喜?”,苹果公司是毫无疑问的答案,没有之一。

来源:IT经理世界

也许CEO的名字改变了,但苹果的故事仍将继续。一年前,如果被问到“哪家公司可以不断地保持创新,并且不断地给消费者带来惊喜?”,苹果公司是毫无疑问的答案,没有之一。但如今这个答案似乎已经变得模糊,从屏幕加长的iPhone 5到7英寸的iPad Mini,苹果似乎从行业领跑者变为了求稳的追随者。

公司的发展也是一种循环,是否苹果的鼎盛时期已过,其正在回归成为一个普通的公司?

低调的接班人

或 许苹果向平凡的回归始于一个低调的接班人。就在这个月,苹果CEO库克接受了NBC新闻频道的专访,在同主持人布莱恩·威廉姆斯 (Brian Williams) 一同经过纽约人流涌动的中央车站时,竟然没有人认出他来。“没有人能记住爱迪生后面的人,就好像在中央车站内没有人认识库克一样。”威廉姆斯如是说。“曾 经, 乔布斯每次登场,标志性的眼镜、黑色套头衫、Levis牛仔裤,都给人无限神秘的感觉,相比之下,库克的打扮可以直接去百思买当员工了。”

库 克说他喜欢默默无闻,因此他很少在公开媒体露面,这是他第一次接受电视媒体的采访。作为乔布斯的接班人,他面对的第一个问题便是“你和乔布斯有什么不 同?”。“乔布斯生前多次嘱咐,‘遇到事情不要想如果是乔布斯会怎么做? 做你认为对的事情。'他的嘱咐帮我除去了很大的负担。”库克说。上任CEO后,库克一直做得很好,苹果的股价在其任期内上涨了43%,其间发布了3款 iMac新机型、两部iPhone、两款iPad和全新的iPad Mini。

与注重设计与完美的乔布斯相比,库克的领导风格更加稳妥和务 实,iPhone 5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在全球上市印证了他出色的供应链管理能力,但苹果是否能在这样的四平八稳中继续维持神话?今年9月份,在iPhone 5发布之前,市场对这部新手机的翘首期待一度让苹果股票冲上了700美元,那时业界评论家还在热议苹果是否会成为史上第一家市值万亿的公司,仅仅过去三个 月,这支股票在起起伏伏中回落至533美元。可见苹果股价的平稳上扬来自于惊喜,四平八稳反而使其震荡下调,因而,要继续苹果的神话,库克不仅要坚持做一 个“做对的事情”的管理者,还需要成为一个“做超前的事情”的战略家。

专利的“热核战争”

近 期苹果与三星之间的专利“热核战争”也是导致股价波动的原因之一。《纽约时报》披露,今年苹果在专利诉讼上的开销总和大于其在技术研发上的开支,对专利战 的过分投入开始使人们对其创新能力产生质疑。乔布斯曾经宣称“哪怕发动核战争也要消灭安卓”,为此苹果与三星之间的专利诉讼持续了数年,苹果指责三星数款 手机与平板产品都侵犯了自己的专利。在世界各地的诉讼大战中,苹果与三星各有成败。近期美国法院判决,三星侵犯苹果专利成立,需向苹果赔偿10.5亿美 元。目前双方仍在继续上诉。

“我们热爱竞争,竞争会使苹果变得更加强大,但我们希望人们可以设计自己的产品。”库克这样暗讽三星。在这场专 利拉锯战中,库克也在巧妙地用授权协议的方式来为苹果创造更好的战略位置。日前,苹果与HTC达成专利和解,此后HTC每出售一部手机就要向苹果支付 5~7美元的专利授权费用。与HTC的握手言和,是苹果制衡三星的方式,敌人的敌人是朋友,HTC和三星同为安卓手机的硬件制造商,HTC承认使用了苹果 的专利,这对于三星来说是个长久隐患。

创新困境

苹果为维护知识产权对竞争对手提起诉讼是 可以理解的,毕竟其巨额现金储备让它有能力可以在诉讼和创新两线同时作战。但在产品创新不足情况下的过度诉讼会对其形象造成损害。面对创新困境,库克辩护 说,在过去两个月,苹果更新了大部分的产品,“我们80%的收入都来自于那些60天前还不存在的产品,哪个公司可以做到这样?”他反问道。今年苹果的总销 售额为1565亿美元,相比2011年上涨了45%。iPhone相关产品和服务的净销售额为805亿美元, 比2011年同期上涨71%。iPad相关产品的净销售额为324亿美元,比2011年同期上涨59%。

尽管如此,“产品更新”同“产品创 新”依旧是两个概念。保密文化的消逝和创新困境的存在使苹果能为用户提供的惊喜越来越少。公司的发展类似于生命的循环,失去新意的苹果正在逐渐步入稳定的 中年。“我知道你正在努力扭转这种趋势” 威廉姆斯对库克说。“不要看衰我们”库克坚定地将这句话重复了两次。库克在专访中暗示,苹果将有意改变用户和电视的交互方式。就目前而言,尽管股价在过去 的几个月起起落落,但苹果依旧位于科技公司的最前端。有些人认为,苹果已经将最好的时光留在了身后,但是或许苹果的用户、员工、股东和竞争者都该明智地听 取库克的警告:“不要看衰我们”。或许传说中的苹果电视会将苹果推向另一个高度,也或许从此以往苹果不再有惊喜,但无论如何,它依旧是一家极其出色和成功 的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