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黑马】清源教育:在线教育培训,要这么做才能成功!
2013-01-28 17:09

名称:清源教育

所在地:北京

上线时间:2012年9月

主要业务:清源教育是一个计算机相关领域的在线教育培训网站,提供视频教学辅导、社区互动等功能。

网络教育的强大市场潜力

清源教育自从去年9月份上线以来,目前已经有几百位交费的学员,从去年11月份就开始,清源教育就开始有稳定的营业收入。上线不到3个月,就能有稳定的营收,对于以“烧钱”著称的互联网领域,这种例子并不多见,这也证明了互联网教育市场强大的潜力。

高质量的课程是成功的保证

但是并不是所有的网络教育都能获得成功,这里面的原理说起来并不复杂,基本可以归纳为两点:

1.网络课程质量太差。很多互联网课程制作都比较粗糙,有种浓厚的草根和山寨感,这种东西想向用户收费基本是不可能的,要收费只会被谩骂,只能收取很低的费用或者直接完全免费。说白了,这些质量粗糙的网络课程用户体验太差了,早已习惯了互联网免费的用户们会觉得,我们为什么要花钱去购买这种垃圾的东西。

2.网络课程可代替性太强。网络课程大多很少有自己独特的课程体系,他们讲的东西和用户在网络上,论坛里,书籍里找到想学习的东西并无任何区别,甚至还远远不如,这种没核心价值的课程,基本没什么稀缺性,用户完全没有去购买课程的欲望。

明白了这两点的清源教育,围绕着高质量和独特高端的课程体系上下功夫。

目前,清源教育目前已经开发出了50个教程,推出30个,现在这些课程主要是由清源的工作人员组成教研团队,并邀请专家老师一起来做课程设计,并对对知识点、技能点做细化,并找老师做评审,以保证课程的高质量。

清源教育每一个课程里打包了很多东西,比如一个课程里包括几十甚至上百个课件基础知识、针对知识点的作业、对应的直播课程视频以训练实际操作,还有公开课以进一步的补充。每部分技能都被切分成大概15分钟左右的小课时,以分摊难点,方便学员吸收。

并且,清源教育的基本的课程是不收费的,只有那些高阶的课程才会需要购买。教学内容按照课程出售,只要买了课程就是正式学员,而且是终身制的。

在保证了网络课程的质量,并且建立自己不可代替的教学体系和资源后,清源教育能获得付费用户成了一件自然而然的事,这真是印证了乔布斯总爱说的那句话——“不要让顾客觉得自己是在买便宜,重要的是让他们觉得自己是在占便宜”。

清源教育成功的依托:市场经验以及技术

清源教育的创始人程凯,拥有十几年的技术研发,并且之前还在新东方教授开发课程,这让清源教育对于网络在线教育市场有着深刻的认识和把握。

程凯表示,虽然现在是从技术开发这个细分领域切入线上教育,但清源教育最终瞄准的则是整个线上技能培训领域。目前清源教育主要针对大三、大四一直到工作一到两年的人群,包括一些中专和职业学校的学生。

而据统计,教育行业在国内每年有两三千亿的产值,甚至还不止。其中,职业教育市场大概有600亿的市场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