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我国短信量增幅仅2.1%
2013-01-29 09:54 短信 微信

1月28日消息,据工信部最新公布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全国移动短信发送量达到8973.1亿条,同比增长仅2.1%,增幅为四年最低。

来源:搜狐IT?作者:宿艺

  2009-2012年移动短信和彩信业务发展情况

  文/宿艺

1月28日消息,据工信部最新公布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全国移动短信发送量达到8973.1亿条,同比增长仅2.1%,增幅为四年最低。

但与此同时,2012年我国手机普及率达到82.6部/百人,比上年末提高9部/百人,手机用户增幅约为11%。

两项数据对比可以发现,我国手机用户增速远大于短信业务,我国2012年短信均发送量实际下滑了9%左右。

工信部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移动电话用户达到11亿户,其中短信业务用户达到7.6亿户,渗透率为68.8%,手机网民用户约为4.2亿,渗透率为38.2%。

有意思的是,在我国11亿手机用户中,腾讯微信用户超过3亿户,渗透率为27.3%。而在中国每10个手机网民中,就有超过7个为微信用户。

业内分析人员认为,随着智能手机和3G网络普及,微信、iMessage等应用利用数据服务收发消息,成本通常低于短信。例如,对于购买不限量数据服务的智能手机用户,发送消息的成本几近于零。“运营商指望短信收入再大幅增长已经基本不可能,能够保持稳定已经万幸。”

电信行业研究咨询机构欧文咨询公司之前也曾发布公告称,随着大量智能手机用户转而使用免费短信应用软件,至2012年底,全球电信运营商将因此损失230亿美元短信收入。

而腾讯等OTT企业对传统运营商的冲击还不止于此,据媒体报道,国内首批6家“虚拟运营商”企业名单最早可能在今年6月份公布。随着互联网等民营企业进入语音等传统运营商业务领域,三大运营商的苦日子才刚刚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