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黑马】拼途网:跨越传统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自助结伴旅游社区!
2013-01-29 15:47

名称:拼途网

上线时间:2011年01月01日

所在地:浙江杭州

主要功能:拼途网(www.pintour.com)是以旅行为主题的驴友网络社区,提供旅游攻略分享,旅行计划制定,结伴旅行招募活动发布,途说,手机旅行等特色服务。

拼途网的基本概念与功能

拼途网建立一个以旅行为主题的驴友网络社区,在这个平台上用户可以找到相同旅行目的地的陌生人一同结伴旅行,既扩大了自己的社交圈,还可以通过选择拼车、拼饭、拼房、拼玩而省钱。体现了从网络相识,落地再社交的概念。

拼途是一个专为有结伴需求的人服务的平台。它主要起到:

1、 通过专业的平台汇集最多的结伴信息;

2、 通过信息匹配技术和web端和移动客户端相结合服务,让结伴信息传递的更为主动,更为及时;

3、 通过运营机制,让用户的结伴更为靠谱和安全。

抓住移动互联网浪潮

拼途网不但有网站端,还建立了自己的移动APP,并且网站的数据与APP的数据是共通的。拼途的移动客户端并非简单的将网站移植到手机中,而是一款功能性明确的应用——它弥补了PC端网站无法实现的实时及定位功能。PC端网站主要用于用户出行之前的结伴需求,结伴行为是计划性的。移动客户端主要用于已在途中的结伴,只要打开就能找到周围的有相同需求的途友,并实时沟通交流,实时结伴,结伴成功率大大提高。

拼途网发展的瓶颈

拼途网这种旅游社交的模式,其实并不新颖,要取得成功,要面对的问题还有很多。

一、中国的大环境。其实像拼途网这种驴友类型的网站,在国外早已存在多年,也不乏像kayak这样取得巨大成功的例子,但是把这种模式直接引入中国,想获得成功,还是阻碍重重的。首先,中国环境中,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度远远不如国外,这种“拼游”的模式想大规模推广有难度。并且,中国现在旅游的主要群体是一些中老年人,这些人的主要旅游途径是旅行团等传统旅行模式,而依靠像拼途网这种新型旅行模式的年轻人群,还不是中国旅游市场的主力军,

二、国内的竞争对手。目前的互联网的结伴旅游产品主要集中在pc端,作为旅游社区型网站的子频道,主要是信息招贴板式的产品形态。现状:找到人结伴,时间成本过高;即使找到了人,事先约好,最后变卦的概率极高。

拼途做的不单单是个信息的招贴版,而会将结伴信息进行分析配对,并将适合的人通过第一时间主动送达到用户面前,让信息的流转更及时。同时pc端与移动客户端的相结合,都让用户找人的时间成本降低,结伴成功的概率加大。

而移动端的陌生人交往平台(比如陌陌等,使用功能覆盖拼途移动客户端)虽然积累了极大用户数,但缺乏专一性,用户利用其结伴的体验和成功概率同样不好。旅游社交类app(比如嗡嗡,有结伴功能),则更多的是旅行分享为主。

拼途会的目标是在结伴这个细分领深入发展,充分结合pc端和移动端特性和优势,目标是打造中国最专业的结伴旅游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