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中石化该为全国雾霾天气埋单
2013-01-30 13:12 中石化 中石油

北京也成为“雾都”了:1月份,北京居然有25天以上是雾霾天气。哪些行业和企业是雾霾天气的罪魁?

【创业家网综合】北京也成为“雾都”了:1月份,北京居然有25天以上是雾霾天气。哪些行业和企业是雾霾天气的罪魁?汽车、化工、建材、冶金等污染行业都有责任,但直接责任是汽车尾气排放。

据估算,北京机动车排放的氮氧化物约占全市氮氧化物排放总量的58%,排放的挥发性有机物约占全市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总量的40%。而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通过化学反应都可形成细颗粒物(PM2.5)和臭氧污染,初步估算,机动车排放形成的PM2.5约占PM2.5来源的22.2%。

中国长期执行低于欧美和日本的汽车排放标准。据京华时报,3月1日起,北京将在全国率先执行第五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京V排放标准)。这是欧美和日本普遍实行的排放标准。

燃油质量是影响机动车排放污染的关键因素之一。中石油和中石化两集团承诺提供第五阶段油品(京V),两个燃油标准于2012年5月7日正式发布,而符合新标准的油品也已于2012年5月31日上市。

另据《中国经营报》,中石化生产部门人士承认,京V标准汽油是根据欧五标准进行研发的,“这是欧洲和日本普遍使用的汽油产品。” “上海的质检和环保等部门正在制订相关规定。”中石油和中石化人士都向记者表示,“一旦标准出台,上海将成为第二个使用PM2.5排放最少汽油的城市。”

那意味着中石油、中石化这两个巨头除了北京上海还在全国继续售卖能产生更多PM2.5排放的汽油。要知道北京、上海的污染可不单纯来自自己的汽车排放。截至2012年6月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2.33亿辆,其中汽车1.14亿辆。扣除掉北京(520万辆)上海(280万辆),还有2.25亿辆机动车使用不符合京V标准的燃油,那是多大的排放量啊。

即便这样,两桶油还在哭穷:“我们卖京五汽油不赚钱甚至亏钱。”中石化人士表示。“目前,京五标准的汽油,虽然生产成本在增高,但是依旧在执行全国的统一定价,这一定价是原先低标准汽油的定价。”“现在的问题是优质不优价。核算进设备成本,是在亏损的。”中石化人士表示。“中石油的炼油技术和经验不及中石化,核算进投入,中石油生产京五成品的成本要高于中石化。”一位来自中石油的人士表示。

国家应该从更高层面来倒逼这两桶油来做这个事情。他们是国有企业,就是全民所有制企业,就是它是大家所有的,就应该干点能对老百姓有利的事情。

据财富中文网, 2012年7月公布的中国企业500强榜单,中石化以25056.83亿元营收,716.97亿元利润;中石油以20038.43亿元营收,1329.84亿元利润分别位居第一、第二名。

两桶油怎么就不能为了全国老百姓的健康而牺牲点利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