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DP年损1.2% 污染倒逼4.5万亿环保突进
2013-01-30 18:01 污染

 空气污染不仅影响生活,并料将深刻影响经济。前日公布的《迈向环境可持续的未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环境分析》报告指出,中国空气污染每年造成的经济损失,基于疾病成本估算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1.2%,基于支付意愿估算则高达3 .8%。

来源:南都网?作者:辛灵

  

空气污染不仅影响生活,并料将深刻影响经济。前日公布的《迈向环境可持续的未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环境分析》报告指出,中国空气污染每年造成的经济损失,基于疾病成本估算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1.2%,基于支付意愿估算则高达3 .8%。

“这些研究主要还是计算人群健康的损失,而未计算其它一些损失,如航班延误与取消,交通事故增加,生态系统损失(酸雨),旅游业损失,财富与人才流失等。”能源基金会北京办事处环境项目主管赵立建向南都记者表示,中国应对大气污染挑战严峻,关键要建立一套有效的法规和管理体系并确保可以实施。

压力倒逼之下,料将推动环保产业加速发展。按规划,到2015年,节能环保产业总产值达到4 .5万亿元,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2%左右。昨天环保股全线领涨,早盘更井喷涨逾6%。

大气污染拉低G D P

空气污染不仅影响生活,还影响经济。前日公布的《迈向环境可持续的未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环境分析》报告指出,中国的空气污染每年造成的经济损失,基于疾病成本估算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1.2%,基于支付意愿估算则高达3.8%。该报告由国内外环境领域专家组成的工作小组及来自亚洲开发银行的专业团队联合完成。

此前,世界银行2007年的一份报告显示,在1995年至2003年间因大气污染而给中国带来的健康损失以货币计算占全国G D P总量的4%到5%。美国麻省理工大学2011年的一项研究认为这个数字更高,能占到全国G D P总量的6%到9%。

“这些研究主要还是计算人群健康的损失,而未计算其它一些损失,如航班延误与取消,交通事故增加,生态系统损失(酸雨),旅游业损失,财富与人才流失等。”能源基金会北京办事处环境项目主管赵立建在向南都记者提供的资料中表示,污染导致的实际损失难以估量。

不仅如此,中国面临更为严峻的大气污染挑战。“大气污染很大程度上来源于化石能源的燃烧,而中国的煤炭占一次能源的比例将近70%,是世界上煤炭消费量最大的国家,占世界煤炭消费量将近一半。”赵立建分析,“而中国还在快速的工业化和城市化过程之中,每年新增的污染源及污染物排放巨大。”仅十一五期间,氮氧化物的排放量就增加了40%左右,这意味着虽然现在十二五规划要求降低氮氧化物排放10%,到2015年氮氧化物的排放水平还不能回复到2005年的水平。

规划多但落实少

压力之下,去年国家发布了新的空气质量标准,并出台了一系列应对污染的政策和规划。其中,去年10月出台《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十二五”规划》,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区域将细颗粒物纳入考核指标,细颗粒物年均浓度下降6%。此外,还有《环境监测“十二五”规划》、《关于加强环境空气质量监测能力建设的意见》等,以及与之相关的针对垃圾、固体废物、污水、水质等若干规划,提出了诸多目标。

“但规划落实难度很大。”曾与环保部合作但不愿具名的一大型能源基金负责人接受南都记者采访分析,“若按现行体制,目标很难实现。”该人士分析,比如《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十二五”规划》提到新增污染源要双倍替代减少,这就要求加强环评力度,但各地方配套不全。再比如,规划要求重点区域执行最严格的排放标准,然而至今还没看到落实的情况,也没有跟进。

“有很多政策不兑现,检测机构严重缺乏,对企业的督导也不够。”广东诚亚节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天皓向南都记者倾诉了一肚子苦水。他介绍,该企业为火电厂等改造设备,达到少用煤多发电的目的,但是,没有权威机构检测其改造效能,“广州市有一个计量检查中心,但不专业,仪器也不够,广东省有个节能监察中心,也没有专家不够权威。”由此,节能科技公司与接受改造服务的企业打官司、扯皮的非常多。

环保产业将年增15%以上

怎么办?“管制和市场都亟须加强。”伯尔基金会气候变化顾问喻捷接受南都记者采访认为,整个环保体制都应检讨,加快立法,尽快实现环保垂直管理,加强配套建设,让环保节能企业有利可图。

“除补贴外,要更严格执法、执行更严格的处罚措施,建立更规范的检测配套,让企业有购买环保设备产品的需求,从而推动环保产业发展。”前述大型能源基金负责人建议,政府要加强考核,让地方党政领导而不仅仅是环保局负有责任。

“最关键的还是建立一套有效的法规和管理体系并确保可以实施。”赵立建告诉南都记者,按现行体制和政策,需要很长时间;如果改变体制则会快一些。刘天皓也表示,希望新一届政府在支持环保产业上有更多作为。

而十八大报告给人以希望。十八大报告首次单篇论述“生态文明”,将其放在突出地位。渤海证券研究所分析师赵韶秀认为,首入报告的“美丽中国”有望成为我国经济系统与生态环境系统协调发展的最大动力,并将在2013年得到明显体现。

与之相应,环保产业将迎来快速发展期。《“十二五”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提出,节能环保产业产值年均增长15%以上,到2015年,节能环保产业总产值达到4 .5万亿元,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2%左右。与大气污染防治对应,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吴晓青曾表示,“十二五”期间,国内要建设1500多个PM 2 .5监测点位,前期投入将超过20亿元。

短期而言,赵韶秀分析,因火电和水泥行业脱硝是降低氮氧化物排放量的关键,也就是防治空气污染的关键,中央也已提出硬性指标,预计脱硝市场将在2013-2014年迎来快速增长,并将担当治理大气污染的主角。从长期看,资源性产品价格形成机制、环保收费制度改革、环境税费改革都将加快推进,并将更多运用市场机制。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近日亦呼吁加快出台碳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