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英才网是如何没落的?
2013-01-31 10:03 中华英才网

还记得4年前中华英才网那个铺天盖地的广告吗?一个超人在城市里飞行时四处碰壁,画外音想起“找工作碰壁了?上中华英才网”。

来源:新浪科技 作者:崔西

中华英才网大门紧闭

 还记得4年前中华英才网那个铺天盖地的广告吗?一个超人在城市里飞行时四处碰壁,画外音想起“找工作碰壁了?上中华英才网”。那个时候各大招聘网站都在铺天盖地投广告抢市场,烧钱程度不亚于这几年的电商团购,中华英才网曾在市场中厮杀得非常激烈。

按照2007年易观国际的调查数据,当年中华英才网、前程无忧和智联招聘3家网络招聘市场营收分别是2.81亿元、2.33亿元和1.39亿元,但除了前程无忧,中华英才网和智联招聘均处于巨亏之中。

4年过去了,作为已经上市8年的前程无忧依然稳步的发展,2012年净利达到1.129亿元,智联招聘也在2012年对外宣布盈利,只有中华英才网陷入泥潭,不仅一直处于巨亏状态,而且面临被二次出售的命运。

就像已经有诸多分析所写的那样,关键分水岭在2008年底Monster全资收购之后。

至少在2008年Monster全资收购之前,当时中华英才网的CEO张建国还有很大的灵活度,比如狠打广告换取营收,比如做一些差异化的产品,在2008年张建国接受媒体采访时,还公开透露2009年的市场预算将超过1.5亿元,并认为网络招聘市场格局仍未确定。

不过这一切,随着三年上市对赌协议生效、Monster最终2008年底全盘接手中华英才网而告终。在2009年1月,在中华英才网任职4年、曾带领中华英才网达到市场份额第一的张建国,因为4年合同到期没有被续约而黯然离开。

随后中华英才网就消失在媒体公众视野中,如果不是因为这次员工主动求裁员的冲突,外界都不知道中华英才网的CEO是一个叫罗秉泉的美籍香港人,而这显然也是Monster的直接指派。

这也是中华英才网衰落最重要的原因,Monster对中国市场的不重视、不投入和不了解。

一 不重视

据新浪科技了解,Monster和中华英才网开始谈入股是2004年,后来在2006年又接着谈了一次,最后2008年底谈全资收购时,Monster公司本身也经历了高层变换,并不是原有的管理团队按照原有思路来接盘中华英才网,而只是按照对赌协议的执行。

而Monster收购中华英才网以后,高层也很少来中国,并且根据国际公司通用的管理,给中华英才网空降了很多国外高管。这必然上演的就是“跨国公司水土不服”的老剧情,而Monster接盘中华英才网后,2009年经济形势开始扭转直下,中华英才网在那一年进行了大规模的裁员,一些分公司甚至裁员一半。

二 不投入

原本张建国计划在2009年投入1.5亿元的市场推广费用,随着他的离职而打了水漂。这其中固然有经济形势的关系,但更重要的是Monster在中国开始强调业绩,难以容忍这种大规模亏损,迅速收缩了推广预算。

就像张建国当时说的,网络招聘市场格局当时并未定,但后来无数次电商广告大战可以证明,广告是在竞争中拉品牌、带流量的重要手段。在这场生死之战中,中华英才网前半程声音非常大,有很高的广告品牌效果,但后半程却悄然离场,并没有进行持续的推广动作,导致市场份额迅速缩小。

三 不了解

除了已经上市的前程无忧,在过去几年无论业绩还是团队都保持着稳定。与中华英才网难兄难弟的可以说是智联招聘了,在2011年的时候曾经上演了一场董事会与CEO内讧的经典剧情。智联招聘同样被外资澳大利亚SEEK控股,虽然经历了内讧丑闻,稳定下来的智联招聘并没有改变原有业务模式,慢慢开始走上正轨。

为什么中华英才网急速失去市场份额?这个重要的转折就是2012年7月的系统升级。

事实上在这个系统升级之前,中华英才网曾进行了两次改版,但都不是特别成功,2012年7月的平台升级,则完全包Monster在美国的形式照搬过来,彻底放弃了中华英才网之前业务流程的积累。这对于80%都是老用户的中华英才网来说,可谓是致命的打击,因为Monster美国系统并不符合中国用户和企业的使用习惯,中华英才网失去了大量用户和客户。

据了解中华英才网改版之前,北京地区单月能够有600万元的收入,但是更换系统以后降低到100万元。以前职位搜索、简历下载的8000元打包套餐,降低到1000元也很少有人来询问,主要原因只有一个,就是太难用了。举个不顾中国用户体验的例子,升级后平台字体大小沿用Monster系统默认的英文字母大小,而在同等字体下,中文往往因为复杂的笔画数,比英文更难辨认。

2005年Monster投资中华英才网时,期望的是IPO市场的巨额回报,至少之前有前程无忧的上市,证明了这是一条可行之路,但随着几次中华英才网与上市时间点的擦肩而过,其已经失去了这样的未来。与此同时,Monster在美国的日子也不好过,虽然商务社交在中国发展的并不理想,但LinkedIn却抢占着Monster的市场份额,自顾不暇,依然巨亏的中华英才网当然也是一个沉重的包袱。

这家曾经风光一时的招聘网站的没落,不免让人很唏嘘,但也给了中国互联网企业一个很深刻的教训:本土化、本土控制权是多么重要。虽然这几个字看上去那么简单,但确实是不少国际互联网企业中国业务兵败的重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