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春节后的大动作
2013-01-31 11:33 阿里巴巴

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中,阿里巴巴集团(下称“阿里”)做出了一系列让人意外的动作:分拆事业部、马云请辞、筹建物流体系……如果你以为阿里会暂时“消停”一会儿,那就大错特错了。

来源:周末金证券

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中,阿里巴巴集团(下称“阿里”)做出了一系列让人意外的动作:分拆事业部、马云[微博]请辞、筹建物流体系……如果你以为阿里会暂时“消停”一会儿,那就大错特错了。

近日,《金证券》记者从阿里内部人士口中获悉,“农历新年后阿里会有几个大动作”。

消息并非空穴来风。昨日,瑞信香港分行人士也向记者证实,阿里工作人员一直活跃在香港投资圈内,与香港方面投行颇多接触,该人士判断,2013年阿里的最大动作可能就是将整体上市事宜提上日程。

在香港很活跃

“阿里不论是在私有化前还是私有化后,都是我们重点关注的企业,我们的判断是阿里确实有寻求整体上市的打算。”瑞信香港分行人士对《金证券》介绍。此前,不论是市场传闻“阿里聘请瑞信、高盛为IPO承销商”,还是“彭博社爆料阿里拟于香港上市”,均被阿里一一否认。

瑞信香港分行人士介绍,阿里工作人员与香港投行一直保持着较好的联系,这其中有阿里旗下阿里巴巴网络有限公司曾经在香港上市的缘故,也有阿里想要继续在香港市场谋求发展的原因。“我们私下也会聊阿里整体上市的情况,应该就是在今年吧。”

此外,上述瑞信香港分行人士表示,近年来阿里的投融资部门在香港市场也很活跃。

一直在层层铺垫

事实上,早在瑞信香港分行人士之前,阿里内部人士曾向《金证券》记者透露,“集团在农历新年后确实会有几个大动作”,但没有进一步告知相关细节。梳理最近一个月阿里的变动,可以看到从公司管理结构的调整、人士的安排以及部分新业务的筹建,都有步步为营、层层铺垫的痕迹。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阿里宣布将在物流行业发力,建立起一个“能承载10万亿年成交额”的快递物流体系。计划在未来10年内,阿里巴巴将联合众多的合作伙伴,投入1000亿元,筹建“中国智能物流骨干网”,这一项目的董事长将为马云。

“我们认为阿里的目标不是做中国电子(0.7,0.00,0.00%,实时行情)商务的老大,而是做中国电子商务的平台,这是我们一直关注它,并且如果有需要乐意为其上市工作服务的重要原因。”上述瑞信香港分行人士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