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元庆呼吁运营商少给苹果补贴
2013-02-01 13:24 联想

联想智能手机业务过去一年间在国内市场获得了长足发展,但却很少有人预料到这项业务能够在这么短的时间内盈利。

本文来源:??新浪科技?? 罗亮

联想智能手机业务过去一年间在国内市场获得了长足发展,但却很少有人预料到这项业务能够在这么短的时间内盈利。

联想集团昨天发布2013财年第三季度(自然季:2012年第四季度)业绩。在这份财报中亮点很多,比如联想全球PC市场份额创下新高、首次超过宏碁成为欧洲第二大PC厂商、净利润大幅增长33%,但国内智能手机业务首次实现盈利却成了真正的焦点。

这一切,都是因为联想智能手机业务的发展速度超出太多人的预料。根据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统计,一年前联想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只有1.7%,但去年第三季度已经骤增至15%,位列第二。Gartner还预计,联想今年将取代三星,成为中国第一大智能手机厂商。

“虽然赚得钱不多,但具有里程碑意义。”联想集团CEO杨元庆在谈到智能手机业务首次实现盈利时说,“我希望未来我们在中国市场的智能手机开始盈利性增长,在中国以外的市场继续发展。”

首次盈利

对于在智能手机市场一直厮杀的联想而言,实现盈利着实不易。因为这个市场竞争激烈,联想不但要正面对抗苹果、三星等手机巨头,同时还要防着中兴、华为、酷派等国产手机厂商。

那么,联想凭借什么在这个市场实现盈利?复盘联想智能手机业务的盈利之路,最初联想实际上走了一段弯路,所幸后面进行了及时调整。

联想集团是在2010年切入智能手机领域,最初只发布了一款乐Phone,定位高端市场。不过,在苹果iPhone高唱凯歌之下,乐Phone高端路线最终没有获得市场认可,单款手机的销量最终也没有突破百万,远远低于联想预期。

2011年初,联想正式成立移动互联及数字家庭业务集团,随后,联想对手机业务进行了调整,放弃了单款手机策略,开始以产品组合的方式抢夺细分市场。这最终被证明是一个非常实用并且有效的发展策略。

目前联想手机业务已经形成了S、A、P、K四个产品系列,从定位、设计、价格、渠道等方面满足不同细分消费人群需求。据负责联想手机业务的联想集团副总裁邵韬透露,A系列产品定位千元智能机市场,通过与运营商合作,单款A60手机的销量就已经突破200万部。

而正是通过广泛的销售渠道、快速研发产品以及与运营商合作,联想智能手机实现了规模。在最新的一个财季里,联想手机出货量达到940万部,其中智能手机出货量占到900万部。

最新财报披露,由于智能手机销量同比增长超200%,这促使联想移动互联及数字家庭集团的智能手机业务营收同比上升77%至9.98亿美元,并首次实现盈利。

高端大战

联想迈出了盈利的第一步,寻求更高的利润肯定要往高端市场去拓展,但这并不是联想的优势领域。与苹果、三星相比,联想的手机只能算二线品牌。

不过,联想也在努力往上走。在刚刚过去的2013年美国消费电子展上,联想联合英特尔推出了全新的K900智能手机,预计这款手机的售价将会超过3000元,定位高端市场。

在谈到与苹果等厂商在中国市场展开竞争,杨元庆表示,苹果是一个值得尊敬的对手,但联想不会把中国市场拱手相让。

“我呼吁运营商少给苹果一些补贴,我们对打败苹果有信心”。杨元庆表示,联想期望国内的运营商减少给予苹果和三星这样的外国厂商的“超国民待遇”。

杨元庆说:手机要获得成功很大程度上依赖运营商的补贴,如果运营商能够给联想等企业一个机会,联想和其他国产手机也可以在高端市场有所发展。

目前,中国运营商普遍给苹果、三星等品牌手机高额的话费补贴,以吸引新入网的用户,相比之下,国产手机的套餐补贴并不算很有竞争力。

海外拓展

虽然目前联想智能手机的大部分营收来自国内市场,但是在俄罗斯、印度等海外市场,联想已经开始试水。杨元庆说,“我们在中国以外的新兴市场小试牛刀,反应相当好。”

杨元庆说,未来不排除通过并购去加速手机业务在海外的拓展速度,但他补充称,“收购是可遇不可求的事情,你想买的人家不一定卖,人家想卖的你也不一定想买。”

实际上,在此之前,有关联想收购黑莓进军海外市场的消息曾经登上各大财经网站的头条,但最终却被证明只是一个不准确的消息。杨元庆表示,“关于(收购)黑莓的事肯定是媒体误解了,没有哪个公司会把正在交易或者正在谈判的收购,以这种方式公布给媒体。”

杨元庆透露,联想正在评估用什么手机品牌在海外进行推广,同时也在考虑针对消费者、企业用户品牌策略应该是怎么样。

他强调,联想中国的手机业务拓展了两年,一个季度达到900万部的出货量规模才实现盈利,海外市场不会着急盈利。“海外有很多的机会,但是我们需要先有投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