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也可以?网上销售原始股
2013-02-01 19:15 网店 原始股

近日,一种新型的融资方式在网上出现:一家创业公司在淘宝网开了店,销售的产品竟然是自己公司的原始股:任何人只要花120元,就能买到100份股票,成为这家公司的股东。

来源:山西晚报?作者:兰玲

近日,一种新型的融资方式在网上出现:一家创业公司在淘宝网开了店,销售的产品竟然是自己公司的原始股;任何人只要花120元,就能买到100份股票,成为这家公司的股东。到目前为止,共有1002人出资购买,募集资金近百万元。购买者多为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一线城市的网购者,山西仅有1人购买。

1月30日上午,记者登录这家公司的淘宝网店,网店的名称叫做“美微会员卡在线直营店”,销售的产品是“美微传媒凭证登记式会员卡”,而开网店的公司叫做“美微传媒”。

网店首页的介绍称,该公司创立发起的初衷是建立电视、杂志和网络的跨媒体营销平台,公司的整体目标是将商业电视节目进行网络营销推广,通过手机、PAD等移动客户端快速、清晰地推送公司提供的节目。而发行原始股的目的,就是为了募集资金支持节目运作,并集结更多的社会资源为节目所用。

该公司负责人朱江称,从网店购买会员卡就是在购买公司的原始股票。单位凭证为人民币1.20元,最低认购100单位。也就是说,只需要120元下个单,就可以成为持有美微传媒100股的原始股东。该店铺数据显示,30天内共售出会员卡966件,也就是9.66万股。单日售出最高纪录为3万股,网友拍得多的一次性购买达5000股。

到目前为止,光临该网店并出手下单的网购一族超过1000人,美微传媒通过这种方式共募集资金近百万元。赵先生是这1000多名会员股东中惟一的山西人,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表示自己通过淘宝买了1000股,很看好这个网络融资的模式。“如果行得通的话,比A股市场的新三板还要走得快。”

但省城一位证券界人士却表示,网络私募融资确有创新之处,但风险也不可避免。传统私募需要聘请第三方机构进行监督和统计。但从目前来看,这家公司信息公开不够透明,投资者很难把握公司的运营情况。而且,以会员卡的形式来兑换股票,是否合法也值得推敲。如果未来公司能够获得上市,那么投资者用淘宝买来的股票收益是否得到保证,现在持有的原始股票未来是否具有流通性和法律效力,这也很难确定。

对于业界的质疑,朱江有自己的回应。他表示,公司作为从事商业电视节目制作的一家轻资产公司,不可能从银行获得资金支持,从投资机构那里获得青睐的机会也微乎其微。而网络融资的门槛很低,即使不是有钱人也能成为公司的原始股东。其实,我就是在现实生活中发起了一场“大富翁游戏”,考验每个投资者的眼光。我愿意在不触犯法律法规底线的情况下,为国内中小企业的融资渠道做新的尝试和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