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城市住房信息6月底将联网
2013-02-03 09:23 房地产

《华夏时报》昨日发布消息称,经国务院同意,住建部即将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管理的通知》(以下称《通知》),要求与住建部联网的城市在2013年6月份将达到500个。事实上,这一《通知》在2012年12月25日的住建部年度工作会上便已告知了参会者。

来源:华西都市报

  以后买房前,个人信息可全国联网查询。

  《华夏时报》昨日发布消息称,经国务院同意,住建部即将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管理的通知》(以下称《通知》),要求与住建部联网的城市在2013年6月份将达到500个。事实上,这一《通知》在2012年12月25日的住建部年度工作会上便已告知了参会者。

但受多方利益纠葛,尤其是地方政府担心“利益受损”,出现推诿、瞒报数据现象,至今进展十分缓慢。目前仅有40个城市正式联网,其中不乏一些一线城市缺席。

 联不动的“网”

据了解,住建部为推动住房城市联网,曾在北京、成都设有南北两个数据中心,耗资3个亿,且该项目住建部已向发改委申请立项,但截至目前该项目也未获得最终批复。

记者查阅材料看到,这两大数据中心,各负责16个省的信息归纳整理工作,早在2011年年初就完成项目论证,解决了技术上的问题。一位接近住建部的专家介绍:“房地产市场监管司、公积金监管司、住房保障司在分头推进相关系统的工作。”这些司局的主要工作,是向各地对口的建设部门发文,要求他们配合工作。

“但难点也在这里。”独立地产评论员顾海波称,按照现有管理体制,住建部与地方建设部门只是业务指导关系,仅能发文要求“配合”,配不配合地方说了算。

按照旧的时间表,2012年6月30日要完成40个城市联网。江苏省住建厅于2012年2月曾对外透露,南京完成了与住建部联网系统的对接。

“有没有购房,有没有产权房,有没有享受过房改,有没有享受过廉租房、经适房,一查便知。”南京市住建委信息中心主任蒋海琴介绍,该信息系统还实现了与公安、人社、公积金、税务、民政、银行等部门的共享。

截至去年5月17日,全国仅有广州、福州、厦门、南京、无锡和苏州6个城市宣布信息系统与住建部联网,随后长春和石家庄也宣称与住建部联网。这和住建部房地产市场监管司副司长张小宏做客某网站时称的“40个城市”目标,即包括4个直辖市、26个省会城市、10个其他重点城市,还有距离。

“如所有的地方政府都配合的话,差不多一年就能将系统覆盖到全国所有的地级城市。”住建部部长姜伟新坦言,事实并非如此简单,这个过程恐怕得几年的时间。

  动了谁的奶酪?

《华夏时报》称,联网之所以进展缓慢,除了数据录入工作繁杂之外,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遭遇了各地的无形阻力。

延迟原因很简单,“一方面是住建部积极下达指令,另一方面则是地方政府打起了‘太极’。”顾海波说。

实际操作中,许多地方政府显然很难配合这项工作,甚至推诿抵制。“地方漏报、瞒报等各种博弈的行为,数据敏感,怕影响当地的财政收入。”房产纠纷专家、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律师张仁藏说,即使地方政府愿意“配合”,也都会留一手。

“各地之间的博弈,无疑是问题所在。”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国强(微博)曾表示,个人住房信息的不健全已经造成监管的被动,相关部门无从了解真实的个人房产信息情况,“限制异地炒房、开征房地产税等措施,将毫无疑问碰壁。”

一些城市对联网一事十分抗拒。“在严厉的调控之下,多地的财政收入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中国房地产协会副会长朱中一认为,地方进行微调,频频试探中央底线的事件也不在少数。

为改变地方的态度,住建部领导甚至亲自去做了工作,但收效甚微。“只有市委书记、市长和住建部门负责人都同意,才能把某一个人的住房信息调出来。”住建部副部长齐骥曾表示:目前,“部、省(区)集中的信息数据还只做数据统计、分析和汇总,不提供查询服务。”

即便连查询都不能查,仍无法消除各地地方政府官员的焦虑。姜伟新在去年两会的一番话,让大家对联网一事有了新的期待。他称,“联网,再加上银行、财政、税务系统的一些信息,形成一个平台,就不必再采取限购这种行政色彩浓厚的办法。” 据《华夏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