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磊:知迅码的物联生活之路
2013-02-05 22:56 移动互联网 知迅码

导读:移动互联网热潮来袭,整个互联网行业开始向移动端转移,一时间无数对移动时代抱有巨大梦想的探索者们投身于新兴行业,就像上世纪末大家满腔热情的投入到互联网的大潮中。这个在未来的数十年可能改变人类生活的行业孕育着无限的潜能,所有置身于此的开拓者们都有可能挖掘到自己的宝藏。最近,苹果AppStore上架了一款名为“芝麻客”的手机应用 “实现个人管理的手机应用,新闻资讯、商户折扣、即时记账、个人微博、一站式服务,您身边的资讯管理专家。”这是芝麻客官方网站芝麻网对该应用的一段介绍,看起来像是一个各种软件的集合。而在芝麻网首页,我们还可以看到这样一句话:“真正中国创新的手机应用”。那么所谓创新,它究竟创新在哪?

知讯码CEO宋磊自述:

我在传统行业从事市场销售工作很多年,曾供职中石油。2008年以来创建过两家媒体运营公司,在传统行业,也算做得顺风顺水。但是就像乔布斯说的“你是愿意一辈子卖汽水,还是跟我们一起改变世界!”我们觉得移动互联网就是一次改变世界的革命。而自己也只是普通的互联网用户,现在所做的项目,跟互联网有关,自己也只是以一种学习的心态,和广大的移动互联网同业者一样,为了满足广大用户日新月异不断提升的需求,而致力于通过不断的创新来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这也是我们创办这家公司的初衷。

很多人问我们的产品解决了用户的哪些需求,我认为我们没有在解决需求,我们在创造需求。原因很简单,很多用户有意识的需求都是刚性需求,这个目标很明确,大家都在做,竞争也很激烈,而更多的时候用户对自身无意识中潜藏的一些隐形需求不是很明确,这就需要我们去挖掘,就比如说当大家都还在用着诺基亚的全键盘机时,苹果开创了全触摸的智能手机,在这之前没有人想过手机还可以这么用,或者这种想法只在脑子里一闪而过,没有人去实践,这种创新对传统手机行业就是一种全新的颠覆,它带给了用户更好的体验,我们公司在做的事情也是一样的,需求本身不存在,但当我们做一些实践,和一些可以去掩饰的工具的时候,用户就会发掘这些需求是对他有意义的,他们就会转而使用我们的产品,去满足这方面的需求。

二维码应用创新:空间ID

我们提出“空间ID”的概念,将生活的世界划分成为若干空间,每一个空间都被赋予一个独立的ID,就像腾讯赋予每个用户一个QQ号码一样,不同的是,空间的ID号码是一个二维码。

如我们所知,现今二维码的应用仅仅局限于提供一个网页的链接、一张饭店的优惠劵,或者是用作身份识别。二维码被放置在不同的空间,但却与空间毫无关系——没有与对应的空间实体产生交互。但作为“空间ID”的二维码,却实实在在的与空间产生了联系。

空间ID有什么意义?

关于空间ID的构想,我们可以以一个饭店为例进行解释。

假设一家饭店的餐桌上被贴上了这样一个二维码,当使用芝麻客对它进行扫描,得到的结果是,我们看到了饭店的相关信息,不仅如此,我们可以直接为饭店进行评价,以及结识同样去过这家饭店并扫过码的陌生人,当离开饭店后,我们还能随时随地得到饭店老板亲自更新的信息——打折优惠、新品上架等等。由饭店老板自主更新,并且充满了交互性,使芝麻客与“大众点评”等应用区别开来。作为顾客,这是极大的方便,而作为老板,也能得到他想要的广告效应。

最终目标——个人管理

除了饭店这样的空间之外,还有很多空间将被赋予空间ID,例如超市、公厕、电梯、公交车。为什么厕所也要赋予ID?事实上,每一个二维码背后,除了它所代表的空间的信息,还包含了幽默笑话、实时资讯、好看的视频等,每一次扫码都会带来不一样的娱乐体验。

因此,当这样的ID遍布全国各个角落的时候,一个新的物联世界就被构建起来了,它将完全颠覆以往的交互方式、娱乐体验,记录并管理个人生活的轨迹,最终实现核心功能——个人管理。

而谈到盈利模式,目前我们的赢利点大概分为三类:第一类叫做具有竞争优势的实物的销售,跟传统的公司一起生产的一些商品,但是这些商品首先都会关联到我们的APP的虚拟的空间当中;第二种来自于传统的企业合作,我们给每个企业提供一个虚拟的手机空间,通过提供这样的空间,来向企业收费;第三就是来自于传统互联网的盈利方式,比如广告,但不会以显性广告的形式出现在我们的应用里面,在芝麻客的网站和产品当中,你永远看不到显性的广告,看不到弹窗,看不到要求用户去直接排斥的商业行为,所有的过程都是隐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