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黑马】宝岛上的O2O一哥:爱评网!
2013-02-05 10:08

2011年3月,以美食评论分享起家的台湾爱评网获得日本网络创投 Cyber Agent 的投资,引起不小的关注。使得受全球网络产业泡沫冲击之后不受资本市场青睐的台湾互联网产业颇为振奋。到2013年1月,爱评网再度获得投资,这次是日本NEC的500万美金,并将得到NEC 提供的资讯系统设计与资料分析的技术与经验。

两次获得投资的爱评网,目前有超过20万商家,消费经验分享文章近25万篇,活跃分享会员超过24万人,会员平均浏览页数约20页,单月PV超过一亿,每月不重复访客700万,手机应用“爱评生活通”下载超过40万人。

爱评网是怎么做的?是否就是宝岛上的大众点评?为何它能成为台湾最大的美食资讯分享平台?本文为大家揭开端倪。

缘起

2006年,一名叫Sky的宝岛男孩,他要带女朋友出去吃饭,上网找餐厅,但他发现那些资讯的统一性、完整性都不够,又很零碎,就是说,那个资讯内容是有的,只是因为很分散,所以找的时候就很难找。

然后他又想,如果看杂志去吃,会觉得那些资讯都是被编辑选择过的,感觉缺乏没有公信力,那是不是应该透过用户的力量去给一些比较真实的意见,这部份其实像国外,或是大陆、日本都有类似的平台,但在台湾还没有。

同时,他又观察台湾的饮食文化还蛮盛行的,吃的东西对台湾人真的很重要,而且台湾人对吃也很挑剔,这个需求存在并且很大。于是,他就与另外三位年轻人一起创建了爱评网。

咋一看,爱评网跟大众点评是差不多的,无非就是用户对去过的餐厅发表意见。但在细节上,会看到很多不一样。下面重点说两个为用户和商家提供的价值。

为用户提供的价值

1、 对用户喜好进行分析

比方说有一个用户写了两百篇文章,代表有两百间餐厅,那就可以分析出可能这个用户吃的 30% 或 40% 都是某一类别的餐厅,所以对他来说,他对这一类食物的要求应该是比较高的,那如果另一用户跟他一样喜欢这一类的餐厅,他的评比对我而言的参考价值就比较高,这些资讯都是很透明、公开给使用者参考,用这样来达到比较客观的结果。从爱评网的用户主页上可以看到,他们所做的产品在用户这方面是相当用心的。

2、 对用户可信度的建立

用户写的文章大家也都可以进行评鉴,如果有人写的文章被大家觉得很实用,就可以给他一个评鉴,这篇文章最后就会变成一篇实用文,文章的价值也就会提高,这些都会为评论内容,和写评论的人带来可信度上的影响。这一点非常重要。我们现在看到的淘宝也好,大众点评也好,都是对商家做评价,但发出评价的人是否可信呢?甚至出现了黑评。虽然淘宝也有对买家评分,但其受重视程度显然要低很多。

为商家提供的价值

1、 先消除消费者对既有的对价合作的疑虑。

如果店家有一个东西是他们觉得很好,但是没有什么人知道,他们可以先提供一个口碑卷,让使用者去尝试,但不是每一个人都可以去抢,使用者要有一定的评论数,或是一定的等级跟爱评点数,才能加入换取口碑卷的行列,也就是说不是店家直接提供这种试吃的服务给特定的人,使用者也是靠自己写评论赚点数的方式去换这个口碑卷,以此来解决以前店家跟试吃者之间的那种对价关系的问题。

2、 再创造消费者与店家双赢的局面

爱评网在跟商家沟通的时候会正确引导他们看负面的评价,一方面让其他使用者不会觉得这是收钱写广告,另一方面,其实也是帮助店家提高的重要途径。他们举例有店家连续做了 4 次口碑券活动,大概每一个月做一次,第一次几乎所有人的反应都不好,像是太咸啊、服务不好啊、环境不干净之类的,然后这个店家搜集了这些资讯进行改进,等到他觉得 OK 了,就再试一次,然后再继续改进。然后,现在已经开 3 家分店了。

经营模式

爱评网的主要营收来自于商家的付费。他们相信只要服务做得够深,够专,就可以靠服务和产品的持续优化收费,并持续拉高平均用户贡献度。

他们知道,许多商家都知道要在互联网上做事,但却不知道该怎么做,而且作为地区型的餐厅,营销费用也不会高,他们的团队就耐心教育商家相关的互联网知识,在网络营销方面给予指导。

吸引消费者的除了各种各样的内容介绍,自然也会提供促销优惠,其形式分别有口碑券,回馈金,和优惠券。口碑券,只有分享了两篇以上消费心得才有资格兑换或者抽奖获取,分享越多,拿到口碑券的级别就越高,享受店家提供的优惠也就越多。回馈金和优惠券的区别在于优惠是本次还是下次使用。商家可以选择适合自己的方式来做活动,基本上在爱评网是看不到类似“打折”的字样。

与风投的关系

俗话说和气生财,爱评网更他的第一个投资人Cyber Agent的关系相当和谐。三年前Cyber Agent做投资决定是靠数字说话,从三个数字来决定这个投资:

- 商家数量:7.5万家

- 不重复到访人数:每月500万人

- 2010年营收:新台币3000万元。

同时,爱评网对风投也有选择,首先是理念要吻合,然后扩展计划他们也同意,各种想法跟目标,彼此要的东西也很一致,他们才决定这个合作。

然后风投的建议就真的只是建议,他们会提供在日本那边的经验,或是如果有需要的时候提供他们手上有的资源给。爱评网的CEO认为,钱不是最大的重点,而投资人的经验是否可以让自己成长的更快才是关键。

健康的心态

爱评网的四个创始人一直都没有主动找过风投,都是靠自己想办法,自己筹钱、自己贷款,一直撑到靠自己是可以收支平衡,甚至开始赚钱,然后才有机会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投资人。

拿到第一笔投资之后,他们抱着让自己能力进步更快的心态,按他们的话说“思考事情的速度大概快了两倍”,学习快速扩张下如何管理更多的人,如何建立制度管理,如何解决部门间的配合问题,同时还保持着快乐工作的气氛,做好企业文化的经营。他们认为,当有人投资你,他可能不一定是想管你,可是自己要有压力,因为我们既然愿意让他进来,我们就要对他负责!

其结果是,第二轮投资的NEC表示,去年初商议找寻合作对象时,爱评网就是内部无异议的首要选择。

创业心得

爱评网CEO总结到:

1、 用你的热情去坚持你想要做到的事情!所有你学到的东西都是因为你的坚持,坚持要抵达一个目标,你才会创造很多学习的机会,让自己去学会那些你本来不会的事。

2、 不需要一下就想到太复杂的计划里面去,只要先把自己的产品或服务做好,自然就会有人喜欢你的东西,然后你再去推展它,这个社群自然就会慢慢建立起来,那个成长的速度可能不会太快,但会是稳定的。

3、 不需要一下规划到太远程的目标,像是想做到大陆或是美国市场之类的,那可能是第 6 步、第 7 步的事,开始还是要先专注在自己产品的开发,先掌握住所在地的市场之后,再想要扩展到美国还是大陆地区这些市场也不怕没有机会。

愿海峡这边也有越来越多的O2O企业走在健康发展和盈利的路上。

爱评网创始团队,看是否合适作为配图。

Via i黑马 By 品途网 CEO:刘宛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