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灵感】Yipit 创始人:编程不是工程师的专利,每个人都要学习编程语言!
2013-02-12 21:19

网络的普及,使得人们被一分为二:告诉电脑该怎么做的人,以及被电脑告知该怎么做的人。

(The spread of the internet will put people into two groups: “People who tell computers what to do, and people who are told by computers what to do.)

Marc Andreessen

几天前,i黑马 分享过 想到新创公司上班吗?不懂技术也没关系的文章,提供非技术人才参考。但 Yipit 的创办人 Vinicius Vacanti 近日在其个人博客中,强调要在 Yipit 工作,每个人都必须要学会写程序。

五年前,我铁定会被分在 Andreessen 的第二群人里:不会写程序的人

曾经,我们写了一个规格 80 页的原型(Prototype),但完全不懂怎么操作,因此我们决定外包。痛苦的六个月过去了,我们得知外包的结果失败了。我们进入了撞墙期,而唯一的出路,就是我必须成为 Andreessen 的第一群人,我必须去学写程序。

从那天起,我开始学习如何告诉电脑怎么做,我们想要创造出 Yipit 来改变我们的人生。让我自学写程序的动机非常明显而强烈,因为这能让我们的原型在几天之内就能做出来,而不是需要几个月。

这是我给所有非技术创业者,最大的建议

但这其实一直困扰着我,因为 Yipit 的核心价值之一,就是每个人都必须像创业者一样思考、行动。但若没有基础的技术背景,他们怎能够成为成功的创业者呢?

所以,在 Yipit 我们开始了一项新的尝试:我们要每个人都有学习写程序的机会。我们要所有人都能告诉电脑怎么做,所有人都成为 Andressen 口中的第一群人。这可能听起来很疯狂,也确实有点疯狂,但我们现在不畏惧尝试新的事物,随着经过的时间越久,我们也越来越兴奋。

但这有什么实际的好处?

在金融的领域,每个人都需要学习会计,因为会计是金融的语言,但并不是每个人都要成为会计师。在一个科技创业团队,程序是共通的语言,不是每个人都要成为开发者,但每个人都要学习共通的语言。

这意味着每个人开始对 roll-outs、 the build、 breaking the build、 commits、 github、后端、前端、APIs、 资料库比较有概念;这意味着每个人开始能分辨什么比较难,而什么不是。这意味着,除了只会向别人要东西之外,他们可以开始让事情发生(make those things happen)。这些事情,包括处理小的错误、写报告、做分析等等。

这可能意味着我们有经验的开发者,可以有更多得时间精力花在开发新的功能,并降低沟通的成本;这可能意味着我们可以将基础建设转变成更服务导向的架构,而员工在其工作份内所做的事情,不用再害怕会毁了整个系统。这可能意味着一般人能够进行快速测试的工作,让有经验的开发者花更多时间打造稳固的功能。

说了这么多,到底该怎么做?

部分在 Yipit 工作的年轻工程师,来到 Yipit 之前只有一些或甚至没有技术的背景。但 Yipit 资深的工程师成功的带领他们,成为现在程序代码核心的贡献者。

我们建造了一个循环,每个新进者都和一位更有经验的开发者配对,并经过以下的流程:

我们从和他们说明 建造原型你所需要学的六件事(6 things you need to learn to build your own prototype)开始

前两周,我们提供对 python 的基本认识: Learning Python the Hard Way

我们提供了对我们的网站架构 Django 的基本认识 : the Django Tutorial

每个人都必须花一天去想出一个很简单、或是很好玩的网页应用服务,前提是自己和家人、朋友会有兴趣使用

接下来的两周,他们必须开始练习用Django tutorials里学到的,做出应用程式

一旦他们学会了,他们必须再花两个礼拜,使用所学做出自己的应用程序

最后,我们会花一些时间让他们透过将自己的应用程式上架到 Heroku ,来学习系统如何运作,同时强化他们对 HTML/CSS 的认识 (参考 programming via Udacity’s course)

我们的目的并不是要每个人都成为开发者,而是要科技创业团队中的每个人都能学习共通的程序语言、更自给自足,并在 Yipit 成为真正的创业家。

Via i黑马 By Jen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