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灵感】想到新创公司上班吗?不懂技术也没关系!
2013-02-12 21:32

随着科技新创公司的兴起,越来越多非工程师背景的人,也很乐意加入新创公司的行列。Zapier 的共同创办人 Wade Foster 近日在其个人博客中,提供非工程师背景、想进入新创公司的人以下六点建议:

1. 取得信息

要进入新创公司,第一步是找出你有兴趣(或可能会有兴趣)的新创公司。因为新创公司通常不太善于推销自己,能见度也通常较低,因此你必须做足功课,去找到最适合自己的。资讯可以来自个人的社群或网路,另外定期阅读科技网站像是 Hacker News、TechCrunch 和 AngelList,也会帮助很大。多关注刚获得新一轮募资的新创公司,因为通常这是新创公司最有可能增聘员工的时候。

另外一个很好的资讯来源,是创投公司或天使投资人。原因是他们的主要目标之一,就是招募人才到他们投资的新创公司。所以,如果你有创投界或是天使投资人的朋友,这会是一个很好的资讯来源。

2. 初次接触

要进入新创公司的下一步,就是要和对方做初次的接触,而最好的办法是直接联络公司创办人。初创阶段的公司,创办人的重要工作包括了招聘和雇用员工。所以,找到他们的电子邮件,不要畏惧于发一封介绍信给公司的创办人。

若透过介绍信,不能够让你顺利的进入这个圈子,那么尝试找到你和公司创办人的共同兴趣,并再写一封电子邮件寄给对方。花一点时间让你的电子邮件内容具有特色,并确保你写的电子邮件是自己看了会愿意回应的。顺利得到对方回应后,一封简短的 Skype 通话、喝一杯咖啡,或单纯的持续 e-mail 的对话串,都是很好的回应方式。

3.寻找一个合适自己的地方

取得初步接触的下一步,是检视你和新创公司是否相合。实现的状况是,新创公司能够提供给非技术人员相对较少的预算。而对于非技术人员的需求,也时常改变。在科技业中,工程师永远被需要,但其产品如何销售,则随着新创公司轴转(pivot)的过程,而会有所改变。一天前,新创公司最重要的事情,可能是需要一个懂按数量付费(Paper per click, PPC)的专家。但第二天可能需要的是商业开发人员,或甚至是使用传统的销售方法。

因此,让创办人明白你可以处理不同的状况,就变成很重要的事情。创办人当然不会希望辞退你,只因为公司的情况发生变化。新创公司不会希望你工作不愉快,就像你也不会希望为他们带来困扰一样,每个人都会有需要一些时间来习惯彼此。

4. 证明自己的技能组合

承接第二点,要找到适合自己的新创公司,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证明自己拥有多不同的技能。记住,新创公司主要的资源都花在工程师身上,能花在非技术人员的员工上的相对稀少,因此你必须会很多不同的技能。若没有在新创公司工作过的经验,对一般人来说,是困难的。想要儘快得到一些经验,最好的办法是开始试着执行小专案来卖东西。例如在 Etsy 或 Shopify 申请一块小空间卖东西,或是写电子书到亚马逊上贩卖,尽可能透过各种方式来获取经验。

更重要的是,申请一个个人博客(可以用 Tumblr 或 WordPress),并将卖东西的经验详实的记录下来。不管是成功或失败的经验,都要把过程实录下来。

5. 获得试用的机会

在试用的阶段,新创公司可能会给你一个任务:透过一些他们认为可能会有效的管道,来提升产品的行销效果或销售额。你的任务就是承担这分挑战,并紧抓住这个机会。在初期,创办人会花一小段时间带领你、告诉你该做什么和不该做什么。但是之后公司就会期待你完成任务,因为每个人都非常忙碌。

务必持续追踪数据,并要有能力显现出其正向进展(例如:A常常卡住,我尝试用B方法改善,所以现在A不常卡住了)。如果你能做到这样,那么你处在一个相当有利的位置。

6. 被录用

现在,你人在公司门口,新创公司想要聘用你,你也欣赏对方的组织文化和理念。但事情还没结束。你必须要对薪水有要求。你需要获得一定的好处,而新创公司则有一定的预算。不幸的是,有时这两个者并不相符。

若双方的数字是相符的,那么你很幸运。但若不是,也不要担心。也许要成为全职员工将不得不等待,试试用自由业者或长期合约的方式,同时不断磨练自己的技能。保持和对方的长期合作、持续追踪测量结果,并提供对方改善的方法。等时机到了,你自然会被录用。

Via i黑马 By Jen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