崛起中的日本 App 经济
2013-02-12 21:47

Google Play 营收成长在 2012 第四季成长近一倍,主要归功于日、韩两大市场,其中日本市场的表现还超越了美国,由此可见日本 App 市场崛起之势。App 数据分析网站 App Annie 针对日本的 App 市场做了分析报导“World Series of Apps: JAPAN”,从五大面向探究日本之所以在 App 市场中,重要性与日俱增的原因。

1. 日本移动市场概况

“过去日本以 Feature Phone 为市场主流,然而现在智能手机正逐渐占领市场。”

Feature Phone 一词在西方带有负面意涵,指那些原始到只能用来通话、发信息的手机。但是日本对 Feature Phone 的定义有所不同,即使是有高效能的摄影镜头、GPS、网路连线与多媒体功能,在日本仍被视为 Feature Phone。那对日本人来说,具备什么条件才算是智能手机?一个简单的规则是:如果它是 iPhone 或 Android 系统的手机,它就是智能手机。

截至 2011 年底,智能手机在日本市场只有 23 %的市占率,其中电信业者握有相当的控制权,然而现在智能手机正大举进攻日本市场,甚至有人认为随着使用者切换到 iPhone 或 Android 系统手机, Feature Phone 将在五年内灭绝,加上 Apple 和 Google 积极开拓日本市场,迫使电信商改变策略以维持以往在市场上的绝对权力。

“日本电信商:越来越微弱的守门能力”

iOS App Store 的出现打乱了日本移动产业的原有模式,让日本电信商失去控制手机内容的能力,也削弱电信商对手机制造商的影响力。这对所有日本电信商都是个坏消息,尤其是对日本最大电信商 NTT DoCoMo 来说更是威胁到他们长久以来能获利的策略。

由于 DoCoMo 不是 Apple 的合作夥伴,无法控制 iPhone 的制造与销售,更不能控制 iTunes Store,因此他们专注于 Android 系统手机,以此维持他们对国内手机制造商的影响力,以及在自家平台发佈内容的能力。

另一方面,提供 iPhone 的日本第二及第三大电信商 KDDI 和 Softbank ,让使用者能透过 iOS App Store 取得服务而非透过自家平台。KDDI 和 Softbank 赋予 Apple 更多权力,希望 iPhone 能提升自己在日本电信业的地位。

App Store 正迅速改变使用者取得内容的模式,同时也剥夺了电信商关键的营收来源。让电信商比起以往更依赖手机的销售额以提升营收,于是日本国内手机制造商如 Sharp、Panasonic、Fujitsu、Sony Ericsson 更加致力于制造高品质的 Android 系统手机以期望能对抗 iPhone。

“App Store 改变了移动产业的权力分布,电信龙头创造自己的 App Store 以持续涉入保持相关”

比起 KDDI,第一大电信商 DoCoMo 正失去更多的消费者,而 Softbank 更是比起 2011 年得到更多消费者青睐,很明显地,日本消费者正从 iPhone 找到更多乐趣。为了维持对移动产业的影响力,DoCoMo 开发“dmenu”、“dmarket”两大平台试图重新赢得消费者青睐。

2. 日本的平台大战

iOS App Store 的营收与下载数量一直扮演主要角色,尽管在日本移动市场中 Android 系统占三分之二,而 iOS 只占三分之一,但 iOS 的营收表现仍远胜于 Google Play。然而近来 Google Play 惊人的成长率十分值得关注,正持续缩小与 iOS App Store 的差距。

Google Play 的营收正在赶上 Apple 的领先地位

虽然仍远远落后于 iOS 的营收,但 Google Play 持续增加的获利能力将进一步激励自己持续发展。其中在 2012 年 10 月,日本超越美国成为 Google Play 营收来源第一的国家。

“面对 iOS 和 Google Play 的市占率大战,日本电信商们抱持观望态度”

KDDI 和 Softbank 投资在 iPhone,因此策略紧跟着 iOS 变动,他们希望消费者对 iPhone 和 iPad 的需求持续增长,并释出对内容的控制权给 Apple 以换取更多的市占率。DoCoMo 的情况複杂许多,他们希望 Android 系统超越 iOS,但不希望消费者习惯 Google Play 平台。他们希望的是消费者使用 Android 手机然后选择 DoCoMo 的平台。

究竟谁能在平台大战中获胜,将取决于分别支持 iOS 与 Android 的两大阵营如何决策应对,无论如何,迎合消费者口味是最重要的。

3. 决定日本 App 经济的发行商

在日本,遊戏产业在 App 经济中占主导地位。截至 2012 年 9 月,分析日本 iOS Store 9 个月以来的 App 发行数量,我们发现前 20 名发行商有 18 个是遊戏公司,这 20 名发行商囊括了一半以上的产值。日本市场属于头重脚轻型,前五大 App 发行商占营收比将近三分之一。

NHN、Gameloft 和 Apple 在众多日本竞争者中脱颖而出

“来自西方的 App 发行商永远是个局外人,除非与日本当地建立连结”

纵观日本前几大 App 发行商,很明显地,试图进入日本遊戏市场的西方发行商正面临强大的竞争压力。除了文化隔阂,外来品牌必须与手握丰沛资源的当地企业抗衡。我们熟知的遊戏巨头 Electronic Arts、Zynga 与 Rovio 尽管比日本多数发行商有更多资源,却都不在前 20 名发行商之列。其中来自韩国的 NHN 排名第 8,归功于他们成功以子公司 -- NHN Japan -在日本营运,推出广受欢迎的社交app -- LINE。

面对日本 App 发行商们建立起的坚固堡垒,西方发行商要进入市场是难上加难。上图有许多发行商属于公开上市公司,拥有足够的规模与资金投入广告支出,因此西方发行商想要在日本有一席之地不仅需要足够资源更要精準执行策略。

另一个西方发行商可行的途径是与当地社交遊戏平台结盟,像是 GREE、Mobage(DeNA)、LINE 等能让开发者接触百万使用者的平台。这些社交遊戏平台透过遊戏社交与交友邀请在日本迅速扩张。

4. 遊戏与社交类平台

“日本的遊戏产业向来发达,而社交App 则在近几年蓬勃发展”

遊戏类 App 在日本 iOS App Store 总营收排名第一

日本这股对遊戏的热爱进而移转到 App 的营收表现,自 2012 年 1 月到 9 月以来,在所有 App 类别中,遊戏类 App 占日本 iOS App Store 总营收的 77 %,同时美国的遊戏类 App 占 iOS App Store 总营收的 59 %。

“随着智能手机逐渐普及,App 开发人员正兴奋第迎接遊戏产业的新时代”

尽管越来越多人使用智能手机,但现在还是有许多遊戏玩家使用 Feature Phone,由于 Feature Phone 透过网页进行遊戏更加便利且能兼顾相容性于各个装置,相较之下,许多智能手机的遊戏都只是 Feature Phone 遊戏的一部份,也就是在智能手机上可以玩,却无法享有全部利益。

“社交网络在日本正经历临变革性的成长”

社交网络的崛起对日本 App 生态是个关键性的指标,相较 2012 年 1 月与 2012 年 9 月,iOS Store 社交类 App 营收惊人地增长 383 %。在 2012 年,免费下载的 Line 在排行中持续超越 Facebook 与 Twitter。

LINE 强势力抗 Facebook、Twitter 和 Skype

5. 在日本最受欢迎的 App

日本社交类 App 的增长几乎可完全归功于来自 NHN 的 LINE,自 2011 年 6 月发行以来,全球使用者破亿,并在超过 32 个国家的 iOS 免费下载排行中排名第一。

来自 App Annie --- LINE 的历史排名

“LINE 在社交类别中的优势成为社交遊戏的最佳跳板,成功侵略 GREE 、Mobage、Mixi 的市场版图”

LINE 证明了它能由自己的社交版图快速拓展其遊戏 App,LINE POP 在发行 24 小时内创造 300 万下载次数,并在发行后12 天内达到1000 万下载次数,另外 LINE Birzzle 则在发行后 97 天内达到 1000 万下载次数。

“不倚赖社交遊戏平台也能登上排行榜第一的 Puzzle & Dragons”

来自 App Annie --- Puzzle & Dragons 的历史排名

Puzzle & Dragons 之所以值得注意是因为它不倚赖于 GREE 、Mobage、Mixi 等遊戏平台的支配,尽管如此,它仍然荣登 iOS App Store 九个月的卖座宝座。Puzzle & Dragons 的遊戏设计深受日本玩家喜爱,在日本 App Store 许多遊戏属于纸牌遊戏,从 Feature Phone 切换到智能手机时只做了视觉上的升级变化,很少有遊戏像 Puzzle & Dragons 愿意跳脱窠臼,它充分运用智能手机的特性创造不同其他遊戏的遊戏机制,针对智能手机的特性发挥最大潜力。

尽管日本在 App 市场上具有相当经济潜力,但由于日本三大电信商分别投入 iOS 与 Android 阵营互相竞争,进而影响 iOS App Store 与 Google Play 的营收表现,目前仍存在许多问题有待解决。

最后 App Annie 提到,随着 Feature phone 的市占衰退与智能手机的崛起,庞大、成熟且高获利的日本 App 市场对开发者来说更有吸引力了。在持续成长的同时,日本也致力改善 App 市场环境,正迅速蜕变为 App 产业相关人士无法忽视的市场。

Via i黑马 By ange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