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抄本质】硅谷的“10 亿美元俱乐部”!
2013-02-13 12:14

A million dollars isn't cool. You know what's cool?

You?

A billion dollars.

一百万美金不够酷,你知道什么才酷吗?

你?

10 亿美金。

电影《社交网络》这段 Eduardo Saverin 与 Sean Parker 在餐厅的对话令人印象深刻。但如今 10 亿美金恐怕也“没有那么酷了”。昨天纽约时报刊出了一篇文章 〈 A Billion-Dollar Club, and Not So Exclusive 〉1,指出硅谷现在交易前估值(也就是未公开上市前的市值)超过 10 亿美金的新创公司,恐怕就有 40 家之多。

I thought we were special.

我以为我们很特别。

Evernote 的 CEO Phil Libin 对纽约时报的记者这么说。然而硅谷一些还未上市估值却已突破 10 亿美金的公司多得很。除了 Evernote,其他像是 Dropbox、Airbnb、Pinterest 和 Spotify 等都是估值超过十亿甚至数十亿的公司,其中不少公司的主要客户是企业,例如 SurveyMonkey、MobileIron、Pure Storage、Marketo、DDS、Box、Violin Memory 和 Zscaler 等(大家听过几个?XD),相较于以消费者为主的新创公司,这些公司要“低调”的多。知名的红衫创投公司的合伙人 Jim Goetz 甚至认为一年内这类规模的新创公司会多达 100 家。

10 亿美元是怎么样的概念?

1976 年创办的 Apple 在 1980 年公开上市后,市值约为 17 亿美金;微软 1986 年 IPO 时已经成立 11 年,当时市值为 7.78 亿美金;思科(Cisco)1990 年上市时,市值 2.25 亿美金;Netscape 1995 年 IPO 时市值为 21 亿美金;Yahoo! 1996 年上市时,市值约 8.5 亿美金;Amazon 1997 年上市时(当时已成立三年),市值 4.38 亿美金。

10 亿美金在过去是一个里程碑,如今也是。但你我都明白,交易前估值越高,代表投资人对他的期望就越大,风险也越高。2006 年成立的 Twitter 现在估值约 90 亿美金,市场不断地在猜测他们今年会公开上市2。

高估值就代表泡沫吗?

我们很容易将高估值与泡沫化做联想,毕竟 2000 年的网络泡沫是许多人心中挥之不去的阴影。加上最近几年在公开上市前喊得震天价响的网络公司后来的表现都比较令人失望,例如 Zynga 与 Groupon,前者 IPO 当天的市值高达 70 亿美金,后者曾经拒绝 Google 60 亿美金的收购价,IPO 时市值更是高达 120 亿美金。才两年不到的光景,如今 Zynga 市值仅剩 20 亿美金,Groupon 也只剩 30 亿美金左右。

最近一个被认为估值过高的例子是 Facebook,他们的股价自从 IPO 之后一路从每股 38 美金一路下跌,直到最近才回到 28 美金,市值则是从原本 1000 亿美金滑落到今天的 682 亿美金。

那为何“10 亿俱乐部”会员还这么多?投资人疯了吗?不,硅谷的创业家们普遍认为智能手机和云端运算已经创造了一个规模达数千亿美金的科技产业。“10 亿俱乐部”会员之一的 MobileIron CEO Robert Tinker 认为:“行动产业动摇了 PC 产业(智能手机出货量超越 PC、全球前三大 PC 制造商之一的 DELL 昨晚正式宣佈私有化)、云端运算颠覆了伺服器市场,社交可能是为数不多的几个全新市场之一。”他认为比起这些被颠覆的产业,这些新创公司的高估值并不为过。Zscaler CEO Jay Chaudhry 则认为有些新创公司的估值是货真价实没错,但是他们大多绷得太紧了,迟早后继无力。

不过根据硅谷一些老兵的观察,经历本世纪初期的泡沫之后,这些目前在网络圈活跃的人已经不像上次那样过着纸醉金迷的生活。Evernote 的 CEO Phil Libin 告诉记者:“现在每个工作都不安全。”

 

1、A Billion-Dollar Club, and Not So Exclusive

2、Twitter on Route to Maturity—Maybe IPO

Via i黑马 By Editor_Ha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