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快消企业须知的品牌理念与营销方法
2013-02-16 09:50 营销 快消企业

本文作者:刘弘毅Ryan? ?山东大学传播学院 中国新媒体研究中心研究员 ?来源:I黑马网

1、对于品牌的传播来讲,我们必须挖掘出企业、产品等方面的有利价值,形成独特的品牌优势,让大众能在短时间内对品牌形成好感与忠诚。

2、人的大脑都崇尚简单,尤其是在市场上要面对的消费者,他们不喜欢复杂的东西。

3、谁能让消费者在选择时最简单的识别自己、了解自己、认可自己,谁就在竞争中占据了有利位置。

4、渠道不仅仅是产品的流动通道,也会成为“产品故事”的传播通道。

5、品牌的工作就是要把仅有的资源转化为优势,提炼、塑造,传播、放大!

6、中国饮料市场已经从“休闲时代”进入了“功能时代”。

7、企业的“领跑三力”:总裁领导力,团队领创力,产品领销力!

8、消费者不是上帝,而是“领导”![7]

9、消费者只选择品牌,而不选择企业。

10、中国当下的商业环境下,品牌就是“名牌”,品牌就可以理解为是“喊出来的牌子”!

11、在“竞合”的商业操作中,把市场做的更大,一边竞争一边合作,消费者看着乐呵,买的高兴,企业可以一直有的赚。

12、“定位的精准”与“传播的规模”同样重要,尤其对于快消产品来说,缺一不可。

13、消费者就像是领导,只看结果!

14、在市场竞争中,自认为对与错不重要,重要的是消费者怎样看待谁的对和错。

15、消费者认知的绝路,也就是品牌终结的末路!

16、尊重市场,才是能够赢得市场的根本前提与保障。

17、幽默感的魅力与感染力同样适用于品牌,让消费者会心一笑,赢得好感就在那一瞬间。

18、找到一个合适的功能点,提炼出合理的“状态”诉求。

19、把品牌做出“文化档次”非常重要。

20、消费者不会对一款饮料产品进行多么细致深入的了解与分辨,好不好是凭感觉,买不买还是凭感觉。

21、对于塑造品牌,打造文化是成就其地位的终极手段。[8]

22、品牌文化诉求可以分为两个方面:内在文化诉求与外在文化诉求。产品在消费者使用时如果会有“炫耀价值”在,那就偏向于“外在文化诉求”;如果只是单一的“使用价值”无太多炫耀成分,就偏向于“内在文化诉求”。

23、坚持自己的特色非常重要。

24、任何一种以获利为目的的行为都需要做好前期的定位策划准备。

25、最核心的定位即顶层“定状态”,为消费者提供一个购买产品的理由或者情景。

26、“精准定位”必须与“规模传播”相结合,两方面是可以互补不足与相互提升的。

27、你不说,消费者就不了解,不了解就无法与我们深入的接触。

28、只玩概念和噱头是不可以的,对于消费者来说是不值得长久“交往”的。

29、消费者即便不是上帝,也不会是傻瓜,他们——而是“领导”!

30、渠道的建设工作既常规又繁琐,在这一方面需要实打实的团队作业能力。

31、价盘就是产品从企业到终端的逐层利润分配模式。

32、一次招商活动的举办可以类比于一场“春晚运动”,其前期、中期、后期的工作具备极高的细致繁琐程度。

33、很多看似强大的表象背后都隐藏着脆弱的虚假,但经得起时间考验的强大都是真实的。

34、我们可以有主观情绪,但在实际的营销工作中必须做到客观理性。

35、把产品信息说的很简单,让大家容易理解;说的很合适,让大家容易接受!

36、建立一个强大快消品牌的终极营销手段,即用文化建立起消费者对品牌的强大信仰![8]

37、抢占“顾客”的“心理货架”与抢占“市场”的“终端货架”都是同等的重要。

38、做品牌与做人一样,同样需要经历三个阶段:立德、立功、立言,即品牌的三不朽,亦是虽久不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