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黑马】社交网络大发展催生的产物:社交网络聚合应用,葡萄社交助手!
2013-02-16 15:04 社交网络聚合

互联网社交网络发展到今天,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都发展成熟了许多强大的社交网站,诸如Facebook、人人、新浪微博等,而过多的社交网站也给现代互联网用户带来了这样的烦恼: 过多的社交网站切割了用户的好友和好友的信息,用户要想阅读自己所有好友的动态,就不得不一遍遍打开各种不同的社交,这无疑是费时费力的。

名称:葡萄社交助手

类型:移动互联网APP

所在地:深圳

团队规模:14人

上线时间:2012年

融资情况:已获得天使投资

主要功能:葡萄社交助手是一款基于手机通讯录的熟人社交应用,它提供一种跨社交平台阅读和关联朋友的方式,将通讯录和微博等社交平台的好友关联起来,支持一键同步联系人社交资料到本地通讯录。用户只要安装葡萄社交助手APP,就可以在葡萄上看到自己好友在所有社交网络的动态,并能跨平台对好友的社交动态进行评论互动,葡萄社交助手是一款“社交网络RSS”型的应用。葡萄社交助手:社交网络大发展催生的“社交网络RSS”

为了解决这样的烦恼,新的社交网络聚合应用便应运而生了,社交网络聚合应用于近两年兴起于社交网络发源地美国,有Streamified(手机APP)、Alternion(网页端)、Undrip(手机APP)等,甚至微软旗下的未来社交体验实验室也开发了一款社交网络聚合工具Spindex。社交网络聚合应用无疑是社交网络发展后时代的一种必然趋势,而葡萄社交助手正是顺应了这种趋势,并且,在中国这个社交网络发展中期的国度,葡萄社交助手出现的时机恰好,甚至是稍早。

社交网络聚合工具类似于我们熟悉的新闻源RSS抓取,不过它们抓取的是用户位于各个社交网络好友的信息。

葡萄社交助手更加符合移动互联网时代

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只有在本质上符合移动互联网趋势的产品和企业才可以生存下去,正如360 CEO周鸿祎所说“拿到移动互联网的门票”。而基本功能是社交网络聚合的葡萄社交助手,其本质非常符合移动互联网趋势。

首先,葡萄社交助手是基于手机通讯录的社交应用,这使得葡萄能和手机这个移动互联网主要载体紧密相连。葡萄社交助手希望通过在手机聚合用户的社交好友,从而形成熟人社交网络,而这也符合现在社交网络私密化的大趋势。

思考一下,你会发现80%的网络社交和自己的生活没有关系,剩下的20%才是我们真实的社交网络生活,这是一个二八定律。即使是在这个定律下,我们和真实的朋友也越来越难以对话,在刷屏或是约炮中逐渐疏忽彼此,以至于某一天,我们和朋友的遇见如同初见时的轮回,不了解过去,不知道现在,不清楚未来,科技似乎真的让人产生距离。而无论是微博还是微信还是非试不可,都缺乏对于朋友不那么专注的表达。虚拟社交网络的情况下,朋友的离失,该拿什么拯救!

葡萄社交助手试图解决这样一个问题,并从阅读朋友的角度给予尝试。这款聚合社交的软件,从整合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和人人网的角度拉近你和朋友之间的距离,不像ZAKER或者WEICO做一款微博承载工具刷刷微博,葡萄社交助手所做的是只刷朋友的微博——提供定制化的方式去阅读朋友。目前,葡萄社交助手推出了最新版本,优化了UI以及用户体验,并增加了 发微博时分享到微信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