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OS已被垄断,后来者还有戏吗?
2013-02-17 10:11 移动操作系统

智能手机(包括平板电脑)操作系统的市场,看来已逐渐被iOS跟Android垄断。Nokia宣布去年第4季财报也宣布停止发展Symbian,Samsung虽接收Intel的MeeGo并将与Samsung自有的Bada融合,但也好几个月连假性利多消息都没发布,BlackBerry OS还在困顿中,Windows Phone更如上次所言,虽高度受关注,但实际市场表现仍远远待强化。所以,没有新的移动操作系统能进入市场了吗?答案为否,眼前就有2个尝试以独特价值诉求切入市场的移动操作系统,即Firefox OS与Ub

智能手机(包括平板电脑)操作系统的市场,看来已逐渐被iOS跟Android垄断。

Nokia宣布去年第4季财报也宣布停止发展Symbian,Samsung虽接收Intel的MeeGo并将与Samsung自有的Bada融合,但也好几个月连假性利多消息都没发布,BlackBerry OS还在困顿中,Windows Phone更如上次所言,虽高度受关注,但实际市场表现仍远远待强化。

所以,没有新的移动操作系统能进入市场了吗?答案为否,眼前就有2个尝试以独特价值诉求切入市场的移动操作系统,即Firefox OS与Ubuntu Phone,以下分别说明。

Firefox OS

Firefox OS(前称为Boot to Gecko,B2G)是一个完全以Web技术标准及执行环境为基础的移动操作系统,应用程序可使用HTML5、CSS3等标准去建构程序画面,而程序语言方面则用网页程序常用的JavaScript,负责呈现程序画面与执行程序逻辑的是Gecko引擎,也就是Firefox浏览器的HTML/CSS排版引擎兼JavaScript执行引擎。

说白了,就是一切都在浏览器内执行、呈现。

Firefox OS还提供一套Web API(应用程序界面),供开发应用程序的程序设计师呼叫、呼用,透过这套API,可以让Firefox OS的应用程序对手机的硬件进行互通及操控,例如开关Wi-Fi、接收蓝牙传输,感应NFC、使用麦克风等。

Firefox OS标榜一切都在网页内操作执行,但这不是很稀奇,以前2009年Palm提出的webOS及2001年阿里云计算(属于阿里巴巴集团)的变种Android移动操作系统阿里云OS(Aliyun OS)也都同样标榜全网页型手机应用程序。

Firefox OS期望用很低的硬件需求,在不倚赖电信绑约的补贴下,能以100美元价位卖到拉丁美洲市场,未来甚至到50美元。

此外,Firefox OS对应的线上应用程序商店Mozilla Marketplace欢迎程序开发者自行向终端消费者收费,也欢迎更多软件通路商、电信商自行成立线上商店,同时程序上架规则、订价规则、拆帐规则都不设限,以此挑战现有偏垄断性的Apple App Store、Google Play。

Ubuntu Phone

Ubuntu Phone是将Ubuntu Linux直接移植到手机上,类似直接把笔记本电脑、桌机的Windows 7改在手机内执行。

与Windows Phone、iPhone相比,Ubuntu Linux拥有一致性,手机跟电脑分别使用2套操作系统,可说是Microsoft、Apple的痛处。

当然,手机的硬件资源、运算力、画面寸数都不如笔记本电脑,但却愈来愈逼近,今日双核、四核手机愈来愈多,画面寸数与分辨率都在拉高,加上Linux本来就比较轻量,比较不耗硬体资源与运算力,因此用手机执行Ubuntu Linux具可行性。

更重要的是,Ubuntu for Android可以与Android同时并存,一支手机既可以执行Android应用程序,也可以执行Ubuntu Linux应用程序,这是因为Android的底层也是Linux,Ubuntu for Android是在手机上内仅执行一套Linux,但该套Linux同时提供Android与Ubuntu来呼用它。

Ubuntu期望做到手机接上键盘鼠标后,可以变得跟一般电脑没两样,回到Ubuntu Linux的本态(或可称为Ubuntu PC),改接电视后变成Ubuntu TV,事实上Google TV也来自Android,成了电脑、电视、手机三合一。

仍有一段路要努力

其实,分析机构不太看好Firefox OS,Strategy Analytics认为??,2013年Firefox OS手机将只有1%市占率,OVUM也不乐观,其论点为手机硬件的价差难以跟Android、iOS明显拉开,以及在地型应用程序在Web标准上也已高程度支持,纯Web型应用程序过于理想等。

Ubuntu Phone也不容乐观,以桌上型操作系统的累积装量而言,Linux已多年徘徊在1%上下的市占率,如此应用程序能否直接延伸执行,其价值性偏低。

整体而言,笔者认为Firefox OS多少可以给Android一些压力,两者都偏开放政策,但Firefox OS更开放,而Ubuntu Phone则??会给iOS一些压力,因为Ubuntu Linux本就以画面炫丽而闻名,这2种独特价值诉求的移动操作系统出现,除对主流的Andr??oid、iOS产生压力外,对手机商、电信商、软件商、消费者而言,都能带来更多益处。

 

作者:颜国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