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资讯越来越重要,但不是以媒体的方式
2013-02-17 13:31 资讯 媒体 传统媒体

即便只负责内容生产,传统媒体也必须解散。它将不再是一个一个大型的媒体集团,相反,它会拆分成一个一个细小的媒体单元。这些媒体单元将由知名媒体人、专业分析小组或专业领域媒体组成。

本文来源:@钛媒体? ??作者:

即便只负责内容生产,传统媒体也必须解散。它将不再是一个一个大型的媒体集团,相反,它会拆分成一个一个细小的媒体单元。这些媒体单元将由知名媒体人、专业分析小组或专业领域媒体组成。

眼见着大厦将倾,所有的媒体却也找不出更好的办法。

2月14日,《华尔街日报》援引消息人士的说法称,时代华纳正在与美国杂志出版商Meredith就分拆时代公司进行谈判。如果这笔交易完成,那么时代华纳将不再是美国最大的杂志发行商。

根据讨论中的方案,时代华纳将保留旗舰的《时代》杂志,以及《体育画报》和《财富》,而时代公司的其他杂志,包括《人物》、《造型》和《Real Simple》,将被出售给Meredith。

考虑到《时代》的最大竞争对手《新闻周刊》已于去年停止出版印刷杂志,传统媒体似乎已经穷途末路。

一个有趣的事实是,资讯在全新的移动互联网时代,越来越重要,但读者们似乎找不到好的新闻来源。个性的、移动互联网时代,每个人都希望资讯能够为自己定制,并且以专业化的服务满足需求。而如Twitter等新闻来源的内容,毕竟不如媒体更专业和独到——它们提供的只是毛坯而已。

但专业新闻的提供者——传统媒体却日益衰败,它们甚至无法在新媒体时代获得立足之地。而它们衰败的后果是,优秀的媒体人员渐渐脱离了费时费力又收效甚微的传媒行业,导致优秀资讯变得稀缺。进而进一步导致资讯贬值,消费者付费意愿降低。

和现实的萧条不同,从需求的角度来看,专业媒体的服务价值将会日益凸显。用户的需求越个性化,就越需要专业化的信息服务,而越专业化,就对专业媒体服务要求越高。和传统媒体的选择性服务不同,新媒体时代更需要细分市场的全方位的、系统化服务。编辑导向将被需求导向彻底取代。

媒体服务需要一场变革。这场变革将有两个方面组成。

一是科技将重塑一个全新的传媒平台,在这个平台上,所有的新闻以极低的价格出售,专业级的细分市场中,各种新闻各自竞争生存空间。在平台上的新闻,当天和3天前的新闻是付费的,而昨天和前天的新闻则可以免费阅读。你可以任意选择某个人、某个编辑或某个新闻团体提供的新闻。

二是传统媒体格局必须打散。传统媒体将只负责内容的生产,其余部分必须转移到传媒平台上去。如同iTunes重组音乐市场一样,只有出现全新的新闻市场,传统新闻人才能获得重生。

过去,传统新闻受制于版面所限,新闻内容往往是拣选而来,造成了大量的(事实上的)碎片化,缺乏系统性。资讯被割裂成为新闻、访谈和深度报道等等。而即便是深度报道,也不过是行业里某一事件或某一领域,仍然不够系统化。用户仍然需要自我完成行业领域内的信息重组和判断。若媒体人希望能够系统化的观察行业,唯一的方式是写书出版。

这和新媒体的需求格格不入。但我们可以想见的是,只要传统媒体的格局不变,这一问题就无法解决。因此,即便只负责内容生产,传统媒体也必须解散。它将不再是一个一个大型的媒体集团,相反,它会拆分成一个一个细小的媒体单元。这些媒体单元将由知名媒体人、专业分析小组或专业领域媒体组成。

它们不必为了版面而筛选最重要的事。它们可以专注于某一个领域,事无巨细的还原事实,并提供多角度的分析解读。用户可以根据自己对该领域的关注程度,选择阅读相关内容。这些媒体单元的分析解读越专业,它们就越有市场,也就进一步创造了更多的价值。就像大数据进一步挖掘了用户价值一样;专业媒体服务也进一步挖掘了信息的价值。

这就需要传统媒体必须解散。结合第一点,我们会发现这是一个鸡生蛋和蛋生鸡的两难命题。传统媒体不会自我解散,从而释放媒体人的潜力;而如此一来,全新媒体平台就无法建立起来。如果全新媒体平台不出现,衰退的传统媒体就会把媒体人赶到其他领域中去;新媒体就会失去最优秀的那一群媒体作者。

尽管有这些担心,资讯的价值仍会日益凸显。在这两个问题都无法解决以前,各种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会不断采取各种折中的尝试,降低成本、提高专业性,为未来铺下路基。

例如,在科技新闻领域,越来越多的媒体人进入全新的科技博客(或自媒体),并开始提供专业的行业观察,如我所参与创办的钛媒体可以想见,随着各行各业的自媒体越来越多,用户会发现自己的需求会被这些媒体更好的满足,而不再需要大众媒体。由此,媒体也就会被彻底再造。

你说,你需要一场革命。Please,Right Here Wai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