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opbox:我们不只要做“云端储存”,我们还要变成一个“社交网络”!
2013-02-17 14:04 找灵感 云端储存 Dropbox

云端储存服务Dropbox以出色的跨平台整合能力深受欢迎,不过Dropbox不甘于只是作为储存工具,近日更新了照片分享功能,让使用者可以轻松建立临时相本,并分享到Facebook、Twitter等社交网站,代表Dropbox已经跳出“档案”的框架,朝着内容面思考。

从“内容”出发

Dropbox表示,他们渐渐跳脱文件取向的思考模式,转向注重内容,一改原先分享的照片必须存在同个资料夹的作法,现在帐号中的照片独立于资料夹外,就算移到别的资料夹甚至重新命名,照片分享都不会受影响。

换言之,Dropbox现在注重的是照片、文件或歌曲等较抽象的数据内容。

Dropbox的服务器存有数十亿张照片,其中许多是经由选择性加入,从用户手机或平板等装置存取下来。新的分享功能简化手续,过去用户只能靠email传送连结分照片,如今Dropbox将所有照片集中在一个虚拟相本,无论相片位在哪个资料夹,用户都能直接挑选,选择要经由email、Facebook或Twitter分享。

这项改变看似简单却不可小觑,因为这或许意味着Dropbox正一步步朝社交网络领域发展,颇有挑战Facebook和Twitter的味道。

布局社交网络

Dropbox与用户间的关系比Facebook或Twitter还要亲密。Dropbox可以从用户的手机、平板、电脑等装置复制档案存入云端,也让用户间存取共享,功能就像是用户间的私人社交网络,这点是Facebook之类的社交网站很难办到的。

Dropbox从前的作法非常适合个人和办公室PC的时代,人们存取资料只需游走在这两大装置之间,但现今除了传统电脑,更多了智能手机、平板,Dropbox发现人们使用科技的方式改变,聪明地顺应潮流,从移动设备观点发想出新的档案管理方式,让使用者可以自由地与个人、小团体甚至公众共享资料。

此外,Dropbox去年12月买下音乐串流服务的Audiogalaxy,似乎有意培植音乐串流技术,之后收购云端相簿Snapjoy ,很明显是为了发展更完整的图像服务,而音乐与图像正是社交网络不可或缺的元素。

值得注意的是,Dropbox今年把Python程序语言之父凡罗森(Guido van Rossum)挖角到麾下,用户人数也已突破一亿,尽管微软CEO鲍尔默(Steve Ballmer)不将Dropbox放在眼里,只称它是“不错”的初创小型公司,但以其目前展现的眼光和策略,难保未来不会追上科技金字塔顶端的各家巨人。

 

作者:徐嘉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