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音邮件Voiceg??em被Palantir收购只因用户数据,硅谷收购或将开创“用户数据收购”新风潮?
2013-02-17 15:31 抄本质 语音邮件 Voiceg??em

毕业于著名创业孵化期Y Combinator 2012夏季班的Voiceg??em是一款语音邮件应用,其使用方式和微信颇有相似之处。Voiceg??em横跨Web和手机App两端,用户只需要按住录音键录下自己的声音,然后输入收件人邮寄地址即可发送。

用Voiceg??em两位创始人Arda Kara 和 Alexander Blessing的话说,他们在斯坦福大学读研究生时,非常希望能和家人进行语言交流,但是他们的老家土耳其和德国都和美国存在着时差,要想通话并不容易,所以他们就创造了介于电话和邮件之间的语音邮件系统Voiceg??em,只要输入电子邮件录下声音,就可以通过电子邮件进行有延时性的语音交流。

今天,信息分析平台Palantir向外界宣布,他们将收购Voiceg??em,并于今年3月中旬关闭Voiceg??em的语音电子邮件服务。信息分析平台Palantir看重的是Vociegem用户已经发送了超过100万秒的语音记录,所以Palantir将不会保留Voicegem的产品和数据,因此Voicegem已经停止新用户注册,并将在3月15日完全关闭。

其实只要分析一下就可以明白,Voiceg??em的业务并不成功,因为如果将100万秒的语音信息切成30秒一段,那么意味着成立半年内Voicegem平均每天用户总共只发送了138条信息,离业务成熟还差的很远。据称,Voiceg??em的用户群体只是一些不习惯用电脑打字,同时又渴望用电子邮件与家人交流的老年人。

对于Voiceg??em被收购并被废弃的事件非常有趣,Voiceg??em被看中的并不是他们所提供的服务,而是用户在上面留下的语音数据。黑马哥认为,这或许会开创科技界另一种收购风潮——随着大数据和数据分析时代的到来,用户使用行为和资料将会越来越值钱,这可能将会是互联网产品蕴藏着的另一座金矿,巨头想收购创业公司,可能并不是看重创业公司的服务、技术甚至是团队,而只是创业公司产品上留存着的用户数据。

 

作者:韦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