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黑马:《心经》与互联网!
2013-02-18 11:01 互联网 找灵感 心经

2013年的春节假期过完了,大部分公司都已经由静音模式调回震动+彩铃模式。在这个嘴里还飘着年味肉香的日子里,i黑马想与诸位读者静下心来,细读精典,调整个人工作、生活状态,那么就先从讲求人与人心的佛教经典《心经》开始吧。但毕竟i黑马算是主流商业、科技媒体,受众还是想得到些商业启发的,莫急,来来来,跟着黑马哥先读下玄奘法师版本《心经》原文,不要管读的通不通顺,字认不认识,只要读完这段

i黑马 导读:2013年的春节假期过完了,大部分公司都已经由静音模式调回震动+彩铃模式。在这个嘴里还飘着年味肉香的日子里,i黑马想与诸位读者静下心来,细读精典,调整个人工作、生活状态,那么就先从讲求人与人心的佛教经典《心经》开始吧。但毕竟i黑马算是主流商业、科技媒体,受众还是想得到些商业启发的,莫急,来来来,跟着黑马哥先读下玄奘法师版本《心经》原文,不要管读的通不通顺,字认不认识,只要读完这段:
观自在菩萨,行深般若波罗蜜多时。照见五蕴皆空,度一切苦厄。舍利子,色不异空,空不异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识,亦复如是。舍利子,是诸法空相,不生不灭,不垢不净,不增不减。是故空中无色,无受想行识,无眼耳鼻舌身意,无色声香味触法,无眼界,乃至无意识界。无无明,亦无无明尽,乃至无老死,亦无老死尽。无苦集灭道,无智亦无得。以无所得故,菩提萨埵,依般若波罗蜜多故,心无挂碍。无挂碍故,无有恐怖,远离颠倒梦想,究竟涅槃。三世诸佛,依般若波罗蜜多故,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故知般若波罗蜜多,是大神咒,是大明咒,是无上咒,是无等等咒,能除一切苦,真实不虚。故说般若波罗蜜多咒,即说咒曰:揭谛揭谛,波罗揭谛,波罗僧揭谛,菩提萨婆诃。
一、色与受想行识

当今世上七十多亿人中,只有及其少数的人是得到生命最高真理的觉悟者,我们称它为佛,他们所生活的世界,我们姑且称之为”彼岸“。

问题1:互联网中的彼岸是什么?

而剩下的大多数,错看生命实相,活在颠倒世界、梦想里的众生,他们所处的世界,我们姑且称它为”此岸“。

问题2:互联网中的此岸是什么?

活在此岸的平凡人们,他们有主观上的我,他们处在任何时空,就像一根针,掉进一桶水一样,永远保持着自我,不肯融入时空的水中。

问题3:互联网中创业者的”我执“是什么?

(想起了《红楼梦》中的那支曲子“寄生草”:”无我原非你,从他不解伊。肆行无碍凭来去,茫茫着甚悲愁喜?纷纷说甚亲疏密?从前碌碌却因何?到如今,回头试想真无趣!” 阿弥陀佛,罪过罪过,想多了……)

有我,就有与时空对比出来的好、坏、贵、贱,有了我,就有他们。他通过他自己的辨识工具:眼、耳、鼻、舌、身、意,接受到了外界学回来的信息:色、声、香、味、触、法,于是,这些资料进入了他的内心世界,信息传进人的大脑后,先存入资料中心,并进行比对,用原本存有的资料与新资料比对,并加上自己一直在改变的感情标准进行分析、推理、决策,最后发出行为的指令,而这些内心所产生的反应,与行为作用也因而造成了结果。这个会因外在而起变化的内心世界就叫做受想行识。

而内心世界以外的所有外在世界,包含自己的肉身就叫做“色”!外在世界的色与内心世界的受想行识合称为五蕴,众生处在有我、有对象的相对世界里,于是就有大、小,有美、丑、有顺、逆的分别心,他们处在这种把自己独立起来,与时空对立的生活态度,我们称它为活在与色境。

问题4:互联网中的五蕴是什么?

二、空

而活在彼岸的觉悟者们,他们活在世界的态度是不一样的,他们活在任何空间就无我的把自己融入那个空间,他们活在任何时间就无我的把自我融入任何时间。他的这种生活态度的境界,我们称之为空。

问题1:互联网中的空是什么?

(例子,热的过瘾正好做日光浴,他观花时,我即是花,我即是香。他听雨时候,我即是雨,我即是雨声。他生、老、病、死时,我即是生,我即是老,我即是病,我即是死。他无我的消逝了自己,对于外在世界的一切变化,他都能真诚的承认、面对、接受、并喜悦的仔细品尝任何一片时空,他生活在这个世界的态度,就像一粒盐融入一桶水一样。盐融入水,把自己化为亿万的分子,自己虽然消失了,但每一部分的水都有咸味。在时空的水桶里,再也找不到自己,而与整个时空融而为一,他像无量光一样布满整个空间,像无量寿一样,布满整个时间。)

三、色与空

如果世界是一片草原,每个人是一根小草,你自认为是一根小草,你就是活在此岸的色境。(例子,我是一根小草。如果你自认为自己是草原本身,那么你即是活在彼岸的空境。我就是草原。如果世界是一片大海,每个人是一滴海水,你自认为是一滴海水,你就是活在色界。我是大海中的一滴海水。如果你自认为自己就是大海本身,那么你即是活在空境。我即是大海。)

这个此岸与彼岸其实是同一个时空。(例子,好无聊,好清静!)只是处于这个时空中人的态度不同,而活的境界有所不同。(好吵,好听。)

所以,佛陀说:色不异空,空不异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一个人处在任何时间空间时,要像一粒盐融入一桶水一样。一粒盐刚掉入一桶水时,有我、有水。我是一粒盐。当他融入水之后,无我、无水,消逝了自己。无我的把自己融入时空的每一部分。水的每一部分都有我,我即是水,把自己融入了一桶水,你就拥有了整桶水。

把自己融入所处的时空中,你就拥有了整片时空。

大多数人都老是背负着过去、期盼着将来,而没有活在现在。要做一个融入与当下的人。别当一个背负着过去,期盼着未来的奴隶啊。要像一艘随着时空而流的船啊。水到哪里船就到哪里。船到哪里,人就到哪里。人到哪里,心就到哪里。

四、跳脱无之道

上下四方,叫做宇,包含所有的空间,所以无尽无穷。古往今来,叫做宙。从最初最初,到最后最后。包含所有的时间,所以无始无终。

当观自在菩萨用无我的观点做最最彻底深入的沉思时,他清澈的领悟到,宇宙的一切一切都是一体的,没有任何东西,能独立于宇宙之外。世界外在的一切物质、名利与自己内在身心感受也都是随时随地流变不定。人应该把自己化为无我,随时随地与所处的时空融为一体。这个整体性的观念与实践叫做空。当了解、体会,实践了这个空,把自己完全融入空之中,于是,再也没有所谓的苦难、厄运,这些由自身发出的偏曲看法而产生的痛苦。

佛陀对他的学生舍利子说:“舍利子啊,如果我们用自己的观点去看自身以外的所有对象,其实,这些对象也同时是本体,本体也同时是对象啊。因为没有任何东西能够独立于本体之外,包括你自己,包括你的心里,包括你从心里发出的感受,这些也都包含在本体之内。这个本体,我们姑且称他为空,一切你所看到的对象,都称他为色,如此一来,你就知道,空跟色并不是两回事。色即是空空即是色。没有不同。人的感受、知觉、判断、历史、观念,等一切精神作用也是如此。都涵盖在这个空里面。舍利子啊,一切事物、一切观感都是因为你站在自己的立场,才产生的啊。所谓生死美丑多少,都是以你的立场看,才会有这种感受的啊。因此,你若不要有立场而不拘任何观点去看事物。我观花时我即是花,我观蝴时我即是蝴。在任何时间就无我的把自己融入于任何时间。在任何空间,由无我的把自己融入任何空间。我置身于水中,我即是水。我置身于鱼群时,我即是鱼。把自己化成亿万个分子,融入你所处的任何时空之中,这时候再也没有我,也没有宇宙、法相、时间、空间,这种对象,就像一粒盐融入一通水一样。盐消失了,但水的每一部分都有咸味,进入没有盐也没有水,完完全全融入的境界。也就没有自身的感受、知觉、判断、意识。不据自己的立场用眼睛、耳朵、鼻子、舌头、身体、心里去侦测,就不会产生这些感官所看、所听、所闻、所尝、所触、所感受的一切偏曲资讯。不站在生去看待死,不站在无去想望有,没有偏曲的观点,就不会产生各种差异的分别心。无所谓因,也无所谓因的形成,无所谓果,也就无所谓果的来不来临。生命的意义,在于完全的融入、在于过程、而不在于目的。明白了这些,就不会在为老死的问题所困扰,而痛苦忧心。人生的痛苦,发生苦的原因,及其消除苦的修行、治疗,而达到最后的无我、无苦的境界。这四个阶段,我们称之为苦集灭道。

当了解到,生命的本质,乃是生生不息,生死交替的变迁。融入生的过程,就不再有生,老病死的问题。也不再有苦集灭道的问题了。能了解这个道理看了很聪明,其实哪有和聪明之处呢。这个道理明明白白摆在那里而已,只是一般人,你我看不到。能实践这个道理,看来像深有所获,其实,哪有得到什么。这个道理原本如此。只是一般人不懂的取用。

悟者们都想通了这些,清澈的看清一切事物原本的样子,他的心就豁然开朗。不再为偏曲的观点所左右。舍弃自我,舍弃心灵所产生的差别,于是他不再有恐惧、渴望与幻想。不再活在颠倒、错误的观念中。因为他知道这些错误的观点都是人自己站在一己之私的立场而产生的啊。因此,他的心像一潭湖水,由浊而慢慢澄清,直达清澈、平静。这就是彼岸。

过去、现在、未来的一切悟者也都是依照这种能够达彼岸的智慧而达到最高的觉悟。摆脱了发自一体身心的偏曲看法与幻想而直达彼岸。所以我们应该知道,到达彼岸的智慧是伟大的方法,是大彻大悟的方法。是至高无上的方法。是超绝无比的方法。他能消除一切偏曲看法而产生的妄想和痛苦,这个方法是真实的,可行的。每个人都可以采用,而因他达到彼岸。

互联网的苦集灭道是什么?

注:文中抛出的问题黑马哥已有答案,希望创业者能够积极踊跃的讨论回复。明日,我们将公布黑马哥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