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黑马:舆情管理是即刻搜索的唯一活路
2013-02-18 13:41 即刻搜索 邓亚萍

对于像即刻搜索、盘古搜索这种国企背景的搜索公司来说,舆情和社会管理垂直搜索是它们的唯一活路,其他都是扯淡。

  

? ? 【?i黑马导读】对于像即刻搜索、盘古搜索这种国企背景的搜索公司来说,舆情和社会管理垂直搜索是它们的唯一活路,其他都是扯淡。

国企背景的搜索引擎公司还真是热闹。

即刻搜索被爆出有可能裁员过百人,乒坛猛将邓亚萍被批“不懂搜索”,还有文章把即刻搜索做得不好归结为“战略飘忽不定”,其实这些都是浮云。i黑马曾跟业内人士交流过,其实无论是人民网的即刻搜索,还是新华社和中移动合资成立的盘古搜索,这些政府背景的搜索引擎公司的出发点和唯一活路就是满足政府舆情和社会管理的需求,做这方面的垂直搜索,才有可能从中获得收入,慢慢成长。

理由很简单。

 1、它们的大股东都大国企。有文章说,“搜索已成为网民获取信息的主要方式,而这种产品对国家安全战略是有重大影响的。搜索公司完全能决定网民看什么不看什么,这在传播上无疑是扼住了出口。在美国,谷歌也是被美国国务院列为战略资产的,其重要性并不亚于洛克希德马丁和波音。因此,在那几年,建立国家搜索的声音多了起来,人民搜索就是在这个背景下应运而生的。”这固然是即刻搜索诞生的一个背景,但那是一个有很大忽悠成分的理由。

如果是为了国家安全,中国国务院完全可以把“百度”列为战略资产,何苦要让中移动、新华社、人民网这几家国企投入巨资从头搭建两家搜索引擎呢?可以解释的理由是,人民网上市需要有一个拿得出手的“卖点”,而政府也需要有能完全信任的,为日益复杂的舆情和社会管理提供支撑的搜索引擎平台,而不是借助于百度、360、搜狗等社会搜索平台。而即刻搜索、盘古搜索等政府背景的搜索引擎公司,它们的大股东都是中国的大型国企,它们的资源优势就是政府关系。在商言商,没有道理它们放着自己的优势资源不用,不优先开发能满足政府加强社会管理需求的功能,不优先从政府手上拿到收入。如果是这个角度来看,那么百度、谷歌等公司看重的用户体验,在它们眼里就不是最重要的特性,他们最关心的是它们的客户用得好不好。所以我们不用惊奇你身边到底有几个人用过即刻搜索和盘古搜索,因为那不是我们的菜。

 2、内容优势+全球人才是个伪命题。即刻搜索和盘古搜索推出的时候,都强调自己本身有内容优势(人民日报报业集团旗下众多媒体和新华社旗下众多媒体),而且都从谷歌挖了高管过来做技术的头。姑且不论这些技术大牛是不是真的很牛,光说内容优势+全球人才优势就是个伪命题。环顾全球的搜索引擎公司,哪家是靠内容优势起家的?要论内容优势,搜搜曾经尝试过把腾讯门户网站的内容跟搜索结合起来,推“直达搜索”。腾讯的内容优势比人民网和新华社强吧,不也没做起来?在中国,目前能在搜索市场占有一席之地的360搜索和搜狗搜索,一个是靠360浏览器,一个是靠搜狗输入法起家,都是客户端优势转化为搜索市场份额的打法,哪一个是靠内容优势起家的?人才如果不是在一个机制良好的公司体系内,想发挥出其积极性和创造力,谈何容易?据说新华社在做模仿彭博终端的“新华08”时就很挠头,新华社的大部分员工都拿着不太高的稳定的国企工资,它们想找个年薪过百万的高级人才都压力重重。人民网是上市公司,可能机制稍灵活一点,但试想让邓亚萍这样的“厅局级”外行干部来领导即刻搜索,全球人才能发挥出自己的最大能量吗?这恐怕需要打个大大的问号。

3、舆情管理垂直搜索是即刻搜索唯一出路和活路。在中国,最赚钱的3家互联网公司分别是腾讯、阿里和百度,它们的营收都超过200亿元,它们主要的赚钱模式是品牌和关键字广告、电商、游戏。想打破百度一家独大的局面,在数百亿元规模的中国关键字广告市场切一块蛋糕的公司一大把。包括网易的有道、腾讯的搜搜、搜狐的搜狗、360、去哪儿、爱帮等搜索公司,除了搜狗和360靠客户端资源在通用搜索市场杀出一条血路外,只有去哪儿靠做垂直旅游搜索,在在线旅游市场崛起(详细见i黑马的报道《庄辰超去哪儿》),成为威胁到携程的挑战者,让百度也不得不花3.06亿美元+流量的高价进行战略控股。而专注于生活搜索的爱帮是由前百度CTO(首席技术官)刘建国出来创立的,中间曾经历过短暂的转型,至今还难以说“成”了。购物比价搜索引擎“一淘”背靠阿里巴巴的众多业务,活得也还算不错,但也没有成为足以挑战百度的业务。

即刻搜索如果想在像腾讯、网易那样有技术、有资本、有好机制的互联网公司都成不了的通用搜索领域杀出来几无可能,所以i黑马建议即刻搜索还是在舆情管理垂直搜索领域做深做细吧,不然连这根救命稻草都保不住。其实舆情管理方面成功率更高的是盘古搜索,大股东中移动的客户优势,理论上可以让盘古搜索直达未来的移动用户,即刻搜索估计很难做到。如果即刻搜索不能在微博、社区等社会化搜索方面建立优势,要抓住舆情管理垂直搜索的机会也不容易。

本文版权归i黑马所有,如需转载请加上网站链接ww.iheima.com